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3

神戶的洋食


從京都到神戶,可以搭乘的列車很多,車費不會太高,快速列車一個小時多些就可以到達,車費是1050日圓。
當日往返旅行,要決定的反而是在哪一站下車。
利用新幹線從京都到新神戶不過是30分鐘,可是新神戶周邊卻不是神戶主要的逛街區、消費區。
會建議在「三ノ宮」或是「元町」下車,以三ノ宮車站周邊、北野異人館區、元町中華街、大丸百貨為區域散步。
不是那麼喜歡中華城,除非是在海外真的找不到東西吃,才會到中國菜館覓食。因此即使神戶跟橫濱、長崎同樣擁有在日本齊名的中華街,Milly還是選擇放棄逛中華街。

PS三宮和三ノ宮有什麼不同?這兩個地名可不是中文和日文念法的不同。而是跟著鐵道系統站名不同而不同的稱呼方式。三ノ宮站是單指JR西日本東海道本線上的車站、JR系統以外一旁的車站,不論是阪神電気鉄道(阪神)、阪急電鉄(阪急)・神戸新交通(ポートアイランド線輕軌電車)、神戸市交通局(神戸市営地下鉄)則都稱為是三宮站。

只是一次在離開神戶前,忍不住誘惑排隊買了剛出爐兩粒盒裝的「551蓬萊」肉包(551蓬莱 豚まん),熱熱的吃還真是頗好吃的。雖說總以為日本印象中的大肉包,跟我們吃的肉包邏輯還是不太一樣的,日本的肉包較大,幾乎都沒放入高麗菜、白菜,551蓬萊放入的青菜居然是洋蔥。
論模樣和味道,或許較偏向上海和香港茶樓的「大包」。
而且這筆帳還不能算在神戶中華街上,因為551蓬萊是大阪的「名物」,本店也在大阪,不是屬於神戶美食。551蓬萊肉包首次出現是在1946年,由羅老闆創業的中國菜「蓬萊食堂」,是一天要賣出14 萬顆以上的大人氣商品。

神戶印象的美食,最直接聯想的是神戶牛、港口洋食(神戶系洋食)、中華料理。
神戶的洋食,還特別強調是神戶系的洋食。
於是以為不該是在一般的西餐廳吃,吃那到處都可以吃到的西餐。
或許可以更庶民風的,食堂風的。
搜尋資料發現一間位在站前地下商場美食街內的老舖食堂內,有一個很符合神戶系的洋食的午餐。
食堂名稱是「グリル金プラ」(GRILL),位在センタープラザ B1F,編號是:52
那麼首先必須要找到センタープラザ在哪裡。

老實說神戶最大的商業消費區三ノ宮」給人頗混亂的印象,大樓、商場、天橋、騎樓一時讓人摸不著頭緒。
跟靠近大丸百貨區域是品牌、高級服飾林立的「舊居留地」不同,連結三ノ宮(可直接稱為是三宮)~元町間地上和地下的商店街就偏向大眾化。
三宮車站的地下是有9個區塊,擁有服飾、雜貨、甜點、美食等約120家店的「santica」地下街。

地面上看去有「SOGO百貨」、車站正面還可以看見一個符合年輕流行「mint神戶」複合式大樓、以拱廊覆蓋主要的商店街「三宮中心街」(KOBE三宮センター街),由東到西,從花壇路到鯉川筋,
裡面有讓人眼花撩亂的電器產品、大型書店、日用品店家、首飾店、藥妝店、平價服飾店、運動休閒服飾店~。一不小心就會迷亂的方位,這時可以利用稱為「三宮HATENA的商店街總和案內所詢問,中文、英文都有通。(位在センタープラザの1

好的,那麼繼續回到那要尋找「センタープラザ」位置的任務。
首先要認知的是,在KOBE三宮センター街內有一個三棟大樓「さんプラザ」「センタープラザ」「センタープラザ西館」組成的「さんセンタープラザ」(SAN CENTER PLAZA)。
グリル金プラ」(GRILL)就位在其中センタープラザ」(CENTER PLAZA)的地下一樓,神戶的洋食


也有人稱這是「センタープラザ東館」(CENTER PLAZA東館)。

CENTER PLAZA的地下美食街,是一個一進去就會讓人食慾大增的區域,一間連著一間的風味懷舊風餐廳,彷彿是往昔神戶日常美食的縮影。
拉麵、大阪燒、中華料理、烏龍麵、定食、洋食、咖哩飯、煎餃~空間內充斥著食物的香氣。要吃神戶牛,這裡有「神戸牛 吉祥吉 三宮店」,神戶牛漢堡980日圓,神戶牛排是1500日圓起~。
其中人氣最旺,讓Milly一度想改變主意排隊吃吃的是炒麵店「長田本庄軒」
至於鎖定目標的神戶風洋食除了「グリル金プラ」外,二十年歷史老鋪「ガンジ」也是推薦,但是這間洋食屋是以港口風洋食咖哩為主,不是洋風定食。

グリル金プラ」(GRILL)的洋風定食,最能符合神戶受到歐美飲食文化影響,而自創出的西餐定食。或許稱這間不論是廚師、服務人員都超過中年的昭和風味老鋪,是洋風食堂更貼切。
價位完全是平民大眾風,加入自家製醬料的ハイシライス(牛肉飯),一大800日圓,份量十足的蛋包飯同樣是800日圓。
Milly點了920日圓「觀光客凱子版」的昔日洋食定食,「觀光客凱子版」是私下給的稱號,真是的名稱是「洋食ランチ」。
因為後來發現在地人,都是點那沒寫在牆上菜單的750日圓A定食,內容相似度高達90%以上。(炸蝦換成炸魚,少了煎蛋而已)。
「洋食ランチ」熱量十足,炸蝦、馬鈴薯餅、煎蛋捲、美乃滋義大利麵,配上白飯和豬肉味噌湯,模樣不是很精緻卻是扎實的家庭口味。
日本人會說這是懷舊口味的洋食,跟飯店西餐很大區別。可是不是日本人,「懷念」的記憶自然不能重疊。
餐廳本身的氣氛是家庭餐廳風,中午用餐時間很多穿著西裝的中年上班族來用餐,店內擠得滿滿的人,熱氣騰騰的在15個人進來就滿座,超過六十年歷史的洋風食堂內一起用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