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3

清晨中遇見了100%的櫻花堤防



20133月底~5月底,Milly多次進出京都,於是得以很幸福的很奢侈的,愉悅在京都櫻花盛開前夕、櫻花的絢麗滿開、淒美又浪漫飄散的櫻花飄落和惹人遊性盎然清新舒爽的葉櫻時節。
329日趕去看了滿開的醍醐寺、高台寺、三年坂的京都櫻花後,就往九州、山陰地方旅行去,在回到京都已經是9天後,京都大部分櫻花已經飄散,不是很刻意強求,只是如果可以還是想去探探尾聲中的櫻花模樣。
那天原本只是想去看看情報顯示依然盛開的下鴨神社和上賀茂神社垂櫻,可是當一早搭上巴士路經「高野川」(高野橋東詰)時,被從橋上看去的一面粉紅雲海沿岸櫻花給吸引,沒多考慮就下了車,意外的享受了一個清涼空氣中的櫻花散步時光。
沒有刻意的目的,反正一大早七點多也沒有非去不可的行程,幾乎就是順著當下的櫻花景色,隨意的往前走,真得是怎麼走怎麼走那沿著堤防的依然是櫻花路徑。路段上的櫻花處在飄落時分,涼風一吹花瓣就惹了一身,好舒服又浪漫的瞬間。都說櫻花最美在飄零,迎面是忽然而來的櫻花雨、抬頭看去是依然盛開的櫻花,草地上和川岸則是點綴著點點的落櫻,都成了那個清晨的絕色櫻花記憶。
或許是京都的賞櫻盛事已經告一段落,可能是真的還是一大早,一路走著走著只有一兩位帶著狗狗散步的居民和一位被河岸櫻花媚惑,不停用相機鏡頭取景的男子。河岸幾乎沒什麼賞花人,可以很悠閒的讓自己沉浸在櫻花的絕美中。
 
只是隨性的向前走著,或許都已經走了十多分鐘,眼裡依然還是櫻花,這時才開始想確認自己實際上在哪一個位置點上。後來也才知道原來自己走著的是,從北山通一直到出町柳匯集為鴨川的高野川河岸。要去下鴨神社該往出町柳方向,Milly走的是往北山通、「一乘寺」的桜堤(櫻花堤防)段落。就想不如暫且回頭,以另一個視野看這美麗的櫻花堤岸。先是從堤防走上ㄧ旁的路面上去,在踏上路面同時就看見了路邊的咖啡屋,反正不急也還沒吃早餐,而且這路邊的老式咖啡屋「狩人」,似乎窗邊位是可以眺望櫻花的。

嘎噹一聲推開大門,眼前空間如外觀印象一樣帶著些殘舊。
該說是以往或許是很時尚的咖啡屋,但在年歲終老去保留著原貌的咖啡屋,就會被歸類成為昔日風情的咖啡屋,簡單說就是「喫茶店」不是「カフェ」。
店內客人多是翻看報紙、跟著老闆隔著櫃檯聊天的中年男子,Milly像是闖入的異類,不是因為是女子而是其他客人都像是可以融入空間的熟客,只有Milly是格格不入的外人(笑)。
點了咖啡+吐司的傳統喫茶店早餐,目光時而飄向窗外的櫻花。在眼神流動時,無意間看見了牆上日本性格演員「高倉健」的簽名和照片,還有「吉永小百合」的簽名,這時才開始察覺或許自己無意間闖入了一個不簡單的咖啡屋。那後實質感的咖啡杯上印上的「狩人」LOGO,可能正是顯示這咖啡屋歷史和地位的答案。
回到HOTEL以店名搜尋時,才恍然大悟為什麼明明是第一次去這四十多年歷史的老店,卻總以為似曾相見。原來『本屋の窓からのぞいた京都 ~恵文社一乗寺店の京都案内』一書,有說過這間咖啡屋呢。以書中店主打著蝴蝶結穿著白襯衫的模樣,重疊著當日看見的景象,那天老闆只顧著跟開著古董名車前來的紳士聊著天呢。

口著留著咖啡的香醇回甘離開了咖啡屋,繼續沿著川岸一路往下鴨神社走去。
計畫外的川岸櫻花散步,給了那一季京都櫻花一個美好的句點。
再回到京都是5月中旬,睽別了一個多月的京都遠離了絢麗的櫻花風景,進入了一年中最宜人最適合緩慢小旅行的新綠中。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好美喔~~

MIlly喜歡 提到...

那天的櫻花真的很美~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