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9

轉個街角,看見麵包屋


3月24 日開始的幸福吐司散步。
在散步中,以[無意]或是[記憶]的節奏來邂逅一間[直感]不錯的麵包屋,然後進去買一個吐司或是早餐用麵包。


3月25日的早餐,把牛奶醬塗在烤得金黃的吐司上、優格+牛奶咖啡。
很有[家]的感覺的早餐,配菜是晨間新聞。很日常的情景,卻也是憧憬的畫面。
3月26日的早餐,吐司+牛奶醬+優格+咖啡+加入一整粒蘋果的沙拉。

3月26日前去谷根千散策,在谷中銀座商店街跟一間很有下町風情的麵包屋一見鍾情面對面,於是不猶豫的進去小小的買了最小份的吐司。
麵包店名是[明富夢(あとむ)~ATOM],店主要傳達的心意是,希望透過美味的麵包讓大家都能擁有樂觀而豐饒的夢想。果然是有[人情]的老商店街因此有的想法。

其實這店名還有個很有趣的連結~就是漢字[明富夢]發音是[あとむ],英文發音是ATOM,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原子小金剛]。
所以如果留意一下,可以發現店內一角默默的在哪裡守護著滿室懷舊風麵包的原子小金剛。
Milly個人的猜測以為~~其實店主根本就是只是純的喜歡原子小金剛,才將店名取了那麼繞口的名字[明富夢]。哈哈~!!

不過別以為店主只是充滿玩心,麵包卻不怎麼樣用心。
打開[明富夢]的網站,可是洋洋灑灑得寫滿了從[酵母][製作過程]甚或是烤麵包機器的種種講究和追求。
居然~烤麵包的石窯是利用[富士山的熔岩]製成的[熔岩窯]。
使用的酵母更是要依照不同系統的麵包去使用[天然酵母]或是[海洋酵母],店主其中的一段話更是點出了麵包職人的根性。
[烘培麵包最困難的一點就是如何每天每天的做出品質不變的麵包,理由是做出美味麵包主要因素之一的酵母是有生命的活體,會因為天候濕度而反應不同的發酵度,麵包師傅如何去跟這有生命的酵母對話,正是最大的課題。]


短短的對話,完全顯現著店主對麵包的熱情。

至於這裡的吐司,是店內熱賣的商品之一。
特徵是麵包皮很薄,裡面則是很溼潤柔軟,一口咬下去濃濃的酵母香。

3月29日在鬼子母神社的手創市集,發現了三~四攤手工蛋糕、餅乾和麵包的攤子。其中一個天然酵母[thepan ざぱん]讓Milly很好奇,於是在買了一個小小的雜賣麵包後,回到HOTEL再慢慢得上網搜尋關於ざぱん那一個個扎實手工麵包背後的故事。原來[thepan ざぱん]是一個很喜歡麵包的女子[美奈吉],從2003年自創中的品牌。
美奈吉小姐的[thepan ざぱん]沒有擁有實體的店面,而是以各地方非固定手創市集擺攤的方式讓大家認識。為了生活(哈哈~~說得好像很可憐)美奈吉大部份的時間還是一個在さいたま市的[溫溫]工作,溫溫有咖啡屋有自創品牌的手工製品販售和藝廊空間,此外更有間稱為[to.te.to]點心工房。
熱愛麵包的美奈吉小姐會在這點心烘培屋每周三次烤麵包,同時在店內以將自己品牌的麵包[thepan ざぱん]販售,但強調這不是[thepan ざぱん]的實體販售店,而是在[溫溫]好意下的附屬販售形式。

[thepan ざぱん]以自家製的酵母、日本國產小麥和德國雜麥、雙洗糖、沖繩鹽,以及水製成。強調不加牛奶、蛋和奶油。
原來如此,難怪[thepan ざぱん]一口吃下去的確會較為乾澀,但愈吃卻是愈有味道的那種硬麵包。

看了[Café&gallery溫溫]的網頁,對那位在林間的姿態和150年以上歷史的老屋空間很好奇,或許那日可以順路一去,同時去看看美奈吉小姐[thepan ざぱん]的麵包。
而在可能的拜訪之前,就只能託付機緣~~或許那日在[益子陶市][品川てづくり市][澀谷青空市集~~渋谷てづくり市][鬼子母神社手創市集~雑司ヶ谷の手創り]偶然再遇帶著堅實面貌麵包[行商]的美奈吉小姐。
(之後因為酒友加入行程,同時暫時離開有廚房的HOTEL遷就朋友住宿的商務旅館,麵包散步暫停。到了酒友離開的4月4日後,Milly再度住回新宿有廚房的HOTEL,也就繼續麵包採購行動。)

4月4日一大早前往荻窪,一出車站就看見了一間麵包店內那排列著得很有架式的吐司麵包。
一看之下,原來是本店在銀座有200年以上歷史的老牌麵包屋[ダロワイヨ DALLOYAU]。
說是有150年歷史~可能還是要稍微分清楚,小小說明一下。
原來現在日本可以看見的麵包屋[DALLOYAU],是日本老舖甜品屋不二家在1982年跟巴黎皇家愛用的DALLOYAU麵包屋公司結盟,同年在自由之丘開設了第一間DALLOYAU Japan的麵包屋。
DALLOYAU Paris(Dalloyau - Maison de Gastronomie depuis 1802)創立於
1802年,在巴黎甚至有著被視為文化遺產般的地位。
這麵包屋有著連黛安娜王妃都愛吃的マカロン(macaron),只是Milly的味覺很庶民,至今還是吃不出小小一口又很貴的馬卡龍有什麼讓人著迷的魅力,於是還是乖乖得買那外表樸實卻又蘊含著200年歷史POWER的吐司。
同樣是4月4日的下午,本來不過是要到本鄉去玩玩東京帝國大學建築,順道去
到菊坂下附近去[巧遇]本鄉地區的貓咪。
貓只看見了一隻,任務未能完全達成,倒是在轉進菊坂下大馬路時,看見了一間很多人在排隊買麵包的麵包屋。
好奇前往探頭一看,哇~好有意思,居然在店內的一角就可以無距離的看見麵包職人,在揉麵糰烤麵包。
在排隊的人群的縫隙中,看見了各式各樣的麵包,可是~ㄟ!居然沒看見吐司麵包。其實一大早已經買入夠份量的吐司,不會執著一定要買。
只是好奇~~怎麼會沒吐司麵包呢。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間麵包屋工房最人氣的正是[パン・ド・ミ],英文的トースト(toast),日本人所謂的[食パン],我們說的[吐司]。
店內只要吐司麵包一出爐,立刻搶購一空。
如果要確保一定可以購入,最好是要[預約]。
就是這樣~雖說有緣的巧遇了這間烘培有甚至有人稱是東京最好吃[吐司]的麵包屋,但卻無緣吃到。

在下回專程拜訪之前,先弄清楚這是怎樣一間人氣的麵包屋。


麵包店的店名是[アトリエ・ド・マヌビッシュ (Atelier de mannebiches],Atelier是工房的意思,manne是[上天賜與的美食),biches是[母鹿]。那合在一起呢~?!似乎是受上天眷顧優秀的人們。
哈阿~~何必去翻譯。自己找麻煩勒~~ㄟㄟㄟ。
店主原來是位在根津知名法國料理店的知名麵包師傅,後來獨立創業在文京區開了這間[mannebiches]。
這裡的吐司麵包真的很人氣,在日本的麵包通Blog的文字中都有極好評價。還有傳說是~到了年末新年前夕,這間麵包屋甚至會一天烤400條以上的吐司麵包,來應付預約。

但是再多的文字也沒用呢,要吃到才算。只是怎麼克服那預約才能買到的氣勢,前去店內順利買到呢?!研究研究。

5 則留言:

Kimmy 提到...

Milly~~~
好~久沒來了,因為之前工作都超忙的,其實是會有時候有來逛一下,不過都沒留言給你(因為懶^^"),你還記得我嗎?
我開始加入了無業遊民的行列了,所以又可以再常常來這邊感受幸福了,哈哈~

看Milly的文,始終都是會感受到幸福的感覺(心),對了﹗我因為受到你的麵包文的影響,剛剛早一點出去吃晚餐的時候,去麵包店買了一小包麵包回家了^0^,用來做明天的早餐~呵呵~

MIlly喜歡 提到...

kimmy

好久不見~~!!^^
說要恭喜你加入[無業遊民]的行列
哈哈~~又很微妙勒

能悠閒發呆
ㄟㄟㄟ總是幸福拉

偶而發發牢騷更自在
哈~~^^

Milly

Kimmy 提到...

Milly~

哈哈~~恭喜我也是可以的啊﹗^0^
其實我發現,結束了一份工作,不用接著立刻進入另一份工作是好事,因為有很多在平常不能整理的東西都可以好好的整理,沒看完的書可以去看完,其實還蠻好的^^"

MIlly喜歡 提到...

kimmy

那就~~暫時恭喜你^^

加入無業遊民
周休七日的行列

^^

Milly

Kimmy 提到...

Milly~

謝謝﹗哈哈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