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只能貪婪在那無止盡的美麗中


有次在捷運列車上,偶然聽見這樣的對話。
「唉約~本來想跟著去旅行!可是到國外旅行嘛,不過就是看看不同的風景、吃吃不同的食物、打開電視是不同的聲音,然後拍了一些照片回來罷了。就不想去囉,在家就好。」
關於旅行這樣也沒錯的。
雖說人類原本也是會遷移的動物,但畢竟旅行不是一定必須存在的,更何況一個旅行只會因為一個人的完成才會成立的。
甚或是,除去了那些照片、那些買回來的紀念品,剩下的可能不過就是一些回憶了。不對不對~正因為是可以擁有記憶,旅行才因此成立。
旅行因「記憶」而存在!
旅行絕不是只是一個記錄,更應該是一個記憶。
能擁有多少不能計量的記憶、多麼能


量的記憶,端看個人也是有自己來收藏、反芻進而幻化成生命中不可忽略的感性。

45日晚從島根縣的玉造溫泉離開,路經廣島重遊宮島,黑夜中回到京都住宿在九条舒適的設計公寓風HOTELホテル アンテルーム京都」。
晚上從網路上搜尋得知,即使大部分的京都市區內、櫻花名所的櫻花都已經在飄落尾聲,但「上賀茂神社」和「平安神宮」的櫻花正盛開,於是想把握時機在當晚轉往東京前,在拜訪幾株以千年古都唯美為背景的美麗櫻花。
一大早沒敢浪費大好晨光,寄放好了行李就搭車前往JR京都車站搭上往上賀茂神社去的路線巴士。
可是巴士才過了三十三間堂剛剛駛入東大路通時,就被窗外一抹多層的粉色風景給吸引,忍不住就任性的下了車,在行人還稀稀落落的七點前。
誘惑Milly途中下車的是「京都智積院」。
あまり桜や花で噂になることのない所ですが、色んな種類の桜があります。
不是什麼推薦的櫻花名所,很多時候應該是會被忽略的櫻花角落。
智積院 三十三間堂の近くにある寺院で真言宗真言宗智山派の 総本山である。みどころといえば宝物館にある国宝の襖絵と 利休好みと言われた名勝庭園 庭園を眺めたい。 金堂や明王堂などはじめとする諸堂をめぐってみたい。境内には、金堂、明王殿、大師堂、密厳堂の他宿坊などがある。桜図・楓図・松に秋草図など25面から構成される障壁画(国宝)は必見。(「松に秋草図」は長谷川等伯一門の国宝・障壁画
 
可是在涼爽的清晨空氣裡、建築在悠然流洩的誦經聲中,以典雅寺院建築為風景的不同姿態櫻花卻是有著讓人心境平穩的療癒力量。
不是知名的櫻花,未必不是美櫻。
就像是如果自家的庭院有一株高聳穿過牆垣屬於自己唯一的櫻花,那一定是比任何地方名所櫻花更美,在自己的眼中那是唯一的櫻花。沒有舞台吸引讚嘆的櫻花,依然是美麗的櫻花。那位在進入「金堂」參道入口的木鳥居旁,耀眼的粉色垂櫻即使在有些灰濛的上午一樣絢麗奪目。
即使位在三十三間堂、清水寺等觀光名所的路徑上,智積院依然很容易被觀光客冷落,直到~大明星福山雅治以智積院內長谷川一門的金碧輝煌「松に秋草図」屏風為背景,拍了一個啤酒廣告,才引起了更多了的注目留意到這裡居然有這樣擁有震撼之美的國寶級收藏。
Milly則是日後在京都只要路經這條頻繁通過的東大路旁智積院時,一定會再次想起哪一天早上偶然邂逅的美麗櫻花。

繼續搭上巴士往上賀茂神社前去,怎知在路經跨越高野川的大橋時,又被車窗外那一面延伸的川岸櫻花給引誘的下了車。
這一下車就是近乎一個半小時的滯留,因為沿著高野川岸堤防步道向一乘寺方位走著,走著走著只是一直走著眼前都是春爛漫的櫻花。Milly先在毫無目的的只是跟著櫻花走著,中途還選了間岸上可以從店內窗戶看見櫻花的咖啡屋「狩人」吃了早餐。
早餐後往北山反方向繼續一路櫻花散步,如果不是因為真的有些走累了,還真想就這樣在一路飄散的櫻花雨中,一路走去上賀茂神社。(PS:其實都已經一路走到下鴨神社了)
都說櫻花最美除了滿開就是飄落,飄零中的櫻花更是除了美麗外多了些淒美。
每次在櫻花的花吹雪下,就會有著心彷彿一吋一吋的開始溶解般的,整個人都幸福得飄飄然起來。寧靜的上午空氣還有些透涼,迎面是隨著清風忽然而來的櫻花雨、抬頭看去是依然盛開的櫻花,草地和川岸則是落櫻繽紛。
這一切美好竟是惹人貪婪起來(笑),似乎怎麼以相機去拍下、怎麼去記憶怎麼去記憶都不能滿足似的,只是貪戀著想要擁抱入身體更多,可能是眼前的美好已經超出了身體可以容納的,才會這樣讓人又幸福又不安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