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3

2013櫻花回看


看櫻花。
本該是悠然的五感饗宴,不想弄得太焦慮。
只是畢竟是出國旅行看櫻花,也不能過於草率無為,至少該訂出些作戰方略。
從代號開始吧,「櫻花大作戰」、「追櫻」都可以,但似乎少了那麼些餘裕。
最後決定以「2013年春櫻拜訪」定位,因為櫻花總是在哪裡美麗著,是人們要帶著愉悅期待的心情探訪,只是即使春天一定會來、櫻花勢必滿開飄落,每一年每一角落不同的櫻花依然是有著不同的節奏花開花散,因此要標明是2013年的「春櫻拜訪」。
正是因為櫻花每年開花的最佳時節不好掌握,於是這回就很奢侈的將第一階段的春櫻拜訪旅行拉長為三星期,從328日出發一直延續到417日返國。
以時間換取空間,該是這要說吧。
以相對充裕時間的時間,還順應櫻花的開花動線(所謂的櫻花前線)。
同時會預備四天的「」和十四天的「JR PASS日本鐵道周遊卷」,應變那所有可能發生的櫻花提前或是延後滿開狀況,只要有這樣可以搭乘新幹線的交通套票,整個日本都可以掌控在手中,真的~就是這樣自信滿滿、鬥志旺盛起來。

想看的櫻花也鎖定了一列長長的名單,剩下就是看自己跟那一大株、那一面的櫻花間的緣份。
過於強求少了那份飄然浪漫、過於漠然又少了那份執著的熱情。

只是呢,即使是這樣已經定了方位,放入了確立的心情。出發前看著網路上京都櫻花比往年早開將近一星期的訊息一波波傳來,追櫻旅人分享的照片宣示著「醍醐寺」的垂櫻已經進入滿開時,還是有些焦慮起來。

是多年日本賞櫻中第一次想撇開成見,正面的去擁抱旺季中京都櫻花季。
總不想一開端就有了失落的挫敗。畢竟在京都的櫻花名所中,Milly最憧憬的就是醍醐寺的櫻花。
想要消解那或許會錯過最好賞花時期的焦慮,於是328日下午一到達關係機場,情緒就已經浮動起來。(機票是上午840分桃園機場起飛,預計1210分 到達關西機場,原本預計是直接搭乘13:15的特急HARUKA前往京都,預計到達京都的時間是14:31
恨不得可以時空穿梭,就來到醍醐寺的垂櫻樹下。
誰知跟Milly一樣憧憬著京都華麗櫻花假期的海外遊客擠滿了關西機場,光是要在機場的綠色窗口售票處,購買一張「KANSAI WIDE AREA 連續4」和兌換那張日後可以自由行動的JR PASS十四天卷「JAPAN RAIL 普通艙14」,就要排著長長隊伍來完成,預料外的花了些時間。
怎麼會這麼多海外遊客呢?!於是Milly就直接假想,這些人都是衝著京都的櫻花盛事而來的。只能說,美是無國界的!櫻花的美征服了世界人的心。
好不容易換好了票卷,原本預計的13:16的往京都特急已經錯過,不想等下一班一小時候的「特急はるか」,改搭班次密集的関空快速,先去到大阪車站將行李放下CHECK IN,小小梳洗一下,就繼續往京都去。
沒錯,依然沒放棄可以當日就看見醍醐寺垂櫻的可能性。
Milly在旅行中的個性一向是這樣的,可以緩慢的,但是最想去的地方一定是在第一時間希望能前往,為什麼這樣做?自然是不希望任何變數去干擾那最想去的行程。

就這樣的從大阪到了京都,從京都繼續搭乘地下鐵在「醍醐站」下車,出了地下鐵看見就有順應櫻花季的加班「接駁巴士」,就沒多考慮的搭上了巴士,興致高揚的前往,時間大約是下午的四點多些,根據醍醐寺網站資料從地下鐵醍醐站二號出口出來往東走去醍醐寺大約是十~十五分鐘。可是出了車站方向一時掌握不到,沒敢貿然嘗試,畢竟已經四點多了,醍醐寺的拜觀時間是到五點。的確還是以些擔心,會不會趕不及~可是看見以很時尚英文命名的接駁巴士「DAIGO Community Bus醍醐コミュニティバス的站牌下寫著,巴士會一直開到五點半就放心很多。
怎知當一切以為都在掌控中進行,在「醍醐三宝院」下車到了門口拍下寺門「總門」前依然五分開的垂櫻後,進入寬闊的寺院自自然然的要去探訪那「霊宝館のしだれ桜
時,卻被擋在門外。看看時間還沒五點呢?!為什麼?原來的確是五點前關閉,不過四點半就不能進入了,售票口也關了呢!
時間不過是四點三十五分不到,卻怎麼都不能通融。明明從門外就可以看見裡面盛開的垂櫻,卻是不得其門而入。這時還真是不能不小小怨嘆日本人的一板一眼,
2013年春櫻拜訪的第一站就小小阻攔,多少有些小懊惱。不過反正假期還長,當場決定明天再次前來醍醐寺,從小門看去的垂櫻已經盛開不宜拖延錯過花期。
醍醐寺一共分為三大部分,每部分都要買票進入。「三寶院」「伽藍」「靈寶館」,三個地方的通票是1500日圓,兩個區域的通票是1000日圓,單獨的一個區域則是600日圓。

不能進入這三個地方瀏覽牆內美櫻,不過光是從三寶院的唐門到仁王門的參道已經可以看見美麗的櫻花,尤其是以仁王門為背景的高聳大垂櫻,在微微的暮色中更顯得離世夢幻之美。其實若不是在三寶院關門前瞥見了那大櫻讓人媚惑的美姿,光是看著映著古寺白色牆壁、紅色三門的大櫻,已經是可以充分達到櫻花饗宴的樂趣。

這條兩邊種植櫻花的道路,也有「桜の馬場」之稱。每年4月第二個週日的豊太閤花見行列就是從三寶院的唐門出發。

平安時代から「花の醍醐」と呼ばれるほどの桜の名所です。この時期、世界文化遺産の境内を背景に枝垂れ桜、染井吉野、山桜、八重桜など1000本の桜が順番に咲き誇ります。
豊臣秀吉が行った歴史上有名な花見といえば、「醍醐の花見」。
慶長3(1598)の春、秀吉は花見に際して畿内から700本の桜を植え、三宝院の建物と庭園を造り、盛大な宴を開きました。息子・秀頼や正室・北政所(きたのまんどころ)、側室の淀、三の丸など女房衆1300人余りが参加し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この故事にならって、毎年4月の第2日曜日に「豊太閤花見行列」が開催され、終日境内は賑わいます。

只是,2013年的京都櫻花比預期幾乎是全面提早了一星期~二星期提前滿開,真的等到4月的第二個週日,不是只能以葉櫻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盛事了。
PS:2013年京都櫻花季節,在322日宣布開花。比平均宣布開花的日子早了6天,跟前一年相比更是提早了12天之多。也就是說~如果參照去年的開花訊息,很可能就會撲了個空掃興而回。

有說如果時間不夠,在京都只能去一個地方賞櫻的花,那唯一的選擇就是醍醐寺,可見醍醐寺賞櫻多麼怡人。不過可能需要留意的是,醍醐寺內的櫻花種類很多,每種品種的開花時間也會不同,像是最燦爛的大垂櫻就會最先盛開。
 
京都は桜の名所ですが早咲きの枝垂桜、ソメイヨシノ、遅咲きの枝垂桜、そして八重、御室桜と時期を
ずらして咲いていくので約3週間~1ヵ月の間桜を楽しむことができます。
桜といえばソメイヨシノというイメージが



強いですがソメイヨシノはもちろん、枝垂桜の名所もより美しく感じます。
特に遅咲きの八重紅枝垂桜は一番美しいですね。

櫻花在日本各地都會綻放,憧憬的關鍵、非看不可的吸引力,則是端看櫻花在哪一個環境下美麗著。

黃昏後黑夜前來到了高瀨川,找了間離細流川岸不遠的巷弄內廢墟咖啡酒肆食堂小酌,在身體飄然著幸福微醺返回大阪前,Milly沿著夜晚點上燈火的高瀨川緩緩散步,白天的川岸櫻花是溫柔的美,夜晚燈火下的櫻花則是有著神祕的美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