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3

大人態度



鴨川納涼床実施期間:201351日~930日。
520日來到京都,理應帶著同行友人體驗一下京都夏天的風物詩「鴨川納涼床」。一個人很難去體驗納涼床,以往最多就是試圖霸佔一個三条大橋的星巴克期間限定大露台,享受一下納涼床的風貌。可惜呢,友人夫婦不喝酒勢必少了些宴會氣氛,三人又判斷不想為了體驗納涼船而勉強接受那未必想吃的高額套餐。
面對著鴨川搭出納涼床的餐廳,會在納涼床期間推出宴席套餐,大致預算是400012000日圓間一個人,費用包含了稅金和「床代金」,床代金就是納涼床的特別料金,7001000不等。不過有的餐廳的價目表上,標明的只是套餐費用不含床代金,未免結帳時紛爭,預約時最好問清楚些。
如果希望以較少的費用去體驗納涼床,就建議選擇中午,中午的套餐會便宜很多。
PS:鴨川是納涼床、貴船是川床)
不去鴨川納涼床,就轉往一旁的先斗町,要找一間在巷弄的小巷弄內的「おばんざい 華楽」吃京都風情的晚餐。
先斗町從頭走到尾,不多停留大約五分鐘內可以走完,是位在高瀨川、鴨川間,三条~四条間的巷道。往昔因高瀨川的船運和木材繁盛,連帶著周邊的木屋町、先斗町也聚集了商店、宿場和酒館、餐廳,先斗町更是以花街聞名,在靠近三条的入口還有著舞妓、藝妓表演的「先斗町歌舞練場」。
先斗町一面餐廳、酒館是向著鴨川,自然也多有著季節限定的納涼床。
不是面向鴨川的那一面,除了主巷道的餐廳外,一路走下來還有著一條條從巷道分出的小巷道。Milly一直以來主觀認為,這些偏離了主巷道的小巷道用餐空間。氣氛上會有些門檻觀光客比較不會闖入,也就是說不會為了遷就外國觀光客而失去了京都原有的小料庭風情。這真的只是Milly個人的堅持,對那些愈是熱心的在門前攬客、又準備了中文、英文菜單、套餐的餐廳,就愈是不願去相信。
心態上就如同在台北,有些餐廳會不願進去,以為都是騙觀光客的意思一樣。
當然不是說每間會強烈拉客的先斗町餐廳都是「騙觀光客」的,只是先斗町愈來愈觀光話則是不爭的事實。
不過如避開了不遷就海外觀光客的酒館、餐廳,價位上又要多花些心思。
畢竟不少先斗町的夜宴餐廳,menu上是沒有價目的。
在預算合宜、可以吃到京風美食、又有相對明確的價目表的條件下,Milly會推薦友人的就是這間以京都家常菜為主的「華樂」(おばんざい 華楽)。

華楽是即使一個女子都可以輕鬆進去的京風小酒館,位在從歌舞練場往南走約100公尺的左側小巷弄內。店內全部是櫃台座,而且十個人就滿座了。櫃台上通常都會擺放五~十個盛放京野菜料理的大盤子,放了一排日本酒的牆上黑板會寫著今日採買的食材和推薦的料理。
大盤料理中Milly最愛的是那有著淡淡柑橘香的地瓜、入口鬆軟綿密的煮南瓜。
大盤料理一份是多少錢,基本上是不會標出。
現作推薦的料理則大約是7001200之間,只是如果想吃些當季蔬菜以建議的調理方式來享用時,價位多少又是一個謎。
當然如果真的介意那些未標明價位的料理,大可以詢問價位後再點餐,不過一一問價錢又有些不夠大人風範,通常就會避免。
或是更聰明的方式也是合宜的態度,就是事先跟櫃台後親切的老闆商談,訂出大致的預算,例如不含酒一個人的料理約是4000日圓,講明不吃什麼希望吃什麼,請老闆來搭配。
Milly個人認為這樣的京風小酒館,最大的樂趣就是跟老闆閒話家常,聽著老闆的建議吃些什麼又怎麼吃,最好的人數是兩個人。
日文不好?多少會有些阻礙,不過只要幾句簡單日文單字,加上比手畫腳的國際語言,一樣可以享受到其中的樂趣。

可是這間華樂很特別,一個男子或是一個女子,利用出差晚上來小酌一杯的情況很多。
當晚在Milly右手邊和友人夫婦的左手邊,各是一男一女的從東京、大阪來的上班族。
男子顯然是常客,女子則是利用出差的最後晚上,想來充分體會一下京都先斗町風情。
同行的友人不會喝酒,於是當晚很多時間Milly都是跟著東京來的女子把酒言歡,後來
櫃台後面的女老闆也跟著加入,話題一直延伸到海外旅行和京都腔。
這間不大的小酒館,客人不過是十人座位,櫃台後倒是有含男老闆兼主廚的三人,略胖的女子多數時間是幫忙老闆料理食物,笑容如鄰家年輕太太的另一個女子,則是負責招呼客人。三人都很親切、隨和又健談,即使是第一次來的客人很快的就能融入。
負責招呼Milly一度以為是女老闆的女子(私下依然認定是女老闆,熟客則是稱她為MAMAちゃん)真的很會招呼,當Milly不知道要喝拿種酒時,就很大方的將推薦的三杯酒個倒了一杯,試喝後再點酒。
點了當季碳烤蠶豆,還很溫柔的示範怎樣將豆子順利的擠出。
氣氛好、招呼好是這間華樂人氣的原因之一,更大的原因則是這裡的京野菜料理、生魚片、炸物都好好吃。
當晚三個人結帳是11500日圓,感覺上可能有些偏高,但是在先斗町則是相對合理偏低的預算。經驗上進去這樣的京風料理小酒館,一個人淺酌配上一些下酒菜色定,預算在5000日圓上下是必要的。

在旅行的晚上偶然以大人的態度進去一間的用餐空間,也算是京都旅行的小小進階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