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3

慣性碎碎念


京都+其他的文稿、圖檔應該已經算是完稿了。
大熱天寫稿真是有一定的困難度~呵呵!但是真正的困難度其實是「持續力」,像是其實上週就已經將今年年底預計出版的新書靠一段落,但因為之前預定的交稿時間是820日,於是就自動的將每天的節奏,調成~放鬆!放鬆是好聽的說法,根本就是發呆打混的節奏。
什麼都提不起勁來作。正確來說,是的~像一個大人的生活的話,或許該提前開始寫明年年初預計出版的那本書,但是就是不想動手囉。也可以給自己一個很光面堂皇的理由,就是正在「情緒轉換」「意念醞釀」中。
怎麼說呢,接下來要寫的書。milly希望、暫時啦,希望或許可以放入多些本我。希望可以寫一本類似「一個人旅行小確幸中」的,一個說說自己關於旅行意念的書。想以一段旅途(幾段旅途?!),來邊玩邊想(實際上旅行中是會邊玩邊想的)自己怎麼看「旅行」,尤其是怎麼看在日本旅行這件事情。
嗯~說這件事情也很奇怪,對不對?!就說是怎麼讓在日本旅行這件事情在自己的生命中意義。
哈哈~似乎又把題目訂大了。近日真是愈來愈不欣賞自己「愛說教」的口氣,該到了反省少說多做,少說乾脆不作的日常本我養成模式才好。

先岔個題。
近日幾乎更新都是放在自己的fb、粉絲團上,每天甚至會有「義務更新」的壓力。這也是近日很想「戒除」的習慣。
尤其是粉絲團,又不是跟以前在養「寵物雞」一樣,要頻繁的check,真的該回歸到想更新、有必須更新的情緒才好。當然什麼是必須更新的已經是很難定義。真要說,更新自己在想什麼?!發現了什麼?有了怎樣的心情轉換?有了怎樣的困惑,都該是自己的事情,沒多少必要或是義務該分享。
但是都已經沈溺了,落入了陷阱,就難免就隨著人性脆弱的寂寞本質,三不五十的希望別人能理解自己、認同自己、誇獎自己~。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只是有時不是太希望自己是說一套作一套的人,在質疑現在社會充斥著過多「拿著手機的猴子」的同時,自己卻是在某種程度上,有了「認同依存症」。
不過好在有blogmilly或許是少數很感謝部落格邁入式微的人之一。漸漸著原本很熱鬧的blog開始很沉穩著(當然更大主因是很少更新),於是可以像是這樣有時簡直是接近無聊、亂說、胡言亂語的寫著東西。(其實未必不是一個很好的心情置換治療)。而且很難去解釋,現在這個blog還有著一個「藏私房錢」的功能喔。就是將一些想法「稀釋」在無謂的文字中。
改日再慢慢的,用理性的感性的「篩網」濾出一些菁華(哈哈~怎麼又是一些自我良好感覺的自圓其說。)跟fb不同,Blog依然可以滿足著Milly排放文字圖檔版面的樂趣,一些「發表慾」的滿足。fb文字簡約,很多時候未必能完整放入心情,片段的理解很多時候更是誤解的源頭。
就像是很多傳道都會說,看聖經不能太依賴片段的經文分享,必須整體的閱讀才能抓到真義!

依然再岔一個題。
或許已經說過,甚或是說過很多次了。但是階段性還是會自己拿出來確認一下,程式重整一下,再放回身體意念中。
就是所謂的「Millyミリー和「我」的自我本我提示。自稱是Milly有時甚至會有很糗的感覺,畢竟在日本、在偶像世界,很多時候會以自己的名字、膩稱代替「我」作為主語,是有些小小傻妞的印象。
可是幾乎是一開始以「旅遊文字人」自許後,Milly就更刻意的去區隔這兩者的立場。在書中、在分享旅行的粉絲團(以出版物背後文字人的身分)中,一定謹守著以Milly自稱的原則。
而在自己私人的友人fb內就會放縱自我的以「我」來說話。
真要說,或許一個就是文字空間、非日常中的自己、一個是日常空間的自己。
一個是「理想中」~哈哈!的自己,一個是渴望更理想化的自己。
有時會互相交錯,但是自稱是很堅持不去越過那大原則的。
或許是一直以來就堅信,Milly像是自己建立的一個「品牌」,即使未必真的能達到自我期許的理想面,但卻一定有著自我期許、在感性在層面可以激勵自己進階的力量。如果不這樣做,那「本我」的自己就會更任性或反過來會怠惰起來。
也就是說。
只要自己依然有著出版新書的計畫,就即使有些讓人厭倦也不一定(嗯~),就還是會以Milly自居,稱自己是「我」就是回到那日常生活中,什麼事情都習慣「適當」就好的「我」。

不過,想嘗試或許可以在一本書上,讓Milly和我都能釋放些其他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當以Milly自稱時因為是期待接近理想中的自己,多少會有些自我限制,一些較為主觀的意見或感受會適度的閃開(即使一直以來的旅行都是自己的確最想去嘗試的旅途和體驗。)該說是有時會自我設限太多,失去了更珍惜的「直覺感性」。畢竟不是在編撰一本導覽書,以為真性情過度保護,在某些點上會產生一些短期無所謂,長期來看未必是好方位的狀況。
又離題了。
總之就是,或嘗試在下一本書內,適度的放入些更直覺更直接的想法。
把自己,那個我往前推一步。
大致就是這樣囉。

今天或許會先整理一些圖檔。
先將題檔歸類後,在一面寫一面修正新書的定位。原則上是分享多年來在日本旅行的心得,但是未免流於一個「自我滿足的自言自語碎碎念」,就會放入兩個大主梗,一是「關鍵字」一是以旅途驗證自己的想法。


每次寫初稿時,會先定下書名。
今天早上突然浮現了,就是今、日本に旅行しています。」(日本旅行中),到底是從哪一年開始,到日本去旅行、在日本旅行中這樣的生活節奏持續著。
或許已經二十多年了。
甚至以為,能持續有著這樣的際遇(這樣說怪怪的),是幸福的事情。
(更幸福的或許是,旅行しています。
近日其實不時萌生「隱退」的想法,當這想法浮現的同時,要跟持續了多年的「去日本旅行」揮別,多少有些猶豫。
當然,即使不出書去日本旅行應該還是一時不能割捨的「習慣」,但是多少會影響些出發的動機倒是真的。
在東京著過兩年,但不再渴望「日本に住んでいる」,短短的住遊則可以憧憬。
也可以很輕快的定位在~そうだ、日本へ行こう!」!就是日本旅行吧!

自己說或許很微妙。
但是即將展開文字整理的那一本新書,自己很期待喔。
該說那是一本釋放的書。
可以是一本停下腳步,為了日後更大步邁進的一本書。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期待中...

MIlly喜歡 提到...

︿︿

慢慢的寫書中。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