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8

夏日~冬日!!

迎接2009年倒數兩日。

然後Milly一個人在家自立自強的飲食生活,也從周六起由[鮭魚週]邁入了[清燉牛肉週],家母在出門前特定燉了一鍋牛肉,分成十多袋冰在冷凍庫中,於是就開始了牛肉麵的每一餐~~
 
時間這種東西真是很相對的,以為那麼慢卻是那麼快。
不說什麼~當年在期待兩千年的心情還是如此的鮮明,怎麼一下子才這麼一下子~已經要迎接2009,就是說很快的就要迎接2010年。
十年ㄟ。
如果可以,是希望很緩慢的度過一年的尾聲,但是好像不太能如願。
也好!至少在一月一日Milly老師是要休假的喔。

(尾聲?!)
離開了陽光燦爛耀眼的札幌巨蛋,繼續搭上地鐵,目標還是一間咖啡屋,某那在雜誌上翻閱時,就對它二樓那突出陽台露天的座位一見鍾情的咖啡屋[サッポロ珈琲館~月寒店]。
搭乘地下鐵東豐線在[月寒中央站]下車,從一出口出去大約走個五分鐘,就可以看見這在路經那端住宅區內造型非常突出的三層樓狹長木屋建築。

據說這間特異外觀建築的咖啡屋是由建築家[倉本龍彦]的自家住宅所改建的,一樓是烘焙咖啡豆和蛋糕甜點的外賣店面,二三樓是咖啡屋,二樓最搶手的位置是以ㄇ型突出的露天陽台,三樓則是像個閣樓花房一般,種植大株小株的咖啡樹,然後透過三面木格子窗陽光灑入,是非常溫暖又非日常的舒適空間。
還有據知這深受咖啡迷喜歡的咖啡屋,還有個暱稱是[たくんち],嗯~真正是漢字Milly不能確定,大約就是[小拓的家],[小拓]就是曾經住在這屋內主人兒子的名字。

興致勃勃得來到咖啡屋前,先趕緊上到二樓,一看~LUCKY!那在夏天絕對大熱門的二樓陽台座,剛剛好有個客人離開於是Milly得以如願擁有了一段[短暫]的愉悅時光。 
說是短暫~是因為在點了咖啡和紅茶戚風蛋糕後,就去了三樓上洗手間,結果更喜歡上了三樓那仿如咖啡樹花房陽光充份的閣樓空間。
剛巧~回到二樓陽台座位時大約坐了十多分鐘,翻了翻雜誌喝了喝咖啡後,天空忽然下起了些小小的雨,真的是幾乎沒感覺的細雨,於是~哈哈Milly這個[奧客],就請求店員可否將咖啡和蛋糕移到三樓去。
店員很親切的答應了。
於是Milly就先上了三樓,選擇了一個面向窗戶櫃檯位坐下。
能在一個咖啡屋,享用兩個不同風情的空間,對於其他人或許沒什麼,但是對於喜歡咖啡空間的Milly真是一大幸福呢。



當然如果單單是咖啡空間讓人流連,一間咖啡屋的價值還是不能存在,更重要的還是咖啡要好喝同時能處處堅持不妥協才行。
如果以這點來看,サッポロ珈琲館完全不會受到質疑的絕佳咖啡屋。
地點好、空間好、咖啡好、甜點好、音樂好、服務好。
說一個[好]字很簡單,但是如果有其一不好,其實都會影響一個喜歡咖啡屋人的整體印象呢。 
就有人說過,如果在北海道喝到不好喝的咖啡,那一定是因為店主不用心,畢竟以大環境來說,北海道水質好空氣好大自然好~喝到一杯好喝的咖啡,相對會比其他區域更加容易才是喔。

這次在北海道的旅途中,體驗了不少咖啡屋,能以這間美好的札幌住宅區咖啡屋,暫時畫下一個句點,是理想中的滿足終站。
但是其實~還想要去體驗的咖啡屋比已經體驗過的咖啡屋還要多。
不過已經很滿足了,經過了這次北海到二十多天的旅途,Milly感受到了北海道真是一個不輸給東京和京都的[咖啡屋樂土],由其是那些在山林間幽靜佇立的SLOW CAFÉ屋,更是今後Milly繼續想去更進一步探訪的領域。

悠閒停滯了一個多小時,先回到當晚住宿的FINO HOTEL,預備更輕裝舒適的去迎接札幌的煙火大會。
一進到房間內,看見午後陽光照射的屋內,不知道怎麼的竟會是沒來由的幸福起來。一點小幸福就很充分,旅行不可太貪心。

只是才說著,待在HOTEL房間內沒多久,小小梳洗了一下繼續上路。
因為~還有一個在煙火大會之前,想搭地面電車去看看的地方。

先坐上地鐵再轉搭路面電車,於[ロープウェイ入口站](纜車入口站)下車。
下車後過了馬陸爬著坡道,走個十多分鐘,就看見了藻岩山上的纜車站以及Milly目標的[ろいず珈琲館 旧小熊邸]。
暮色中的旧小熊邸外觀非常古典又可愛,像是繪本中才會出線的建築。
不過千萬不要誤會,這是一個裡面放了很多熊玩偶的咖啡館,之所以叫做[旧小熊邸](舊小熊宅邸),完全是因為這個建築本來是由建築家田上義也為北海道帝國大學的小熊(小熊捍)博士,於昭和2年(1927年)所完成的宅邸。之後於1998年重新修建變成現在[ろいず珈琲館]的支店之一。
不過說是改建也不完全對,原來這小熊博士的宅邸轉手到其他人手上,面臨了拆除的命運,但是經由市民發起的保存運動,才將這建築給保存下來。然後從宅邸的[原址]將建築拆遷移轉到現在藻岩山的位置上。
因為是移轉,據知其實大約也只能保存其中十分之一左右的模樣,不過即使是這樣很多建築家田上義也,還是會還此朝聖一下這很古典的洋風建築。
只是這博士的姓還真是可愛,小熊博士~如果要Milly想像,一定會浮現一個胖胖的身軀留著大絡腮鬍,抽著菸斗可愛的總是大聲笑著的中年人。

[ろいず珈琲館 旧小熊邸]在白天天氣好的時候,面對花園的露天座是熱門首選。天氣好的夜晚則可以由此看見札幌的都會夜景。
不過這天因為夜空中有更吸引Milly要前往的活動,沒能進入小歇喝杯咖啡細細品味內部的典雅裝潢,只是看了這咖啡屋外觀就滿足的繼續搭上路面電車往煙火會場的河岸邊趕去。

帶著事先在百貨公司買的炸雞、毛豆、薯條野餐盒,跟著人群往[豐平川]方向前進,在河岸邊找到了一個相對不是那麼擁擠的位置,邊吃著餐食配著啤酒等帶著第一枚煙火射上天際的7點40分。
時間到了!大約4000多發的煙火,在長達一個小時的時間中,於大家的驚呼聲中,不斷射向天際燦爛著整個夜空。
燦爛的煙火是日本夏天的[風物詩],一個人看煙火大會~的確有點很難自HIGH,即使有酒助興。但是能在這樣的煙火大會中,度過在北海道夏日旅行的最後一個夜晚,依然是很有氣氛的。(七月二十六日離開札幌,這天的行程之前寫過囉~~)

(OK!!!!拍手~放煙火!)
PS~這時Milly眼前是101大樓喔。

關於北海道的初稿,到此暫告一段落。YA!
真是漫長ㄟ,從夏天的八月寫到十二月底,不想在明天31日完成,據說~31日很忙~之後一整年都惠忙ㄟ(誰說的?!)
在之後的日子就會慢慢修稿,應該是明年夏天前出版吧。
知道裡面錯字不少(汗),會小心修正,也會做些增減。到時請多多指教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