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8

日常電視觀察



近日因為下載了一個軟體,暫時可以在網路上看日本的節目。
當然因此可以同步看見某些K君的節目很開心,更重要的是如此就可以暫時看見某些網路上無從[下X]的日本新聞專題節目。

在日本居住的那兩年~很多人都跟Milly說過[真好~那就可以每天看日劇],其實說真的Milly是不太看戲劇的人,真要看~會比較喜歡看[超悲劇]或是[輕喜劇][超喜劇]~除了非看不可的K君日劇,幾乎沒追過什麼日劇。

而在日本~Milly最愛看的是專題報導節目(香港電台的專題新聞報導節目也很棒)。會以為這類節目都很花心思,切題~也大多很人性。
記得印象最深的是,Milly上的日語學校就有某電視台跟著一位韓國同學,做過一個新聞報導專題。
一個大約20多分的專題,一位工作人員(或是企劃)跟了這位熟男韓國學生幾乎一年半多,還去了他韓國的家鄉。
本來就該這樣,一個事件用短時間的[觀察]去判斷,是很難客觀或是呈現全貌。

昨天Milly在日本的TBS電視台看了一個兩個小時的報導節目。
節目是[『愛と生命と涙の全記録「余命1ヶ月の花嫁」~乳がんと闘った24歳最後のメッセージ]
http://www.tbs.co.jp/program/cancersp_20070718.html
可以上這個網頁看看。
昨天一面看~真是~唉!眼淚忍不住一直流。
長島千惠在23歲那年發現了自己得了乳癌,一年多後因為復發擴散而去世。
在他過世的前兩個多月,千惠連絡了電視台希望新聞節目能取材報導,為了提醒年輕人不要輕忽了得到乳癌的可能性。
TBS於是做了系列的報導,而在千惠過世的一年後,再次推出了紀念專題節目,也就是昨天看的節目。
(2007年12月也有相關的書籍出版~書名是余命1ヶ月の花嫁)

節目裡有一段是千惠的戀人用攝影機拍著病院中的千惠,問他說[你今天做了什麼事啊?]
千惠想了一下,回答說[生きてる]~[活著]。
對於很多輕忽生命的人,這句話該有什麼角度去反省。

關於節目的內容很難用簡單文字去訴說,只是很感觸~經由健康的媒體或是發瘋的媒體,產生的結果可以如此的不同。
不可否認,日本的很多新聞節目很沒倫常很亂搞,新聞節目也都很一窩蜂,可是像是類似這樣事件的報導卻是很[成熟],有著高度開發中國家該有的深度和厚度。

報導中~沒有過多的煽情,不灑狗血~只是淡淡的訴說著千惠的父親,戀人和友人如何陪伴著他抗病,訴說著在得知千惠只有一個月生命時,為他實現的婚紗儀式。
如果是台灣,可能會挖千惠的戀人有沒有背著千惠劈腿?有沒有醫療誤失?千惠本來是怎樣的人?完全是以[情緒]去翻弄觀看者的[情緒]。

可是日本的電視台卻可以將事情鎖在很正面的方位,讓大家能從千惠的抗病過程中,體會[生命]的重量,電視台將報導的影片讓學校播放,由師生共同討論生命的價值。
然後將經由千惠故事回響的力量,去延續了年輕女性定期檢查的推廣,由企業單位捐出印有千惠婚紗照的[乳癌健檢專車]~等等。

同樣的,讓Milly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多月前,一個遭到性侵的年輕女子,勇敢的以真名和本人的照片出了一本自己被性侵後的心路歷程書籍,希望能以自己勇敢的面對,去給更多受害人鼓勵,也期望期待司法和社會對於受害人該有的尊重和幫助。
有記者問他為什麼要以真人現身說法?
他說[這樣報導才不會偏差的方向],他不希望在[猜測]這書中人物是誰的偏差中,將事情的真正意義給模糊掉了。

如果這個女子是在台灣以這樣的勇氣出書,會被怎樣的連日操作~真是不敢想下去!!

這就是Milly在離開傳播圈後,一點都不留戀不想再踏入的原因之一。(ㄟ~~亂講!本來也不是作新聞那區塊,不過真的有點厭惡台灣的媒體)
(不過已經很久不看台灣的節目~應該也沒啥資格批評////)

那一天台灣的媒體才能不再如此[躁鬱症]?![失心瘋]?!
難道真的要等到冰河融解~地球即將毀滅的那天?!


PS~Milly計劃開始開授[主題日文班]
就是以你來想學了日文想看什麼來訂學日文的方位。
嗯~初步還想開一個[日本輕文學]日文班!
可以一對一或是小班制。
不過因為Milly住在近郊(鄉下),服務範圍~~ㄟㄟㄟ暫時只能限定在北部!
(或是Milly知道怎樣可以利用大眾交通工具一個半小時內可以前往的地方)
(不過~都要8月以後~7月Milly要出國~!!)~苦笑!什麼嘛!
請給給意見喔~
日文輕文學開班計劃的連絡信箱是
Koichi7773@hotmail.com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Milly~
用一年半來報導一個主題
我想以台灣的情形來說
他們一定覺得很不划算
現在幾乎不看電視
就算打開遙控器也是一直轉不停
唯一會停下來的竟然都是美食節目@@

MIlly喜歡 提到...

lisa

台灣的電視節目
愈來愈惡質
Milly其實從畢業開始
一直在電視圈做了20多年的工作
以為~~真的有退話和沉淪的趨向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