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3

嵐山白日出發暮色返回的愉悅


會開始對新綠中的京都執著,源頭怎麼說都是嵐山。
因此初夏的京都旅行,就小奢華的預定了三天兩夜住宿「星のや京都」的嵐山假期。
這嵐山新綠假期分為三大部分,一是新綠風景中的嵐山散步、一是充分沉浸在「星のや京都」旅宿的緩慢情緒中、再來就是體驗著住宿嵐山,白日乘著渡船出發然後在暮色中回到嵐山旅宿的節奏。
前面分享的「貴船神社+叡山電鐵」,正是從嵐山新綠假期第二日延伸出去的小旅行。
當日在「星のや京都」吃了面向川面的露天平台香檳早餐後,就搭乘旅館的專用渡船來到小渡月橋碼頭,之後走到京福電車站搭上嵐山電車,利用北野線於「御室仁和寺」站下車。
PS京福電車在嵐山發車的有「嵐山線」和「北野線」,兩條線路又被愛稱為嵐山電車(簡稱為嵐電),因此有時會讓人誤解,以為京福電車和嵐山電車是兩條不同的路線。
以為沒有比搭乘嵐電前往仁和寺更古典的路徑,光是看模仿社殿的建築和那依然保存下來的「御室驛」字樣,已經是氣氛十足。
御室仁和寺站一路直走到仁和寺不過是一分鐘的路程,真要說御室仁和寺站跟仁和寺的「二王門」是正面相對的。
天氣開始炎熱起來,於是不敢也不願在戶外多逗留,連忙在二王門旁的票口,買了500日圓的拜觀卷,進入「御殿」納涼去。
御殿」內的國寶級「黑書院」「白書院」自然是有一看的價值,南庭、北庭更是展現了皇家氣勢。只是初夏時節來到御殿」最大的愉悅還是光著腳,在觀光人潮還沒進入的迴廊上走著,然後放眼看見在古典建築襯托下的清涼綠意。
都說京都的涼意演出,是一個至高的藝術。以視覺的涼意來浸透入身體中,是一種心境上的避暑。

之後搭乘巴士輾轉來道出町柳站,接駁上叡山電鐵開始前述目的地是貴船神社的途中下車小旅行。
回程在大宮利用了阪急電車返回嵐山,到達嵐山站時已經是六點過後,月台瀰漫著迷濛的昏黃光線。下車後回頭一看那原本古典色澤的電車,在月台宮殿燈籠的燈火輝映下,浪漫又更增一層。
而這一刻最美好的心情還是,往時這樣的畫面總帶著些落寞,因為多是要搭車離開嵐山的時分。而是這回不同不是離去而是「回來」,從小旅行中回到嵐山的住宿去,於是沒了落寂而是摻雜著些許雀躍的溫馨感,是回家不是離開。

走出車站後,沿著桂川畔漫步走向渡月橋。
又是一個好風景,是抽離了白日喧囂的嵐山,在迎向黑夜的迷離夢幻中美麗著。
只是這一切「計畫中」的情境,卻在最後有了小小的誤差(笑)。
本來預期的是,當來到「星のや京都」位在渡月橋南側的渡月小橋桟橋時,會看見旅宿的渡船等待著,期待這樣在黑夜的迷幻中搭著船,回到水邊的度假豪邸。
誰知桟橋沒人,到了一旁宿客專用的待合室打電話去通知後,來接的不是渡船而是小車。好在小小的誤算,不致影響這樣一天在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嵐山真的好美喔~
比起櫻花更很喜歡嵐山的幽靜
感覺不管什麼時候去都不錯

下次去京都想找嵐山的旅社住一下

MIlly喜歡 提到...

︿︿
在嵐山迎接清晨和黃昏是很幸福的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