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3

女子流溫泉鄉散步


從京都前往「城崎温泉」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理解的路徑是,搭乘11點25分的JR特急列車「きのさき」直達城崎温泉站,時間約是兩小時半,交通類用費用大約是4200日圓,往返一趟就會超過8000日圓。
這時就會更深刻的感受到,那張7000日圓可以連續使用四天「KANSAI WIDE AREA周遊券」的划算。可是意外的從京都直達城崎温泉的直達特急不多,大多先搭乘到「福知山」或是「龜岡」再轉車前往。
同時要注意的,很多時候前往城崎温泉的特急列車「こうのとり」會和前往天橋立的特急列車「はしだて」、前往東舞鶴「まいづる」連接在一起,到了福知山站後就會分開行駛,要留意不要上錯的車廂。
Milly以往大多是從大阪前往,這次直接從京都前去。
搭乘的是10點25分的列車,這列車就是小小複雜,列車有前往東舞鶴「まいづる」,有前往天橋立的「はしだて」和往城崎温泉「こうのとり」。
要回想的寫出當日前往城崎温泉,卻還是有些迷迷糊糊的摸不著頭緒,總之就是10:25從京都搭上特急列車,12:49 分順利的沒轉車的到達了城崎温泉。
不過小心起見,都會上車前抓一個站員或是車掌詢問一下確認一下。

出了車站像是「到此一遊」的動作一樣,會先拍拍那供養著各家溫泉旅館夾腳脫鞋、木屐,稱為「下駄奉納板」的架子。
據之這些木屐每年都會經過祈福後更換,為了保佑旅人的安全。之後就是拍拍一旁外湯「さとの湯」有著古色古香外觀的足湯和風味飄逸的柳樹,一個典型的城崎温泉風情。
城崎温泉之所以經常名列人氣溫泉鄉排行前位,除了從大阪、神戶、京都的交通動線便利和有著松葉蟹絕品美食的優勢外,更重要的就是這歷史溫泉鄉在時光累積下的洋溢的「風情」。
大谿川沿岸的柳樹、橋樑和兩旁老建築營造出的風情,黃昏後穿著浴衣、踏著木屐從各家旅館出來泡湯的溫泉宿客的畫面,都像是張復古的明信片風景一樣,浪漫又有情緒。此外即使這樣離都會便利的溫泉鄉,卻不會像其他溫泉鄉一樣受到風俗業的侵入,城崎温泉可以一直保有著典雅閑靜風貌,也是女子情報旅遊誌持續以專題推薦的理由。

體驗這古意情緒的溫泉鄉,能住宿自然是最好節奏。
不過當日往返一樣可以充分享受到城崎温泉「泡湯」、「松葉蟹美食」、「溫泉甜品」的特有散步路徑。
要純泡湯一般都會建議買一張1000日圓「一日入浴卷」,有著這張入浴卷就可以前往城崎温泉內七個特色外湯。
2010年這「一日入浴卷」已經從以前的「外湯手形」變成了IC卡,這張一日入浴卷IC卡可以在想進入泡湯的第一間外湯櫃檯購買,不過要附上500日圓押金,在最後一間泡湯的外湯櫃檯交回後就會退回押金。
七間外觀、設施各據特色的外湯,都在從車站可以步行前去的範圍,彼此間的距離也不遠,能這樣在短距離中有這樣多的純泡湯選擇,除了九州的黑川溫泉外,可能就是這城崎温泉了。
七個外湯分別是,「駅舎温泉 さとの湯」「一の湯」「御所の湯」「まんだら湯」「地蔵湯」「鴻の湯」「柳湯」。有著是一大早七點開始營業,有著要下午三點才能進去,公休日也各自不同,詳細資料還是要上城崎温泉觀光網站去CHECK。
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喜好甚至是功效來選擇要去泡那一間外湯,功效不單單是為了身體療癒效果,這裡的一些外湯還有「祈願」的含意。
像是「柳湯」是可以求子安産、鴻の湯」是保佑夫婦円満・不老長寿、まんだら湯」是商売繁盛・五穀豊穣。
Milly則是選了火伏防災・良縁成就美人湯「御所の湯」,不是想美美的泡湯出來後讓自己好好嫁掉,而是單純喜歡那外觀和寬敞的空間。在外觀上也很喜歡柳湯」,不過不想泡湯泡到頭昏,就甚至沒買那一日卷,只是單獨的買了「御所の湯」800日圓的入湯卷,七選一的完成了城崎温泉的外湯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