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7

計算途中下車模式


有朋友問過Milly,日本旅遊節目常採用的[途中下車]模式,到底是不是真的容易實行。
比較保守的意見是~~[不是那麼可能,但是是絕對的區域旅遊最佳模式]。

據有一定困難度的原因,第一日本平均交通費高,除非你手上有這區域的PASS,否則上車下車就都是車費多少會心痛,更何況下車後,不是每一個要去的觀光地點都是腳程可以到地方。
你或許注意到了,很多這類途中下車的旅遊節目多數旅人到了車站都還會再轉公車,鐵路MIX交叉公車的時刻表,難度更高。
不然就是要乘坐計程車,才可以真正的達到途中下車觀光的效率。
例如這次Milly的春季鐵路旅行,就有幾次途中下車要乘坐計程車。
因為最佳的下一班車的接駁時間或許是45分後,但是走到某神社是15分不含迷路。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如果乘坐計程車,來回各5分,可以散策的時間就充裕的多。
當然Milly有時候會更計算,去時坐計程車然後記住路線,回程在快步回車站。

你可以回想一下,日本的旅遊節目很少看見旅人狂奔車站的畫面,因為真正有外景車接駁,腳程嘉上偶而岔路的分心的基本旅遊節奏是不會計算在這些節目內容中的。

然後除非是班次很密集的路線,否則一段路線的途中下車最多是4~5次。
何謂密集?
大約一個小時間有2~3班車,就是密集。
通常的狀況,尤其是地方巴士,大約一個小時一個班次就算是密集。
如果巴是或是列車收班的時間晚,更是好條件。
畢竟大多的觀光區地方巴士,在下午五六點後就是車站出發的最後一班車,限制了停留的時間。

Milly以為最佳的班次間隔45分~一個小時一班最好,如此下車到一個區間遊晃,就不至於過於少或是過於長。
否則有時在一個地方15分鐘就看完該看的,剩下一個多小時其實意外無聊。
同時,千萬不要過於隨性的[無謀的]途中下車,除非你手上有很清楚的[當季]的時刻表。
當季?
沒錯當季的時刻表是絕對重要的,像是日本這樣四季分明的國度,不同的季節和觀光旺季,班次的變化很大,不要太參考導覽書上的時刻,一定要在當地在CHECK一下時刻或是拿一份最新的時刻表。

Milly的文字網站
http://www.milly.idv.tw/
喵咪Blog
http://koichi777.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