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8

登山之前


北海道真的很大,所以在規畫行程時,務必留意到交通的接駁時間,否則可能就會讓旅途陷於花在移動的時間過多,而旅遊的悠閒不夠的情況,Milly每次幾乎都會這樣的提醒。

不過話雖如此,北海道大歸大,如果有張可以乘坐特急的PASS,將區域以大都會分割一下的話,在交通方面倒也不是難題。
所謂區域規劃,就是分別以[函館][札幌][旭川]等三個北海道區內的都會,為大主幹來連結不同的旅遊區域或是主題即可。
再細分的枝幹連結,還可以加上[稚內][釧路][網走]和[帶廣],如此再細分出不同支線的動線。

其中以[旭川]來說,雖然不及[札幌]的都會便利性,但是在連結不同的旅遊動線上來看,卻是很豐富和多樣的。
搭乘特急列車往[札幌]大約是一個半小時內的時間、三個小時上下可到達最北的都市[稚內]、三小時四十分左右可以到達面對鄂克霍次海的[網走]、同時三十多分鐘可以到達[美瑛],再前進去[富良野]也是不過是三十多分鐘的距離。
此外,這次Milly本來想企圖去闖闖得宗谷本線上的[劍淵][上士別]、石北本線上的[輕遠][美幌]、函館本線上的[深川][竜川]更幾乎都是要以旭川為中繼站。

以巴士動線來說,利用近年來北海道最熱門[旭川動物園]、楓葉勝景的[層雲峽]以及大雪山的[旭岳]等旅遊動線,也都可以在旭川車站前搭乘前往。

就是這樣住宿在[旭川]每天的行程,就很不免貪心和猶豫不覺起來。
計畫表上也因此,規劃了不同的動線。
即使旅途上,也還是在那選擇著~該去那該放棄那?每天這樣的一個人的會議中。
美瑛、富良野、稚內~行程已經完成,7月12日~7月13日兩天一夜的時間內,Milly擺在面前想要去的地方則有[旭岳][層雲峽][旭川動物園]和三~四間咖啡屋。[劍淵]的繪本館、[上士別]山野內的有機餐廳[マッケンジーファーム]、企圖從[北見]繞過去的[ワッカ原生花園]等,雖說路徑很繁複也依然沒放棄前去的可能性。

當旅程很難決定的時候,Milly的慣性公式就會啟動~那就是[去除已經去過的地點][讓天氣來決定]以及[如果能連結想去憧憬咖啡屋]。

[層雲峽]多年前因為旅遊節目的拍攝去過,對於溫泉鄉周邊的人工化印象不是特別好,加上季節不對就先放棄。
而7月12日一覺醒來,發現天氣大好不如氣象預測的是個[陰雨天],是前往本來還有點猶豫的大雪山[旭岳]的絕佳天氣,更何況~這樣的話還極有可能還可以順線前去憧憬的山野中咖啡屋[good life cafe]。

路徑決定!不容遲疑!
首先立刻拿出之前已經查好的行程試算表,預計在旭川車站搭乘上午9點半前往旭岳的巴士,然後根據雜誌資料上的建議,服裝上要是可以[簡易登山]的裝備,為此Milly在過境香港的假期中,已經預先買好了一雙布鞋。
然後,將當日隨身的物件整理在背包中,剩下的裝備則再搭乘巴士之前先寄放在當晚預計住宿的[旭川ワシントンホテル]。

準備萬全,大雪山登山~~出發。
在[雪之屋]吃過豐富的早餐後,由工作人員開車送往旭川車站,走路到五分鐘腳程內的[旭川ワシントンホテル],寄放好行李。
再走回車站,搭乘位於站前的[66番]往旭岳和天仁峽的巴士[いで湯号]。

在等車期間,不斷的聽見其他穿戴登山裝備旅人慶幸著今天是個預期外的好天氣,同時因為當天是周六,還看見了將近五百人以上的大雪山健行活動在站前結集出發,大家都是意氣洋洋神奇愉快,Milly也忍不住的揚起了~登山的興致。
登山?!
沒錯,Milly當初對於要不要去旭岳的猶豫之一就是[登山]這個字眼。
很擔心,在旅途中去挑戰[登山]這Milly不擅長的活動,會不會過於逞強?會不會自己的健行輕裝備是不足以對抗那或許險峻的山路?
尤其是看見同車前往的旅人,幾乎每一個都是登山鞋、登山包、登山夾克、登山杖~的全套裝備,Milly的擔心又忍不住浮現。

結果~FUFUFU~
Milly的擔心真是多餘了。
因為當天所見旭岳山路上可是有不少的日本阿公阿婆旅行團呢,原來即使不用登到最高峰,在登山口的周邊也能充分的體驗到大雪山旭岳的壯麗美景和高山植物滿山遍野的絕景。
原本遲疑不前的旭岳路徑,也因此意外的成為這次北海道旅行中,最難忘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切題很長ㄟ下回繼續,這天的旅程預計要寫一周喔~~呵呵!)

1 則留言:

I-ping 提到...

正確名稱是旭川市"旭山動物園"~~
不過我還沒去過!只搭過旭山動物園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