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7

JR PASS進入了黑暗期


自稱為[鐵路達人]預備部隊的Milly,在昨夜困擾的路線計畫之後,決定要好好的提醒大家~JR PASS,日本國鐵周遊卷的使用~似乎已經進入了黑暗期。

或許不是絕對~但是一定是朝黑暗期逼近。
首先要說的是,JR PASS可以乘坐新幹線是優勢之一。
但是其中一個很大的限制就是不能乘坐東海到新幹線的のぞみ,原本問題不大,不乘坐のぞみ,就改乘每站停車的こだま或是較快一些的ひかり。

只是近年來~新幹線要搶生意,於是做快速的のぞみ班次急增。
こだま和ひかり的班次卻是急減。
平均~三到四班のぞみ之後才有一班こだま或是ひかり,發車的比例是のぞみ8,こだま和ひかり是各1。

のぞみ從東京前往新大阪的時間是2個半小時。
ひかり是3小時。
こだま是4小時。

時間的問題還能遷就,但是班次就很絕望。
Milly想一早殺到名古屋,のぞみ最早一班是6點,到達名古屋是7點39分。
但是最早一班的ひかり是6點36分,到達名古屋是8點22分。
數十分鐘的差異,看似無差,但是再接下來接續搬出去高山或是伊勢半島等路線就都會錯失最理想的接駁。

同時最後一班從大阪回東京的新幹線ひかり是8:23分,回到東京是11:20。
のぞみ最後一班是9:16,到東京是11:48分左右。
也是微妙的差異。

問題最大的是班次比例的拉大,安排路線就會很吃力。

同時像是往八戶盛岡的はやて等,部分新幹線是一定要先畫指定席才能乘坐,如果在繁忙旺季,就很容易搭不上車。

種種的現狀,會讓JR PASS看似方便,其實受限。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是這樣JR PASS還是最經濟的長移動票卷啦。
Milly最難突破的反而是季節性的列車,無法再出發前預約,同時大多的有趣味的觀光列車集中在六日,人在旅途上那有那麼多六日可以搭配,也是困難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