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記憶的水氣


Milly常想,除了日本本土,能看見最多日本旅行情報節目的地方,大概只有台灣。
跟著這些節目的影像,可以深入到日本很角落的角落,然後可以被提示著如何以不同的角度來消費日本。
在看節目的時候,難免會不由的確認起來~~[啊!這地方我去過][ㄟ怎麼這地方那時沒注意]。
當然也會因此暗暗的盤算,[這地方下次一定要去]。

透過這些節目,Milly發現的確已經去了很多日本的地方,一個個的地方一個個地名在慢慢的累積中,賦予了記憶和故事。
只是紀錄的威力,比想像中來的大。
透過[電子報]紀錄的日本記憶,似乎開始覆蓋掉原本沒有用文字記錄下的記憶。
這也堅信了以後關於旅行,用文字記錄的堅持。
回頭看看[電子報]的文字,充滿了不同地方的回憶,幾乎多到已經吞食了其他的情緒文字空間。
然後電腦檔案裏,還有很多附加著記憶上的圖檔,等著轉換成文字的記憶。
日常中被過去的旅行路徑追趕著,(哈)抓著存放在腦海的過去的心情,是很微妙的作業。
然後還沒完結又被想開始下一次旅行的浮動心情給搔弄~只有再出發才能平伏的浮動。

於是呢。
有的旅行記憶被轉換成文字,放置在文字檔裡。
有些更被出版,以書的形式保存和延伸。
有些記憶在談話的喧嘩中釋放。
但是~~有的記憶卻在一次旅行重疊一次旅行的空檔中,成了直到有一天[在重溫舊地]時,才悄悄無聲的浮現出來水氣。
不是可惜,也不想用力的去企圖從抽象的記憶,扭絞出這些像是水氣般的記憶。
只是~~會好奇,和偷偷的期待它浮出的一瞬。

記憶讓旅行這個行為,變得完整。
沒有界線,但是完整。
任何片段的企圖,只要放進這完整,都能怡然而不慌張。
去日本至今沒有厭倦的感覺,因為總可以在每一次去時找到不同的介入角度。
去日本從以前的好奇和憧憬,慢慢的改變成~~以寵愛自己的方式來品味日本。
寵愛不只是花錢,不是奢華~而是更能了解自己喜歡的是怎樣的旅行路徑。

到一個地方旅行的路徑,就像是在滿滿一籃各式水果中挑出自己愛的滋味。
想說的是~~Milly的旅遊文字,是這樣片段。
不是地圖,而是記憶~~美好愉悅的記憶。

Milly的文字網站
http://www.milly.idv.tw/

喵咪Blog
http://koichi777.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