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3

當一個地名不再只是一個地名

湯けむり展望台(湯煙展望台
離開了鐵輪溫泉,在送Milly前往別府車站搭車返回福岡前,三浦先生依然把握時間帶著Milly前往位在山頂住宅區的「湯煙展望台」。
在這置高點的位置上,可以眺望整個以扇山、鶴見岳為背景,冒著溫泉湯氣、湯煙的別府溫泉鄉。
那天能見度不是太好,加上風向或是溫度的狀態湯煙也不是太明顯。否則從這角度看去,是最能體會出別府是日本溫泉源泉最豐富的一個區域。一定是有其震撼力的是也才是,否則也不會將這展望台看去的夜景列入了「日本夜景遺産」,甚或是「21世紀に残したい日本の風景」。
不過看一旁的看板,最讓人期待的風景是「扇山燒山祭典」(扇山火祭り)。五月看去真的如一把扇子,鑲在山脈上的光禿禿的「扇山」(原名大平山),在每年的四月中會在(每年四月第一個週末假日)「別府八湯温泉まつり」作為最壓軸的活動。直接來說不過就是火燒山,但是如果燒得有學問有緣由意義就不同了。這扇山燒山祭典一方面是象徵著別府要迎接年春天的來臨,也是一種對於大地恩賜豐富的溫泉現出誠摯的感謝。
這樣在暮色中從高台看去的,充滿迷幻的壯麗燒山畫面很讓人嚮往。只是下一次Milly會在怎樣一個機緣可以再來道別府呢?

在別府車站三浦先生誠意到底的堅持要停好車,幫忙提著行李跟著進入車站,看了Milly進去月台才大大揮揮手道別。台灣女婿的六小時間行家帶路,也就告一段落。即使這可能是身為杵築觀光協會主事者的一個推廣地方旅遊的招待,可是由於三浦先生誠摯的話語和投入的介紹,Milly會記得這一天是跟著一個朋友旅行著,旅行著一個他引以為傲的土地。
日後看見「杵築」這個地名,Milly一定會想起這一天的旅行,那海邊的野花、食堂內歐巴桑開朗的笑容、那百年工藝下透亮的手工玻璃窗、那從武家屋夫緩緩延伸的坡道和三浦先生總是正面去順應Milly隨性要求的明快決斷力。

出会う(であう)。
不單單是男女之間的邂逅、命運的相會。
遭遇、邂逅、相遇、發現~。
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也是人與一個事情、一個風景、一個人夢想的實體間的偶然碰撞,尤其是在旅行中。
Milly在來來去去的日本旅行中,將一個一個的地名「高知」「中村」「清里」「松本」「奧入瀨」「波照間島」….,連上這個人那個人的臉孔、一些記憶一段故事、一抹笑容和說「之後的旅途一路小心喔」的聲調。

就像是小王子故事中,小王子和金黃色狐狸、金黃色麥穗的關係一樣。
因為小王子和金黃色狐狸的邂逅,從此當看見微風吹過金黃色的麥穗時,就會想起那隻跟自己相遇的金黃色狐狸。
旅行中的種種邂逅,或許也是這樣的。
由於旅途上的邂逅,一個原

本只是地名的地名,就不只是地球上的一個地方的地名。而是自己以記憶來存在的地名。
不是以官方網頁的文字說明、不是導覽書上標註的排列特色、不是WIKI的資料,而是一個「地名+x」,地名+自己的存在。
唯有以柔軟、開放、好奇的心,去等待著那一刻旅途上的邂逅。
是一道射入旅店白色床單晨光也好。
從掌握最微弱邂逅的訊息開始,如此便能建構一個更像是自己的旅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