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3

洒落風糯米丸子


搭乘巴士往返京都車站和祇園、八阪神社間時,好幾次都從窗外看見這墨黑裝潢,位在除孽緣有名的「安井金比羅宮」對面的烤糯米丸子店「十文堂」,但有老是遇不到可以途中下車的契機,就總是擦窗而過(不是擦身而過~哈)。


直到那回陪友人從有著重要文化財從口中吐出六體阿彌陀空也上人立像」的「六波羅蜜寺」回程,沿著松原通散步,買了那名稱頗恐怖的「幽霊子育飴」,轉進一旁八阪通走向東大路通時,就在準備繼續巴士時目光卻跟對「十文堂」的店面對個正著,就想此時不去更待何時,完全不管巴士就要來到決斷的要過馬路去探訪。這樣執著一間糯米丸子店,理由其實很白目,原來Milly一直自以為是的認為「十文字」是位在今宮神社千年歷史老鋪碳烤糯米小餅「一文字屋和助」的關連店,後來當然知道那是一個大誤解,一文字跟十文字也差太多了。
 
京都の炙り団子屋「十文堂」。幸福が鈴なりに降ってきますように、ひとつひとつ丁寧に 願いを込めてお作りしています。
 
「十文堂」是間以外帶為主,也可以在店內預備的小空間桌椅位置小歇享受的京風烤糯米丸子小舖。十文是十文錢的十文,在1708年十文錢鑄造的年月中,一盤烤糯米丸子是十文錢,於是以此命名。
這裡的糯米丸子是以Y字狀的細竹籤,左右各串上六粒小小的糯米丸子。這裡的糯米丸子一棵棵很秀氣,店家包裝了一個很美好的意義的小小的糯米丸中。
糯米丸子做得彷彿是一粒粒得鈴鐺般,於是這串著如鈴鐺的諾糯米丸串,就彷如寺廟巫女手上的「神樂鈴」,可以帶來幸福。
就是說,這是一個吃了會幸福的糯米丸子。
是不是真的會帶來什麼實質的幸福,無法證實。只是用黑色托盤端上,放在一個個可愛小碟子上的600日圓「団樂SET」(綜合糯米丸子),卻真的是讓人還沒入口就心情大好的幸福起來。
除了放入芝麻的黑色糯米丸子外,口味就是以裹上的醬料不同而不同。
單一口味必須以五串或是八串來點餐,就是不能只點一串。
五種口味的綜合糯米丸子,有京都白味噌口味、包上海苔來吃醬油口味、放上北海道紅豆泥的、灑上黑七味粉的、沾上黃豆粉的。
糯米丸子本身意外的鬆軟,是很輕巧的點心。
整體來說一般對於醬油炙り団子(碳烤醬油糯米丸子),以往多停留在老太太的小舖印象,十文字堂卻是將糯米丸子印象提昇,以設計風來包裝讓傳統的糯米丸子變成了時尚的小點心。
除了炙り団子店內另一個主力商品是做成鈴鐺模樣的「最中」點心,甜品則有糯米丸子抹茶聖代、糯米丸子紅豆湯等等。
明明是新開的店鋪,外觀就有著老舖氣場的十文堂,就在清水寺「八坂の塔」下坡路口,面向東大路通的地方。
在前去清水寺或是回程時,是頗推薦稍微停下來小歇一下的可愛京風點心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