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13

大象工廠在黑夜中

在離開京都的前一天晚上,終於來到了鬧區角落雜沓暗巷內,位在蒼涼建築二樓的ELEPHANT FACTORY COFFEEエレファント ファクトリー コーヒー)象工廠咖啡屋。
習慣上不會將咖啡屋排在晚上,習慣上晚上是要留給小酌空間的。
只是每回都錯過了前去的時機,直到預期短時間內不會再來京都,直到要離開京都的前一晚,才想再不去不行了。錯過了這個晚上可能又會被其他京都咖啡屋分了心,於是暫且將習慣丟在一邊。在接近晚上9點的時間,在迷惑迷路後,在昏暗低沈的氣圍中走進象工廠咖啡屋。事後以為這樣拋開習慣的選擇是對的,畢竟比起白天、比起陽光下,這間咖啡是更適合隱密在黑夜中的。時尚、可愛、摩登、復古、懷舊這些常出現在一間咖啡屋的形容詞,似乎都不適用在這間咖啡屋上。
但又不是那類專注在專業的手沖技術、拉花功力,講究精品咖啡豆、農莊咖啡的咖啡專門店。真要定義或許可以說,這是一間展現「空間、情緒和思維」的咖啡屋,是喝完一杯店主嚴謹沖調咖啡後,會帶著一些留白記憶離開的哲學風咖啡屋。
甚或是以為,根本不該給這間咖啡屋定義,自己認為這世間怎樣的咖啡屋,它就是怎樣的咖啡屋。

跟店名是不是也有關係呢?!
咖啡屋的店名ELEPHANT FACTORY COFFEE,據知是取自村上春樹的小說「象工廠的HAPPY END」。姑且不論這推論是不是正確,至少認為如果村上春樹開了間咖啡屋,或許就是這樣的模樣。
前去的那天晚上,燈光壓的很低店內,除了Milly之外就只有一位都會女子坐在吧台前。
刻意的選了離咖啡吧台最遠的角落位置,在點了一杯中烘焙的黑咖啡後,就嘗試以味覺、觸覺、嗅覺、聽覺來感受、聆聽,這間咖啡屋發出的訊息。
空間中流線著似乎會被厚實的牆面吸去的爵士樂音,空氣中隱約著香煙的味道,費材木架上的泛黃古書本,鐵鏽窗框厚實木桌、苦澀的咖啡滋味和表情不多的店主。
一切都自然的融合著,卻總以為有些什麼違合感。
突然間一個意念浮現,「威士忌」!
對的,這個空間與其說是咖啡屋,更像是男子想當成密地基地的威士忌BAR。不是歡愉的威士忌BAR而是帶著些疲累的。
是適合一個男子,一本書一杯威士忌的空間,只是那杯金黃的威士忌換成了黑咖啡。

京都出生的店主畑啓人,在東京的裝潢設計公司工作十年後,回到京都開了這間咖啡屋。有這樣的生涯背景,就完全能可認同店內裝潢的品位。
至於重點的咖啡,則是店主在喝遍日本各地咖啡後,決定選用北海道美幌町福井先生的自家焙煎咖啡豆,是很男性強度的大地風咖啡滋味。
是大人的咖啡屋,是提供著美好時間和空間的咖啡屋。
只是要來這間咖啡屋,除了或許可以先斟酌一下自己心智年齡的沉實度,也要考驗一下自己的堅持。
因為真的不是很好尋找的位置。
是位在京都巴士站牌「四条河原町」和「河原町三条」之間的「蛸薬師通」,當你以為怎麼可能會在這裡時,一個轉身發現一間小小的寺廟岬神社(土佐稻荷),從寺廟面對的陰暗小巷弄進去,不要遲疑的勇敢向前,就會看見那隻大象LOGO的咖啡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