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

西比東有地位!!

或許太接近車站。
或許太容易路過。
因此即使來去京都多次,細心的進去花些時間評賞東西本願寺,一次都沒有。
說是印象,更是以為就是一個[大]字,沒有清幽典雅的風貌。
不過,倒是知道[西本願寺]是被列入世界遺產之一的。

這麼說起來,才~突然想到,是ㄟ~~為什麼以外觀來看格局差不多,那為什麼東本願寺就被丟在世界遺產的名單之外。
說回頭,到底「西本願寺」和「東本願寺」有什麼不同呢?
會不會就是,一個座落在東邊一個座落在西邊而已?!
依資料看,首先東西之分是以[本山]的位置來看,西側是西本願寺又稱[西さん]。東側是東本願寺又稱[東さん]。
而西本願寺的別名是[本願寺],原來勒~本願寺只有一個,在十一世法主死前已經讓長男教如任十二世法主。
豐臣秀吉卻硬是支持三男准如任命為十二世法主。
但在德川家康的介入下,支持了已隱居的教如,又在京都興建了一個寺廟,致使本願寺分裂,成立了[東本願寺],原本的本願寺就接著被稱為是[西本願寺],是不是因為這樣~於是世界遺產就只有西本願寺沒有東本願寺。


西本願寺
http://www.hongwanji.or.jp/index.html
拝観時間:5:30~18:00(11~2月6:00~17:00)
拝観料:無料
拜觀的注目點是[阿弥陀堂門][御影堂門][阿弥陀堂][御影堂(大師堂)][唐門
]和[飛雲閣]。
Milly搭乘計程車下車的是[御影堂門],面對著堀川通り,通過[總門]是老舖林立的門前町商店街。

御影堂在[本願寺御影堂平成大修復]計畫下翻修完成,上回的翻修可是在兩百多年錢呢。御影堂內安置著親鸞聖人像,空間氣勢寬敞,據知光是柱子就有227根,可以容納3000多人。

前去時是一大早,寺院內沒多少觀光客,置身其間寬敞的御影堂就更覺宏偉。
一早踱步在西本願寺內,即使是不知道什麼歷史背景,光是看著晨光灑在迴廊上,仰望那400年以上的大銀杏,已經是很頗愉悅的事。
只是,御影堂的旁邊殿舍都被工事外牆給圍住,似乎是在大整修中。
一時以為,最想看的[唐門]也在整修中,沒能繞去觀看,錯失觀賞機會有些小遺憾。

西本願寺的唐門是從桃山伏見城的移築過來的。
說是唐門自然跟中國有些關係,門上的雕花是華麗色澤的植物和動物姿態,還有中國風的唐獅子、麒麟、孔雀和牡丹。

至於飛雲閣是跟金閣寺、銀閣寺合稱為[京都三大閣],也有說飛雲閣還是豐臣秀吉聚樂第的一部分。(看過大河劇天地人應該就會有印象)
平日是不開放的,只在某些特別拜觀時開放。
其他像是[雀の間][八方睨みの猫][白書院][黑書院]。
Milly晃了半天都沒能找到觀看的路徑,懷疑也是在整修的範圍內,或是~都只是在特別拜觀期間才會限時開放。

比較不解的是~去的時候,明明一大塊地方像是[龍虎殿](擺了好多椅子的參拜會館)和[書院]都被工事中的大罩子給包住了~卻在網路上看不見任何翻修動作的公布~~為什麼哩~難道真的只是很短時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