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3

繼續四月寫到中途的杵築小旅行

很認真解說的三浦先生

430日寫了可以眺望「杵築城」,位在面對海灣高台上的「一松邸」後,就又出國旅行了。五月的旅行結束,回國就是寫稿寫稿在寫稿。要回頭再寫杵築囉,間隔了將近三個多月呢。
結束了一松邸的行程,繼續由三浦先生開車前往對面的「杵築城」。
已經知道杵築城是一個很小的城郭,實際看見眼前的杵築城更是覺得這個眺望是也極好的小城真的是好可愛好精巧。如果再小一些,甚至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個日本城的模擬版呢。杵築城號稱是日本最小的城,站在城前就可以拍下整個三層的天守閣外觀。
不過因為坐落的位置是相對高點,爬上二樓看去的守江湾海岸風景還是很壯麗的。
有說杵築在江戶時代(16031868),當時的杵築藩松平氏是擁有32000石繁榮一時的城下町,直到廢藩設縣之前都是國東半島的政治經濟中心。杵築城築成於1939年,六百年來經過戰爭、天災,建築也一再重建。現在規劃為城山公園內開放讓民眾參觀,進入天守閣則是需要買300日圓的觀覽料。姑且不論天守閣內的收藏是否豐富精采,光是站在這置高點上,看去一面海岸風景已經是值得爬坡上來眺望。
杵築城位于大分縣杵築市東面臨守江灣的30多米的高臺上。相傳該城是1394年武將木付賴直修築的。現存的3層建築天守閣(位于城堡中心的主建築城樓)1970年復原的。內部展示了與該城有關的資料。另外遊人在此還可試穿一下200年前武士戰斗時身穿的鎧甲

杵築也被稱為是「三明治」「夾心」城,因為南北兩處分布武家屋敷的高台中間,是相對地勢較低的商家老街。
以杵築城為中心點的城下町看似不大,攤開地圖一看卻是有著不少值得慢慢瀏覽的角落。如果時間充分,三~五女子同遊的話,建議的行程是先在「和樂庵」穿上租借的漂亮和服,然後以酢屋の坂、番所の坂等風情的坡道上上下下連接,順著一松邸、城下町資料館、大原邸、能見邸、杵築城一路散步,中午選在位在南北兩方武家宅邸之間從谷町到新町的商業市街吃午餐、在「お茶のとまや」吃吃茶點小歇,餐後還可以逛逛老街上「綾部味噌」「松山堂」「萬力屋」等老鋪商家,或是在老屋再生的「下村時計店」看看古布雜貨小物。充分的走一趟杵築城下町,可能五~六個小時是必須的。
當地市政單位為了維護這城下町風情,致力將電線桿、路標等讓古城昔日風光刊擾的現代景物移除,讓這裡成為很多古裝大劇的拍攝場地、攝影家喜歡取景的古城和最適合穿著和服漫步的街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