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8

也是颱風天

因為颱風的關係,Milly九月份的周日已經二度必須停課!
基本上英勇的Milly老師是很想去上課的!尤其是在風雨中~~FUFUFU不覺得是很壯烈的事嗎?!
而且,在期望沒有災情的前提下,Milly還頗喜歡在大雨中的交通工具中移動,一種在大自然中被[人工]保護著的微妙安全感。
如果只是Milly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情,像是今天這樣的風雨,Milly是一定會出發的~但是如果還涉及其他人的安全,就會較為慎重的考慮。
畢竟看新聞,幾乎所有周日和周一的活動都中止了,連補習班也停課囉,Milly還是在家打電動~發洩精力在自己的網路空間中[亂竄]文字好了。

一個人的事情一個人決議,兩個人以上就要協調。
就這樣~為了消解Milly這類某些有點一意孤行的個性,一個人的旅行就是很好的方式。
自己一個人作行程,自己一個人改行程,自己激勵自己~自己姑息自己。
不過一個人偶而也會有盲點,會只看見自己以為看見的東西。

記得前些年~日本一本暢銷書養老孟司的『バカの壁』,其中大約就有說到~人的腦子裡有時會在潛意識中設了一道牆,阻擋了[了解][吸收]和[認知]。 
近日Milly發現好像腦子這道牆很堅實的存在似的,如果是一個人的生活中,只影響自己也罷~變成公開的文字就~唉!
因此有點陷入[自我嫌惡]中。
難道Milly也變成了布希,看到的和念出來的是不一樣的字。
真的~~在沒被點明之前,真的完全沒發現[旭川動物園]其實是[旭山動物園],而且還去了兩次, 寫了這麼多文字關於這動物園~~WHY腦子裡都只是[旭川動物園]哩!!
香川~香山也寫錯~嗯!是Milly的腦子裡有個奇怪的程式,哈哈~~會互調[山]跟[川]字~(唉~不是笑的場合啦),總之就是這樣。
昨晚都想退出江湖隱居算了。
這樣的心情~嗯!還跟颱風天挺速配的。

不會啦~Milly基本上還挺バカ樂觀的,明天之後就會繼續在小小反省後~再度[喜歡]自己,不是自戀喔~而是喜歡自己的能力是一個人幸福的必要元素喔,不能因為小小的挫折而喪失。

OK~繼續旅行文字。

大雪山系是北海道中央最高山脈群的總稱,也有著[北海道屋脊]之稱。
而大雪山國家公園則包含了[旭岳][黑岳][赤岳][北鎮岳][白雲岳][トムラウシ山][十勝岳連峰][ニペソツ山][石狩岳]等等山麓。

從平地仰望,會以為這些山麓高聳險峻遙不可及,但是其實在這些山脈的山頂邊緣卻是意外的平緩,在此綿延著號稱日本最大的[高山植物花園]的絕景,妨如雲中飄渺的[香格里拉]般存在著。
[雲上の楽園],日文是這樣定義著大雪山上的在雪原地形上高山花卉美景,愛努語更稱這是[神仙們遊樂的庭園]。

原本Milly對於北海道大雪山幾乎是完全陌生,只是有日翻閱雜誌看見了北海道山岳寫真家市根井孝悅先生鏡頭下的大雪山高山植物照片,一下子就被震撼到,[原來日本也有這樣大自然的遼闊美景],頓時被魅惑著神往不已。

只是一想到高山植物就想到[高山],要去高山就要登山。
旅行跟登山還是有段距離,因此雖說是神往但是難免猶豫著是不是真的該貿然前往。
猶豫歸猶豫,事前的動線規劃還是沒有放棄。
透過網路的資料搜尋,大約知道如果搭乘旭川電氣軌道巴士在旭岳纜車站下車,利用纜車到達[姿見],也就是旭岳的登山口後,延著登山道大約兩小時候可以到達旭岳山頂。


另一個經由旭川可以去接近大雪山國家公園的,則是搭乘道北巴士在層雲峽纜車口後,繼續搭乘纜車在[黑岳五合目]下車,然後繼續搭乘lift(那種在滑雪場搭乘的兩人空中吊車)到達黑岳七合目,從這裡沿著登山道徒步約一小時可以到達山頂。
據說從黑岳山頂看去的絕景,會讓人說不住話來的震撼。
的確有點讓人心動,但是考量可以連結[憧憬咖啡屋]的順線,在看過資料後,選擇了如過要去看大雪山絕景的高山植物,就還是選擇[旭岳]。黑岳就等那日機緣,如果要在北海道賞楓才前往,畢竟層雲峽的楓紅是值得期待的。

7月12日被大好天氣激勵著,本來有些猶豫的旭岳之旅因此成行了。
搭乘[66番]9點30分往旭岳的巴士,沿途窗外藍天下盡是廣闊的田野,遠方就是綿延的大雪山,隨著巴士的搖動哼著歌,完全是郊遊的心情。
不一會巴士開始往山上攀岩而上,天氣開始微妙的變化起來,一會晴一會陰~想起了資料上的提醒,大雪山的天氣變化很大,要留意。
10點40分到達旭岳纜車站前終點,車費是1320日元。

利用在寄放行李時,在Hotel櫃台拿的觀光折價卷,購買前往[姿見]的纜車往返票卷,2800日元變成了2500日元,省了300日元很開心,加上當坐上纜車看見山脈也是一片晴朗,心情更加振奮。
到達姿見站後,會有大雪山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利用大大的地圖跟大家解說登山的注意事項。
Milly 心想不是登山,只是在纜車站周邊散步因此偷懶的跳過解說員的細心解說,直接進入相對平地明顯有些冷的戶外山道去。

哇~~真的是眼前就一大片的平野,而在遠處則還冒著火山的噴煙。
距離纜車站最近的可以看見位於標高1600公尺的[姿見池],即使是七月中的季節,池邊還有積雪。
因為大雪山特有的天氣遽變現象,據說即使是夏天[凍死]的登山客事件也曾發生,因此不論是簡易的登山或是企圖登頂,必要的防寒和防雨裝備都還是要準備著。


Milly在出了纜車站踏入這北海道最高峰[旭岳]山麓的第一印象,是很感動這裡對於大自然的維護,在山麓間除了最低限度絕對必要的安全措施、修整的登山步道以及指標外,[人工]化的東西幾乎不存在,有的只是大自然最直接的呈現。
即使這裡因為纜車的設置,讓旭岳相對來說是一個是上了年紀的旅行團都可以接近的觀光點,但是觀光單位還是不會為了迎合這遊客量,而作了傷害大自然的商業包裝。

然後,就像是要一下子打散到Milly當初對於[旭岳]的猶豫和恐懼一樣,再延著登山步道不過步行兩、三分鐘的時候,幾乎是來不及反應的~就出現了那一面的高山花卉,以最可愛嬌羞的姿態出現了。
[ㄚ~~~~超可愛!]
真的,除了可愛還是可愛,即使帶些幼稚但是用可愛來形容這些~小小的在岩縫間綿延的高山植物,那一朵朵盛開著的嬌羞的花朵,真是一點都不為過。

雖說之前已經透過了市根井孝悅先生物照片看過這些高山植物開花的模樣,但是實際看見那感受,真的是超出想像。
而且居然是可以這樣[輕易]的,沒有翻山越嶺登山跋涉,經由大眾交通工具,就可以看見這些雲上樂園的美好植物。
對於喜歡自然界中小花小草的Milly來說,真是沒有比這更大的幸福了。
幾乎是所有的遊客也都被眼前的高山植物給吸引著,紛紛拿出相機,企圖捕捉下那小小花朵的可愛模樣。

資料上顯示,旭岳擁有日本最大的高山植物群落,沿著還算是好走的登山步道向前,兩邊都是被細繩圍起保護著的珍貴高山植物,粉黃粉紅雪白~甚至有藍色的高山植物花卉開放著。
而且幾乎都是滿滿的蔓生在山麓上,無邊無際的野花,讓Milly彷彿置身在[真善美]的電影中,如果不是旁邊還有其他遊客,真想大聲的呼喊著唱著~~[ORIRORA~~],哈哈~~

2 則留言:

I-ping 提到...

Milly~歹勢啦!
不是專門來吐槽的~~
可能是老師的職業病發作!XD

MIlly喜歡 提到...

i-ping

千萬不要在意
沒人提示
可能會一直錯亂下去
更慘ㄟ
^_^

對了
今天是9/28
教師節快樂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