10/17/2010

R

想寫,但是寫不出來。
或是要寫,但時間很敢~寫不完啦?!
其實,都不是。
哈哈~要寫,可是還想玩,於是沒寫。
然後,玩的時候,都掛著有東西要寫,真是的!惡性循環。
鐮倉真的想快點結尾勒。
的確在順利收尾中,但比預計的進度拖了些。
因為,有分心的樂趣勒。
FUFUFU~~
但真的,再混下去,是真的寫不完了啦。
所以可能會邊寫邊貼才行,換一種動力,換一種激勵自己的方式。

今天,來說說一間在鐮倉江之電鐵道旁的一間古家具屋,[R]。
不是一個觀光店,也沒有什麼可以小歇的用餐空間,更不是什麼咖啡屋,卻是經常被雜誌給介紹,甚至做為鐮倉特輯的封面,理由或許就是這間[R]的店要達傳的意念,正是鐮倉最美好的[古老而美好](古い良き)。

是如果認知了喜歡鐮倉的人,幾乎都知道的一間店。
暱稱為[R],全名是[R OLD FURNITURE]。
更進一步的說,R全名是[Revolution Relax Recycle],於是取了其中的R字,成為店名。
店主是吉川淳也,要傳達的意念可能可以從網路上一開頁時出現的字句窺看一二。
http://r-kamakura.com/

Should be. Revolution
Should be Recycle
Our Life
吉川淳也以為,在這樣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時代裏。大家是否該去重新對這現象,進而省思。
更珍惜從以往留存下來的東西,讓物件能更循環的被使用著。

[R]是鐮倉[古道具屋]的先驅,像是Milly也很偏愛位在鐮倉車站周邊的[GARAGE],就是在[R]工作過的女店員,再自己開店的。

從[稲村ヶ崎]車站下車,順著鐵道走過去約五六分鐘位置上,[R]的位置真的就在江之電鐵道旁,明白說就是要左右觀察確認沒店車後謹慎快速的跨越過鐵軌,才能爬上石階走進店面去。
鐵軌跟店前的石階距離,只有一步半,女子的腳步。
鐵道一面是有欄杆的,只是很[巧]的剛好面對[稲村ヶ崎]卻有有個缺口,算是嚴謹安全中的一個放水?
[R]展售的是40年代的古道具(傢俱、食器、居家道具),店家本身更是明治時代留下來的白年歷史老民家。
這裡的古道具,材質是木是鐵,都是純樸的表情卻有著說不出的溫和感。像是如果能擁有就能讓自己的生活空間也溫和且美好起來一樣。

然後,[稲村ヶ崎]沒有出口的那一面小道路右轉過去,很快的就會發現一個很有味道的老建築,那是[R]的分店[R-No2]。
同樣是老屋改建,店的規模卻是小很多。
進去幾乎一眼就會看完全體(超過五個人進去可能就無放在空間中順利轉身?),二樓小小的展示空間,則是從木梯上去。

[R-No2]跟[R]的設定區分是,[R-No2]擺設的古道具年份較早,大約都是[1960~1970年代]的東西。
那天去的時候,離開店還有些時間,但是打掃的年輕女店員還是很親切的讓Milly進去玩。
這時在小小的空間內,發現了一株綠的很透明的植物,正以美麗的姿態從那靠近山壁的木門的門縫間穿出,然後沿著白漆的舊家具櫃,悠然的生長著。
完全是一個讓人不油的新都溫暖起來景色。
對於,Milly來說。
真是比什麼豪華的裝潢,什麼衝擊話題的觀光景點,都更迷人的景色。
[是你引導它進來的嗎?]問著店員。
店員會心一笑,帶些戲謔的口氣:[是它自作主張就進來了。]
可是,留意到了女店員的那不經意的溫柔。
在那可愛的綠小子的頑皮延伸的身體上,放了一個水杯,讓再前進的身體可以透過蔓生的根來補充水分。
即使是一個舊鐵壺或是水藍的玻璃杯,如果有人繼續使用就可以繼續呼吸。只有珍惜著每一個生命(植物、動物和一個物),才能如此無經意的溫柔著。
喜歡。


是旅人。
自然不能那麼從容的,從[R][R-No2]分享一個古老而美好的道具去延伸故事。
但是很喜歡這對生命很溫柔的店。
於是。
當乘坐江之電在接近[稲村ガ崎]站的之前之後,總會不由得透過車窗,去尋找那[R]字的符號。
即使只是一瞬,模糊的一瞬。
都可以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