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8

Cats&Tree

其實昨天已經寫了後半段旅行文字的一大半,不過~還事先貼上昨天去貓咖啡屋的小點滴。
因為從昨天寫到今天,文字很長~~~~~!創紀錄ㄟ

雖說已經看過多篇日本貓雜誌關於台灣貓咖啡(猫カフェ)的報導,卻是一次都沒去過其中的任何一間咖啡屋。
只是近日恰巧發現,打工的旅行工作室附近,居然就有間貓咖啡[朵貓貓],於是想再不去也就對不起貓咪了。
昨晚有點[任性]的請求周二的學生可不可以在貓咖啡屋上課,Milly老師先去吃了個晚餐,學生是隨後才來點飲料上課。(學生就在附近上班啦)
就是這樣,Milly才得以完成台灣貓咖啡屋初體驗。
很貓咖啡屋的感覺,就是說裝潢的元素都是貓咪囉~貓的插畫、貓的燈、貓的杯子。然後當然一定有貓咪囉!!
餐點,Milly以為還好,對於近日過著簡約生活的Milly來說~~ㄟㄟㄟ餐食價位小偏高啦(純個人判定),口味也還好,不好不壞。
當然重點不是食物是貓~如果以這觀點來看,這貓咖啡就很值得去玩呢。
三隻貓都很自由的生活著,店員們也似乎很很~~愛貓,這點感覺很好。
拍下了三隻貓的姿態~~哈哈!!最有趣的是那隻喜歡做瑜珈的貝貝(人家明明是順毛~只是姿勢較怪^_^),然後白貓妮妮很高貴的樣子,去的時候沒看見她因為去附近公園散步去了。
還有可愛的橘子貓~問了名字~但是忘了(真是年紀到了),似乎叫做皮皮吧,很乖的在睡覺很乖的睜著大眼睛很乖的招呼客人~~~
有貓的咖啡屋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呢!以上就是初體驗的報告~~FUFUFU!


(旅行文字)
一張照片有著牽引一個旅人出發的力量。
就是想去!
想自己去到照片的景致裡,然後深深的呼一口氣~大聲的在心裡呼喊!來了!!我終於來了。
從一張照片開始的憧憬旅途,就在自己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獲得最大的滿足,哈~~也可以說是一種解脫。
富良野和美瑛從資料上來看,很明顯的正是這樣透過[菊地晴夫][前田真三]等攝影家的鏡頭,吸引了旅人的足跡前來,所建立出的美好觀光區域。
不論從那個觀點去看,富良野美瑛就像是[希臘][托斯卡那][普羅旺斯]等區域一樣,擁有那讓攝影師沉醉的大自然美景,在晨昏冬夏晴雨時節的空氣下,按下快門捕捉下那一瞬間流動的美景。 

當然光是經由一張照片透出的暗語,你是聽不見旁邊的聲音,不知道鏡頭後的人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拍下這張照片。
是寒冬的清晨、是泥濘的土堤、是蚊蠅騷擾的雜草堆、或是人聲喧囂的一角。

(笑)說了一大串,其實就是要表達~Milly是怎樣在不是那麼樂意參加的季節觀光巴士路徑上,找到自己遊戲的題目。
遊戲的題目就是~想像自己是一個孤寂孤傲的攝影師,然後怎樣的只用鏡頭去跟大自然對話,盡量不讓鏡頭裡出現人,也就是讓照片是沒有聲音的,自己也就可以從觀光客的喧囂中,一個人獨立出來,在潛意識的意念中。
一個人的旅人在旺季的路徑上,這樣的偶而玩玩~姑且稱之是無聊的角色扮演遊戲,是很重要的喔。

因為雨天的關係7月11日的旅程,交通工具就以季節性的觀光巴士來進行。
離開了[美瑛選果],在雨中潮濕濃度極高的空氣下搭上美瑛車站前停靠的大型巴士[ツインクルバス美瑛号],開始一個小時又30分鐘的[拓真館コース]。 
車上真的是很國際化,除了兩三組日本人其他很明顯的都是外國遊客,國語廣東話美語法語~在巴士中流竄著。
即使是如此巴士導遊的語言似乎還是只能限於日語,只見她有點不知所措的服務著,一車反應很薄弱的觀光客。
離開美瑛車站,很快的兩側車窗外就是一面的山丘,很美瑛的典型的遼闊氣勢,只是在雨霧中山丘呈現了意外的迷離柔和一面,讓人不禁神往起來。
不會開車的Milly開始幻想~如果一個人開車在觀光客的喧嘩還滲入的清晨,置身在這樣的雨霧中的山丘,該是多麼詩意的事ㄚ。
當然幻想還是幻想^_^

第一站[新栄の丘]是車窗觀賞,第二站[拓真館]可以下車瀏覽個15分鐘,不過Milly捨棄沒進去展示[前田真三寫真作品]的拓真館,而是撐著傘到附近白樺林散步道和周邊田野去遛遛,希望即使是短短的停留,也能以自己的路徑來看看大自然的美瑛,而不是觀光據點的美瑛。
哈~~~真是矛盾的Milly呢。

巴士駛離拓真館,在蜿蜒了一些坡道後透過車窗看了雨中的[美馬牛小学校],之後就到了Milly這行程中期待的地點[四季彩の丘],幾次想前去不是因為花期已過,就是因為腳程不夠而未能到達的[四季彩的丘]。
(當初看資料,說四季彩的丘從美馬牛車站走過去只要25分鐘,可是有年夏天在大太陽下走了半個多小時都看見任何花影,於是就放棄了!)



PS~本來以為進去[四季彩の丘]是無料的,但是一看資料原來有條說明~是希望每人前來都捐出200日元,作為花田維護費用,不是強迫而是自由認捐。
不過現場所見,沒看見人投錢呢,導遊也沒提示,或許因為是這樣這觀光花田才會讓一些雜亂的販售進入,破壞了自然的美景。
如果是這樣~何不直接收取門票,留給大自然一個清靜不就更好。


在這裡最想拍下的是那一面的LUPINASU[ルピナス](羽扇豆)花田。
Milly曾經看過一張照片是那無邊無際的高聳花海,花朵顏色非常多采矗立的姿態很氣派。花的名字不知道,但是拍攝的地點標明的正是四季彩の丘,從此就對這觀光花田充滿幻想和憧憬。
在出發前夕還一再的Checkルピナス花期,擔心興沖沖的前去卻失望的撲了個空。

真的來到,說真的有點被那滿坑滿谷的觀光客和停了滿滿的大巴士給嚇到,來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這是一個人工的花田,只是沒想到是觀光味會這樣的濃厚。
好在不幸中的大幸~~(什麼話ㄚ),因為是陰雨天,一般觀光客都懶得把腳步延伸遠些,只是在入口花田和販賣處流連,Milly因此可以走到遠些的角落去獨享那一片相對安靜的羽扇豆花田,比想像中更大更遼闊的羽扇豆花田。

本來以為有點遺憾的微雨天,卻意外的提供了絕佳的拍攝環境,沒有反光的搗蛋花的顏色可以更鮮明的顯現,同時花瓣和葉片上雨珠也讓這花朵更加晶瑩奪目。
真是~再多的形容詞都不足夠形容,只能一張張的拍~拍到滿足為止。
大滿足~^^

心滿意足的用鏡頭讚嘆了期待中的ルピナス後,剩下的時間繼續拍攝那經常在旅遊雜誌出現的四季彩の丘[花地毯],真的是非常的豔麗,壓倒的企是整個贏過了陰雨的灰沉沉,非常豔麗到~鮮紅的顏色都要從畫面泛出來一樣似的。
有趣的是,某個觀光團提供的雨傘也是大紅色,一排大紅色的雨傘在鮮紅的花田中穿梭,好像在迎娶的大喜的隊伍一樣。
只是真要選擇,Milly還是更愛那沉穩的ルピナス花田。

一個半小時的[拓真館コース]在14點40分準時到達美瑛車站後結束。
在等待在次搭上[ツインクルバス美瑛号]15點15分的丘コース之間的35分鐘,就去站前的美瑛觀光服務處問資料,在知道前去美瑛山丘上[Land Cafe]或許可以利用3點03分的[町巴士]前往,而無須動用到2200多日元計程車前往的訊息時,一度有點動搖~想放棄觀光巴士行程就改為前去[Land Cafe]。
只是在考量如果這樣就會誤了當晚旅館在旭川接客的時間,還是不得不放棄了。
不能前去[Land Cafe]美瑛周邊可逛的地方又不多,於是就選擇吃點東西,用味覺來體驗一下美瑛。
選擇的是站前像是快餐車型是的咖哩屋,點了一份660日元[美瑛咖哩烏龍]快餐,價錢很經濟卻能吃到美瑛食材的濃縮,美瑛麵粉製作的麵包和烏龍麵、咖哩內有美瑛牛、配菜是美瑛產馬鈴薯和青菜、飲料是美瑛的鮮奶!味道不差呢~多少彌補了不能在美瑛選果[ASPERGES]用餐的遺憾。

帶著一嘴的咖哩味搭上[丘コース]大巴士,跟之前的情況類似車上依然是以海外觀光客為主,車窗外的雨也依然沒停下來。
透過雨天的車窗,先路經了[ケンとメリ](Ken&Mary)之樹,這棵在美瑛山丘上的樹之所以知名,是緣由於日產汽車依這棵樹為背景拍了廣告。
美瑛山丘的有名號的[大樹據點],幾乎都是同樣的因為廣告的拍攝背景而取名, 
只有像是同樣在路線上[親子の木]是因為像兩棵大樹牽著一棵小樹而取名。

這行程唯一會停靠讓大家下來拍照的大樹據點只有[セブンスターの木],據知本來這棵獨自凜然在山丘上矗立的大樹是被當地人稱之為[北瑛の一本木],後來因為香菸品牌Seven Stars以此樹包裝盒設計,就因此改為現在的稱號。
不是一棵特別秀麗或是挺拔高大,甚至也不是很高齡的大樹,因為座落的位置而讓全世界的遊客來此拍照,大樹本身如果有思想~~不知道會怎麼想呢!?

相對於其他美瑛的[名樹],[セブンスターの木]前面設置有較大的停車場,因此大型巴士可以前來,也就讓這裡成了最車輛頻繁的區域。
不過從停車場可以眺望一大片馬鈴薯田和山脈,雨霧中另有一番風情。
之後觀光巴士在停靠了[北西の丘],讓遊客透過聊望台360度的瀏覽美瑛山丘。

搭乘過這[丘コース]後的心得是~路經的路線比停車下來的路線,更能顯現美瑛的美!
因此似乎自己開車遊覽美瑛,才是最能體會美瑛的魅力。
只是,相對的美瑛的田野就失去了寧靜!
觀光發展和自然維護之間的得失,真的很難取得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