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1

2004和2011年的785階


距離上一回來到琴平的[金刀比羅宮],該是幾年前的事情?。對於這頂頂有名的神社之所以很親切,是因為~ㄟㄟㄟ五個字中有一個是Milly的姓(理由很無聊)。印象中是頗有氣勢,富麗堂皇又不失典雅莊嚴的神社。更因為是位在[高聳]的山丘上,從本殿前平台可以眺望遠山和俯瞰一面城鎮山野。第一次前去,或是該說第一次知道這氣派神社的存在,是透過[寵物當家],是當時的旅行犬[雅夫]一遊過的地方。可是因為行程頗趕,真要說~只是在換車前的一個途中下車,幾乎是以[運動健將]的氣勢,如果沒記錯當時可是以50分鐘來回的速度,從琴店琴平站,[衝去]參道口,一股作氣的沿著階梯上去,到達本殿後在一股作氣的下山。
趕是真的很趕,但自我滿足度很高。ㄟㄟ自滿於自己的好體力。畢竟~從參道口爬階梯可是要785階呢,而且很多還是頗陡的階梯。回想那是六~七年前的事情!(記憶真是微妙的東西,剛才察看了一下已經停止更新的電子報~~呵呵!那次可能是2004年的行程~似乎是~)這樣吧~~就任性一下,貼上當時的文字。自己還互相對應一下。
也會貼上當時的照片,對應一下。(可是很~~糗的發現,當時從頭到尾都是寫成~今刀比羅宮,離譜哩~)
[2004年6月17日發行的電子報]


有故事的生活,以有故事的GOODS包圍著生活,[生活][想法][故事][選擇]….Milly希望一步步的以這樣的節奏走著。
一句老話,[人是在生活,不只是生存而已]。
每天每天,即使不是刻意的,一些[想法]或是一些[故事]在身體裡寄居,因為有這些故事或是想法,所以一件事物的價值,便有著不同的定義。
就像是焦糖布丁,因為[艾蜜莉]這部電影,看這電影前和看這電影後吃時就有不同的模樣。同然,Milly想繞路前往[金刀比羅宮]也是這個道理,不是因為一部電影,而是因為一隻狗,[寵物當家]的狗狗MASAO來過這個地方,哈哈…….
本來從高知要直接前往高松,照行程今天要搭乘渡輪前往安藤忠雄氣圍的直島美術館住宿,但是時間還早,突發奇想從地圖觀察發現一個新路線,不如中途下車,在中途的JR琴平下車,然後轉[琴平電車]一路慢慢的花上一小時前往高松,還可以在高松完成[自助烏龍麵]的任務。
可是到琴平做什麼,[烏龍麵]?!時間還早可能都沒開店,對了,記憶的浮現了一個景象,寵物當家那又好吃又色又沒教養的狗狗MASAO,曾經來過這裡,一階梯一階梯爬上正殿的模樣
就在琴平,那出名的名所[金刀比羅宮]。
從琴平車站走去,到山門口大約10多鐘,先在[琴平電車]站寄好行李,算好下一班前往高松的電車,算算時間[途中下車]的時間只有不到50分,沒問題,Milly的體力和腳程一定可以做到
可是,可真的不是簡單的任務。階梯階梯階梯……。

査過資料,從登殿口出發要走785個階梯才可以到[御本宮],如果到[奧本殿]就要走1368段階梯,所以,附近的店家都有借出[手杖]的服務,Milly自認體力不錯,要一氣登上去,沒[氣餒]的去借那登山手杖,當然更不會花上5000日圓一趟,請挑伕擔轎子上去,結果,ㄟㄟㄟㄟ….,Milly以一氣喝成的體力,來回大約花上40多分鐘的時間完成登殿,中途還買了手工[烏龍麵]作為紀念品,衝去琴平電車,拿出寄物的行李,買車票,衝上電車,大約3分鐘後開車~有效率吧。
說回[金刀比羅宮],其實沒想像中的無趣,在進山門前的店家頗有古風,沿著一階階的石梯而上,兩旁都是參天大樹,上午的風也算涼爽。
也許是這悠閒的氣氛,貓咪也喜歡,這裡果然又是貓咪適合居住的地方,貓咪家族嘻鬧著或是曬著太陽或是只是發呆著想著長大後的冒險……。
旅途上有貓咪,總會讓人一下子悠閒起來,雖說Milly腳步其實很急促,還是會一下子緩和下來。

據知為什麼[金刀比羅宮]要用這麼多階梯來[折磨]大家,是希望參拜者在一階一階登上本殿時,能誠心的釋出祈福的意志,所以呢,Milly就自做主張的,一面爬著階梯,一面說著心中[期望],是什麼?[秘密]。
[金刀比羅宮]的正殿是12世紀時就存在,因此是不容置疑[文化財],[金刀比羅宮]的網站卻是意外的鮮明有現代感,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http://www.konpira.or.jp/
從本殿的高台看去,可以看見一大面的平野,眺望著,舒暢異常,只是時間任務在身,深深呼口氣,繼續出發。
(以上)

哈哈~~發現Milly真是多年不變ㄟ。剛剛再打開金刀比羅宮]的網站,也是想寫著~[意外的鮮明有現代感,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這回比起上回,多了些時間途中下車。[高松 07:20発~琴平 08:05着。琴平09:54発~大危步駅10:37着。有~一小時又50分的時間]!可是七年後的體力還OK嗎?!
事實證明似乎還OK的,(有什麼好驕傲的~~哈!體力還是不錯哩,而且近日腳背還有發言的現象),以照片的紀錄來看。列車8點5分到達JR琴平車站,走到參道口約10鐘,先拍拍老鋪[虎屋そば]等風味十足的外觀後,開始爬上階梯。之後邊拍照邊爬階梯,氣~~還是有些喘!依然不願輕易的去借一根拐杖。ㄟㄟㄟ要借也沒人借,大部分的店家在8點多都還沒開店或是正在做開店的準備。這裡的店家很有意思~除了正統
的地址外,也會註明自己是在階梯中的第幾街。[豐原商店七十段目](第七十階的意思)。像是本來預計去吃碗烏龍麵的[吉田家うどん],在資料上註明的地址就是[金刀比羅宮参道の石段92段目]。
從參道口之後的一ノ坂,爬上大約300段的陡峭階梯後,便是莊嚴的[大門]。這裡可以看見一個字樣是[這裡是二九四段目,到御本宮還有四九一段]!早晨的陽光相對來說不是那麼炙烈,但是溫度還是頗高,一會工夫就一身是汗。好在偶有涼風吹來,石階上也有陰影,小小消解一下暑氣。不論怎麼選擇,都還是會偏向在一大早來到這裡,以為這樣莊嚴的神殿,在晨間遊客還沒大量到來時較有風貌,當然也是貪圖些涼意。

之後再爬一段,約第500上下階梯後,可以看見指定文化財的[旭社]。在這裏誰都想小歇一下,畢竟~~最後到本宮的眼前200多階梯(御前四段坂),真是很強悍的姿態!
怎麼可以輸在這個段落上,深呼吸一口,給自己打氣的繼續前進。終於看見了掛上大大金字的本宮。像是犒賞着努力爬上的人一般,一陣陣涼風也順著大樹的樹梢吹過來,頓時一陣爽快!更加上了達成感的爽快!  
之後一樣的往平台走去,眺望遠方後,再慢慢的享用着本宮大殿的氣派典雅。略為小歇後,準備下山。到達剛才爬上時的御前四段坂,剛好時鐘是九點整。以此換算~Milly從車站走到參道口後,從踏上第一個階梯開始,大約花了30多分鐘到達山頭上的本宮。ㄟㄟㄟ寶刀未老(什麼勒?!)當然,要更虔誠是繼續從本宮再爬個583階到達[奧社],完成那資料上的785階(到本宮)+583階(到奧社)=1368階的壯舉。

看看中文的觀光官方資料:金刀比羅宮
金刀比羅宮位於象頭山中是四國最有名的神社,供奉大物主神及崇德天皇,是保佑航海事業及漁民的神明。 由入口通向嚴魂神社的石階長達1368級被稱為日本第一難参拜的神社。
長期以來,金刀比羅宮沒清楚界定神道或佛教,直到明治維新的廢佛毀釋後把金刀比羅宮定為神宮。儘管如此金刀比羅宮建築內仍是可見神道教和佛教的元素。
盡管是其中一個最困難到達的神社,但是仍然吸引全國各地的朝拜者拜訪。進入神社範圍首先兩旁排滿賣紀念品的商店和讃岐烏冬餐館,跟著攀登785級(大約45分鐘),途中經過書院,收藏庫及寶物館後便會到達本宮。本宮旁有"高台"可以展望琴平市,"繪馬殿"展示了船、戰艦甚至航天火箭的照片及畫圖,信眾認為這樣可保護神社。有趣地一艘實際小型潛水艇也是展示品。
多數訪客只會到達"本宮"(睦魂神社),然而有冒險精神的就可選擇走多583個級(45分鐘)通過森林小徑往奧社(嚴魂神社)。
不方便走大段石階的來訪者,可以於入口雇用一輛轎(5300 日圓單程或6500日圓來回)上到本宮或搭小型巴士。
從琴電琴平站或JR琴平站步行前往約20分鐘。從琴電琴平站或JR琴平站有"拜登山巴士"前往山上中腹大門。一小時一班每人500日圓,必須提前預訂(0877-73-2221)。

沒錯沒錯!一出了車站,就看見了一個站牌,上面寫著[拜登山巴士]。
一時動搖,也想過~~如果可以這樣省力的上山,之後再輕鬆的爬下階梯那有多好。可是再細看~~喔喔!原來是要事先預約的,好在如此也沒有因此臨陣脫逃,堂堂正正的的一步步爬上本宮,是的是的~還是要這樣一步步的喘著氣爬著石階,才能真正的跟金刀比羅宮的氣場一體合成。這拜登山巴士終點站是[大門],就是說下車後還是要走個491階的。
老公公老奶奶旅行團,則會將遊覽車停在更貼近本宮下方的停車場。

4 則留言:

在綠海豚大街上 提到...

Milly,我今年7/5也有去金刀比羅宮。我比較偷懶,在JR琴平站前叫了一台計程車。他說最多可以送我們到階梯的一半。只見計程車穿梭於山路小巷中,技術真是好,這樣要花1200日圓。
我們有四個人分攤還算OK,下山時就輕鬆多了。

側耳 提到...

日本人還特別去數階梯數目呢?真是好玩

MIlly喜歡 提到...

綠海豚^^

ㄟ~真的!那才剛去呢
其實我七月六日有再去一回琴平
不然或許可以在某個時空下在同地點相會過哩
如果人多
似乎真的坐TAXI划算勒
Milly是故意測試自己
當然一個人也不想花計程車費囉^^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因為金刀比羅宮是頗據歷史的神社
陡峭的階梯更是特色之一
所以會特別強調階梯數呢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