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8

小樽散步


(顯而易見~Milly又再重修昨天的文字,因為資料的搜尋之後)
ほとり是[畔]的意思。
湖畔、河畔、運河畔~
在小樽運河小樽運河ふれあい散步道另一側石造倉庫群中的一間和風咖啡屋,正是叫作[ほとり],可以想見座落的位置是可以看見運河畔的。
記得第一次路過,就被那由著昏黃和風地燈引導著,舊倉庫和舊倉庫間遠離遊客喧囂的石板路巷道角落給吸引。(日文中這樣沒出口的窄小巷道,可稱為袋小路,頗有意思的說法呢)
於是買了杯飲料在靠近運河的露天座喝杯咖啡,享受著幽靜的午後時光。
在回憶小樽的時候,這個懶洋洋的舒緩空間總會第一個浮現。
正因此,來到小樽~也都會繞道過來,像是確認一般,確認這幽靜的角落依然幽靜的存在著。

甘味、憩茶[ほとり]定位是甘味BAR,多了些洋風的感覺。
幸運些,佔據一個運河邊的窗口位置,點個紅豆糯米丸京都風口味甜點,耳邊聽的是爵士的音樂。
位於 渋澤B号倉庫內的[ほとり]是同位置壽司、炭烤餐廳[魚O]的姊妹店,要用餐或是喝杯飲料小歇,可別走錯的位置。
[魚O]?可別以為Milly打錯了店名,或是印刷體的錯誤,這店名真的是叫作[魚O],很可愛的店名。

離開了渋澤B号倉庫的[ほとり],繼續沿著倉庫邊步道前進,有的倉庫已經改建為啤酒屋或是碳烤餐廳,有的倉庫依然是作為倉庫之用,相同的是歲月沖刷下斑駁的外觀非常的動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細細讚嘆一下。

在繞到碼頭邊吸吸海風聽聽海鷗的聲音之後,繼續回到運河邊通過[中央橋],在中央橋上拍下石造倉庫群倒映在運河的姿態,這個動作也是來到小樽必作的儀式之一。夏季日落得晚,即使已經接近黃昏的五點多,運河的水面一點[暮色]都還沒染上,因此沒能拍到預想中暮色下的小樽倉庫運河景象。


在橋上巧遇紅綠鮮明的小樽觀光循環巴士後,下個目標是[海貓屋]。
幾次來到小樽為了尋找海貓屋迷路之後,現在已經能很準確的抓到[海貓屋]的位置,可以一路悠閒停停走走的散步過去。
[小樽觀光協會][小樽市博物館][小樽俱樂部][小樽運河工藝館]…一路瀏覽,再從巷弄進去,很快的就會看見了[海貓屋]那依然被攀藤植物密實覆蓋著的紅瓦屋舍模樣。
不過在跟[海貓屋]敘舊之前,先被對面的那嬌艷的粉紅玫瑰給吸引了。
非常喜歡這樣的畫面,樸實的老屋前,卻是這樣毫不低姿態的恣意盛開的華麗玫瑰,落差的組合~真的很棒。

分心看了老屋玫瑰後,回到[海貓屋]。
可惜是在五點半晚餐前的小歇時間,餐廳不在營業狀態。
也還好,只要能看見[海貓屋]依然這樣沒被時代吞沒,澟澟然然自傲的佇立著,就已經很幸福。
小樽=海貓屋。
至少在Milly的方程式中,是這樣進行著。
沒有海貓屋的小樽,已經很難想像。


沒能在海貓屋用餐,於是開始盤算著在返回小樽車站的路上,找間[外觀]合宜的餐廳吃吃晚餐。
只是餐廳還沒有發現,一出了海貓屋的巷道,先看見了一間位於色內大通上,石造古民家改建的自然派雜貨屋[Vivre sa vie + mi-yyu][ビブレサビ プラス ミユ]。
真是一間好可愛的店,忍不住駐留了一會,在店內留連著。
[雜貨][繪本][綠色植物]是這間可愛雜貨屋的主題,ㄚ~~小樽果然還是不同了,不然怎會出現這樣可愛的雜貨屋。

雜貨屋的原址是明治38年(1905)建造,販售文具、紙張、茶葉等[川右商店],改成雜貨屋的店內主要販售的是從法國直輸入的雜貨和繪本,而自然風的服飾則是出自札幌出身手創職人的作品。

2 則留言:

Mei 提到...

謝謝Milly來逛我BLOG,那只是課文的練習
這樣比較容易記的住~不練習會偷懶~
去年因為你書中的介紹去了海貓屋,很喜歡那裡,老闆娘很親切幫我們拍照。一直覺得台灣對於單人旅行很不友善,日本很適合一個人旅行今年我一個人去了日本旅行,在大阪住過你介紹的ARIETTA很喜歡,學日文的關係才越來越喜歡到日本旅行,也因為你的書與文字讓我了解更多~也跟隨你的腳步去了更多地方,那一個月收穫很多!旅行真好!有你的文字真好!

MIlly喜歡 提到...

mei

如果~~Milly的文字能帶著你去一些美好的地方
^_^
那真是太好了!

Milly也是這麼以為
日文通了以後
似乎較以往更喜歡日本

因為可以以更深入的層面去介入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