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3

葵祭,第一次的參與。



515日,是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葵祭り)。
如果說其實在安排五月的京都旅行路徑時,完全沒留意到這不容錯過的大活動,應該很難讓人相信。
可是,還真是完全沒留意到,真要說根本就是幾乎在葵祭進行的前三天前,從東京進入京都時,才被街道上的氣圍給提醒。更開心的是每個月15日的「知恩寺手作市集」知恩寺 手作り市,正好跟這大日子重疊,讓這一天以葵祭為主軸的京都散策路,更多了一層興致。

當日買了一張500日圓的一日巴士卷,讓活動力更自由、機動些。
但因為是從前晚住宿在嵐山的星のや京都,上午吃完早餐、體驗了唐紙拓印,十點過後才能往京都市區出發。
預期趕不上京都御所10點半的出發,於是計畫在11點半左右到達下鴨神社就好。
說到計畫其實根本很簡單,就是能看見隊伍、順路去一下知恩院手作市集,就算是任務達成。

從嵐山先是搭乘「京福電車」到北野白梅町,接著轉車想往下鴨神社去。
可是在即將到達「烏丸今出川」靠近京都御苑附近,車子就遇上了交通管制,似乎從京都御苑出發的葵祭隊伍還在進行中。於是決定不如提前下車,先看看京都御苑這端的模樣。沿街真是人山人海,只能從人行道的人群中,透過縫隙或是掂著腳拍照觀賞。
葵祭り
葵祭是京都每年一度舉行的節慶活動,跟祇園祭、時代祭共稱為京都三大祭。
葵祭是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於每年的515日舉行的定期祭典。祭典由京都御所出發,經過下鴨神社,最後到達上賀茂神社。祭典隊伍的人們穿著平安時期優雅的王朝服飾,並以葵葉、葵花裝飾,於是原本稱為賀茂祭的這個宮廷活動,就大家俗稱為「葵祭」。
有說「祇園祭」是庶民的活動、「葵祭」是貴族王朝的活動。
整個隊伍的主角是每一年從一般民眾爭選出來的女子扮演的「斎王代」,整個隊伍大人小孩、學生、社會人士將近有500人,行列從領頭的警騎、前導車延伸長達一公里。

沿途不單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本地人也很熱中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事,處處都擁擠著觀看的人潮,Milly還遇見一群出家人從一旁的寺廟出來,在豔陽下共襄盛舉。
大部分都是拼命的照相,也看見像是社團的一群中年男女,手上拿著圖表一一對照著行列中的人物、牛車模樣。
後來Milly在「出町柳」站的壁畫上,也看見了葵祭的行列繪圖,隊伍中的裝扮真的就和當日所見是一樣的。以京都人嚴謹於傳統一是的態度來看,行列所有的服飾、扮像、順序、裝飾一定有很細則的參考資料。
在觀光客眼裡葵祭可能只是一個王朝「角色扮演」的華麗遊行,背後的歷史意義卻不能確實掌握。
Milly更是對於葵祭最大的參考印象,是的萬城目學小說『鴨川ホルモー』(鴨川荷爾摩),故事中的主角大學生安倍就是在以「臨時演員打工身分」參加葵祭時,被招攬加入了詭異的「京大青竜会」社團。也因此在觀看葵祭隊伍時,只要是大學生模樣的男女,都會主觀以為是京都大學生在打工,好奇這一趟可以賺到多少打工錢。
話說回來,這葵祭的意義是什麼呢?根據史料說明是西元567年,欽明天皇眼見氣候變化五榖不豐收,於是才進行了這祭禮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在「源氏物語」的故事中,也出現過觀看葵祭的情節,也難怪葵祭有日本最古老的祭典之稱。

擠在人群中遠觀總覺得不夠投入,就何不跟著隊伍一起走到「下鴨神社」,這樣就不用思考交通管制下的公車動線、不怕塞車、不怕迷路,也想超越一下隊伍看看先頭的模樣。
這一個輕率的想法可真是讓Milly走得一身大汗,那天是大豔陽的好天氣,別說是走動連直立不動都會是一身汗。

沿著人行道跟著葵祭的隊伍,來到了下鴨神社。
這才發現原來不是到了下鴨神社就可以看見葵祭的隊伍,因為居然現場路徑完全以布幔包圍著,要不是一個好心的警衛,小小犯規的掀開一角讓大家窺看,還真不知道裡面是什麼模樣。
要就近觀看葵祭隊伍進入下鴨神社,必須提前購買2000日圓全席指定的觀覽卷。
這觀覽卷在葵祭舉行前的四月初開始販售,不過這2000日圓座位只能坐在搭出的高台觀看行列進行,如果要更貼近體驗觀賞那頗具特色的「社頭の儀」,則還得花上5000日圓初穂料。在行列進入上賀茂神社時同樣會進行「社頭の儀」,自然同樣要支付5000日圓的初穂料才能坐在特等席。
有意思的是下鴨神社的票卷都是四月出開始預售,上賀茂神社則不論是觀看「社頭の儀」的特等席或是1000日圓的觀覽席座位,都是當日開始販售。
在下鴨神社不能窺看到儀式,多少有些氣餒,決定先去知恩寺逛逛手作市集,重新振作精神,再往上賀茂神社等待行列到達。葵祭後半段

臨時提前下車的京都御苑前葵祭行程、搭錯車後臨時進去吃的蜜豆品、迷路中臨時進去的好吃好空間咖啡屋~這一天似乎註定要隨性臨時才好!
於是,搭上巴士原本想一路坐到終點站「上賀茂神社」,等待葵祭行列來到,但當「市バス4系統」巴士即將跨越賀茂川上大橋時,Milly卻選擇相信直覺再次「臨時提前下車」。
幸運的,這再次的一個人臨時決議,又讓Milly因此能好整以暇的,在舒適的陰涼環境下,悠悠閒閒的等待葵祭行列到來。
提前下車的站排是「上賀茂橋」,從站牌走到賀茂川不過是一分鐘,這個位置的車道在葵祭交通管制,車輛不會進入,當地居民就在人行道上搬了凳子、鋪上墊子,輕鬆的等待著。比起京都御苑出發的葵祭路線上的人潮,這裡人少很多,Milly甚至還可以很快的找到空地坐下來。
更讚的是,靠近賀茂川的道路沒有人行道,也就是說觀看人潮不能站在哪邊,於是後來當行列進入時,背景就是新綠大樹和川岸風景,是大自然的背景不是人潮和現代建築。如此一來,穿著古王朝衣服的葵祭人物,就像是真的從歷史走出來一樣。
據之後的觀察大致可以判定,觀光客大多集中在葵祭終點站,於是上賀茂神社前商店街就擠滿了人潮。賀茂川邊的人行道位置,則是當地居民多年來經驗下的私家位置。

坐下等了大約十五分鐘,葵祭隊伍就進入了。在之前管理次序的警察,還不斷親切的像民眾報告隊伍已經到了哪裡,大約多久可以進入,氣氛和諧。
就是這樣,Milly可以很輕鬆不用推擠的,很清楚的看見了葵祭最前列的隊伍。忍不住不斷按下快門,記錄下初次的京都葵祭體驗。
不過可能在大太陽下走了一天,隊伍中的人和牛、馬都有些疲累的神情。
 
看膩了葵祭的隊伍,Milly繼續沿著下方的川岸散步道,往上賀茂神社走去。
在商店街狹窄的人行道上,繼續努力的拍著很敬業,依然願意面對鏡頭展現笑容的古裝美女。不過畢竟是美女吃香,不是太美的古裝女子拍的人就明顯少些。
當然鏡頭最多的,還是坐在「腰輿」上2013年葵祭第58代的「斎王代」,葵祭的女主角。拍到了斎王代,追看葵祭的任務也算圓滿結束。
上賀茂神社內的結束儀式,沒買票也不能進去看。不單是沒買票的遊客,隊伍中很多成員也都在這裡收工,有的自己回去有的則是坐上大巴離開。
怕結束後搭車人潮會更多,Milly決定不多逗留,抓了兩個扮演古代小童的可愛小男生後,就再次走回川岸散步道,享受一下新綠中的散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