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

喜歡那兩扇大門

一個在東一個在西。
要從西本願寺走去東本願寺(正式名称「真宗本廟」),一點都不怕迷路,即使像是Milly這樣的路癡。
當然那也是有賴一路上清楚的指標啦。
遊京都車站走過去就更清楚了,只要順著烏丸通一路走過去就好。
反過來說,看見京都車站的京都TOWER,也就可以大致知道東本願寺的方位。

東本願寺
http://higashihonganji.or.jp/


在知道原來東本願寺是從西本願寺(本願寺)分支出來後,Milly就不免先入為主的以為東本願寺比較沒氣質,真是要不得的態度啊(笑)。
其實東本願寺也頗多可觀的地方,即使~不受到[世界遺產]單位的青睞。
很好奇~如果[東本願寺]是一個人的話,會不會忌妒[西本願寺]。
不知道是不是東本願寺要跟西本願寺較勁,東本願寺在格局上幾乎是西本願寺的翻版本。
一樣是有[阿弥陀堂門][御影堂門][阿弥陀堂][御影堂],然後也跟西本願寺一樣很多建物是[非公開]的,很大區塊也都是在大整修中。

另外一樣是FREE,不用拜觀料(這點最好~~ㄟㄟㄟ)。
東本願寺的[御影堂]號稱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這一點總算是爭的一席地位,揚眉吐氣了。
此外東本願寺還有一個不是很名譽的紀錄是,就是一共遭遇過四次火災,現在的建物是明治28年(1895)再建的。

Milly個人很喜歡的是[御影堂門],上面的菊花木雕花和包住柱子的金屬座,都好有存在感,忍不住會用手去一一觸摸。
對了~這裡也順便一提。
除非是特別立牌阻擋,否則可能的情況下~Milly貼近京都歷史的方式就是[觸摸],透過去碰觸那些百年千年的大木柱、斑駁的牆面或是木雕木門、門上古舊的鐵扣等,來跟京都對話。
異常的喜歡,那些透過指尖和掌心~傳過來的歷史的溫度和觸感。


另外一旁的[菊の門]也是很喜歡的。
只是被攔住了,不能更上前去觸摸。
菊の門是以[切妻造][破唐風]為構造的四角門形式,也就是唐門形式。
是京都師匠龜岡末吉的作品。

說偏見也是偏見啦,Milly是較為喜歡西本願寺的。
但是若是論Milly自己最喜歡京都寺廟,卻是進不了前十名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