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2013

貓咪站長



 到達JR和歌山車站後,稍稍猶疑了往和歌山電鐵「和歌山站」的方向。跟迎面的一位穿制服的女車掌問到:「(ねこの電車)在哪裡搭乘?」女車掌毫無猶豫的就指示向前走經由地下道前去。Milly可不是問到和歌山電鐵「和歌山站」怎麼走,而是問ねこの電車,貓咪的電車怎麼去搭乘,女車掌同樣沒猶豫的就回答了。可見貓咪已經跟這電車畫上了絕對的等號。(搭乘和歌山電鐵的月台是9號月台)
一走進JR和歌山站和和歌山電鐵和歌山站連結的地下通道,走上通往月台的階梯已經被貓咪圖案給包圍,階梯上還有可愛的貓咪腳印。
月台不是太豪華卻是很可愛(之後應該會不斷出現可愛、可愛的字眼!),很多人排隊買那相對划算的650日圓一日卷。
可是Milly執意要買那張580日圓的「チャレンジ250万人祈念 あと4回きっぷ」(再搭四次,挑戰250萬人搭乘次數記錄的祈願套票),這套票有四張170日圓的回數票,最大的特色是印用貴志站長「たま」和伊太祈曾站長「ニタマ」的可愛又貴氣照片。
不過就比較不划算,例如從和歌山站要到終點站貴志站,車費是360日圓,投入一張170日圓回數票的同時,還要補上190日圓。可是紀念、收藏意義就較大,用完還可以當成紀念品。
以一張650日圓的一日卷可以不用計算車費,盡情換乘不同的裝潢的「玩具」(おもちゃ電車)「草莓」(いちご電車)「貓咪」(たま電車)列車,最人氣的自然是たま電車,車廂內外一共有101隻不同神態的たま貓咪圖案,更有人以三輛列車都搭乘到為目標。
Milly倒是沒這麼大的野心,只想到貴志站朝聖一下就好。
只是當列車駛入「居然」是什麼圖案都沒有的普通版列車時,還是有些黯然就是了。
想想也對,即使是熱門的觀光列車,貴志線的真正功能還是交通。沿線居民可能看那些圖案也膩了,會希望搭乘到「正常」車廂的列車也不一定。
好在後來回程時,有搭乘到讓小孩子異常亢奮的「玩具」主題列車,也順利的拍到了可愛爆表的貓咪列車,草莓列車的車廂模樣。
從和歌山站開往終點站貴志站,不過是三十分鐘。櫻花季節中沿線開滿櫻花,在藍天好日下窗外風景風光宜人。貴志站的月台櫻花很幸運的也在滿開中,襯托著那寫著「ねこ」的木頭鳥居,更是非常有風情。

選在週末假日前去,貴志站只能說是大盛況,人潮中不單有許多的日本人家庭旅行身影,小小的站內更是擠滿了國語、廣東話、英文的海外觀光客。
紀念品攤前排著搶購周邊商品的隊伍,仿照「たま」貓臉建構的車站前,更有著絡繹不絕拍照留念的人潮。週日代班站長「ニタマ」的玻璃櫃站長室前圍著一堆人,等著站長大人午睡醒來。不過來到這樣處處可以發現可愛貓咪圖案的車站,連大人都會恢復童心的雀躍起來。

たま站長就是出生在貴志車站,飼主是在車站開設了「小山商店」,たま的媽媽「ミーコ」也擔任過「助役」(站長特助?)一職。
不過一直猜想當初任命三毛貓為站長,可能只是一個半開玩笑的企劃,沒想到經過網站的口耳相傳,搭乘貴志線的客人暴增。觀光客前來不是為了沿線的什麼美食或是觀光設施,完全只是為了一睹貓咪站長的風采。
之後和歌山電驖就趁勝追擊,不但推出了各式的周邊商品還出了攝影集。之後貓咪站長的故事,被海外媒體大量報導,貴志線就愈發的大人氣起來。
據知在2007年たま站長就任之前,貴志線一天的搭乘量大約是700人,但截至2012年人數已經平均一日是1342人次。
從一個即將廢線的地方線,變成了日本最具話題的賺錢路線,只能說這是是一隻貓咪帶來的經濟奇蹟,榮譽站長たま真是日本第一的「招財貓」。
現在連和歌山觀光都要不時借重貓咪站長的魅力,更有感於她對地方觀光的貢獻,頒發了「和歌山県勲功爵」「和歌山県観光招き大明神」封號作為獎勵。
貓咪站長則依然悠然自在的過日子,依然是一隻可愛又親和力的貓咪。

不過這條地方線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故事的鐵道線。
原本貴志線是屬於南海鐵道公司(南海電鉄),2003年發布貴志線經檢討後可能要廢線的消息後。
當地居民於是組成了「貴志川線の未来をつくる会」聲援組織全力阻止廢線的發生,一連串的動作當時還引起NHK的特別報導。南海電鉄礙於情勢,決定公開招募接手的民營鐵道公司,最後居然是由「岡山電車」得標取得經營權。之後更以子公司的方式,在和歌山設立「和歌山電鐵」本社。和歌山電「鐵」的驖字在日文名稱上也是「驖」,不像是南海電「鉄」、阪神電「鉄」、東急電「鉄」這樣的日文社名寫成「鉄」,據說是「鉄」分開看是「金」「失」,不太好吉利。
或許這一個決定,讓和歌山電鐵變成了賺錢的鐵路線。順便一提,目前和歌山電鐵的代理社長也是由貓咪「たま」兼任,這項社長任名於2013年1月5日。
たま站長(女生)在1999年4月29日接任貴志站站長,本來只是私下的膩稱,真要說日本很多地方車站也都有戲稱為站長的貓咪。
可是たま站長可是由鐵道公司正式任命的站長,職務項目是「招攬客人」,年薪是一年份的貓食,沒有分紅?!這一點真要幫たま站長抗議才行,要知道たま站長可是出過四本寫真書、故事還拍成電影的大明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