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3

大地的廚房!


鐵輪温泉
別府是日本第一、世界第二溫泉湧出量的地方,擁有稱為「別府八湯」的八個溫泉群。其中鐵輪温泉(鉄輪(かんなわ)温泉)更是其中歷史最古老、源泉做密集的溫泉鄉。不過打從一知道鐵輪温泉存在,就想一定要來探訪一回的主要原因不是這裡的溫泉品質有多好、溫泉有多豐富,而是從「湯治」和「地獄蒸料理」古來就是以湯治而繁榮的背景來看,鐵輪温泉儼然就是「日本溫泉」的原型。
現在的溫泉鄉多是以周邊的觀光、名產、溫泉街、情緒咖啡屋、豪華的旅館等來吸引人潮,可是日本最早的溫泉鄉還是以治病、療傷為主。湯治需要長期滯留,多數的情況自炊(自己煮食)是必要的,在鐵輪温泉目前來存留下來的就是以溫氣的蒸氣,透過「地獄釜」來料理食物的「地獄蒸料理」。

不過真的來到鐵輪温泉看見即使在淡季一樣人潮熱鬧,位在溫泉商店街中心いでゆ坂上的「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內,大家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利用溫泉蒸氣煮食的模樣還是有些小小失望。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和周邊廣場、足湯等設施,的確可以容納更多的觀光客,可是想像中的鐵輪温泉該是更質樸的,該是位在隱密的鄉野,有著豐饒幽靜的自然景觀,同時依然保存著古來湯治風情才是。
當然隨著時代的演進,這或許是保存傳統地獄蒸料理的最佳形式也不一定。至少現場看見大家的確都很能樂在其中,來此旅行的觀光客即使不住宿在這裡的旅館,一樣可以先在附近的超市、漁販那買好食材,或是就近在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內購買食材,等待工作人員叫號,期待著料理出自己準備的溫泉蒸氣加熱料理。利用地獄蒸し工房鉄輪體驗地獄蒸し料理,食材是自己準備,還可以委託館內人員代為將食材清洗和切塊,利用地獄釜的基本費用是三十分鐘500日圓,調味料沾醬可以免費自由取用。

好在導覽鐵輪溫泉的是「觀光岸內」高手三浦先生,在來到這較為觀光氣氛的「



地獄蒸し工房鉄輪」前,已經帶了Milly去到偏離溫泉大街的小高台上,參觀了一間依然保留著昔日湯治風情的「湯治の宿 大黒屋」。
一踏入大黑屋門前看見那冒著溫泉蒸氣的爐灶(地獄釜),Milly就開心的說著,沒錯就是這個樣子,想要看見的鐵輪溫泉風景就是這個樣子了。
光是想像著住宿在這裡,黃昏前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著自己準備的食材在大地的廚房內烹煮著,該是多麼有趣的度假方式。不用點著瓦斯爐、不用升起爐火,從地球深處就會源源不斷的冒出熱氣來。即使沒人利用著,熱氣依然是不斷的不斷的冒出。一旁的土牆上更貼上了使用說明,建議「黑輪」「波菜」「螃蟹」等該蒸煮多少時間。
據說大黑屋的溫泉湯量是附近最豐富的,甚至可以分給其他旅館使用,到了冬天附近的貓咪更會聚集在旅館前取暖呢。

旅館本身說不上是特別有風貌,平淡的水泥兩層甚至可以說有些殘舊。房間完全不像是旅館的房間,倒像是一般住家的擺設就是那種東西亂放很有生活感的樣子,實際上旅館也是由古民家改建的。
於是明明是闖入一間溫泉旅館內,卻有著闖入一間無人在家的住家內錯覺。不過請不要誤會,是有些凌亂卻不是不乾淨喔。而且某些房間的凌亂還是住宿客人,因為長期住宿下的融入,將自己的生活融入的關係。網路上的評語也多會說,房間是有些舊,但是棉被等都很乾淨。
在一樓客廳旁有著不是太明亮的廚房,讓長期住宿的客人可以煮食、燒水等,即使旅館前有自然的爐灶,可是或許還是需要瓦斯爐來調理「蒸煮」之外的料理。如果不擅長料理,老闆娘也會準備頗受好評擁有很多擁護者的自家風味地獄蒸套餐。

說是闖入還真是闖入,因為去時旅館內一個人都沒有,旅館外還有一個從東京搭乘新幹線來的女子枯坐著。女子說他已經是第三次前來了,因為喜歡這間大黑屋的昔日風情,和可以利用旅館前專屬的地獄蒸爐台烹煮食物。
皮箱內還放著滿滿的海鮮蔬菜等食材,只是明明預約時已經聯絡好,都在旅館前等了將近一個多小時,卻一個人都沒看見。
好心的三浦先生於是幫忙透過不同管道,終於找到老闆娘的老公,問到了旅館老闆量的電話,打通電話才知道老闆娘去探病去了。老闆娘表示反正旅館沒鎖門,建議女客人將行李讓到客廳,也歡迎Milly和三浦先生隨便參觀。
大黑屋本身是超過百年的老鋪湯治旅館,女將(老闆娘)安波照美是從湯布院嫁到這裡來。

真是是很隨便,哈哈!~該說是隨和啦。利用這樣還保留著昔日大房東風情的溫泉湯治旅館,或許才是體驗鐵輪溫泉的最理想方式。如果完全自炊只是住宿的話,兩個人一間榻榻米房間一人一晚住宿是3000日圓起。兩人住宿一星期以上,則平均一人的費用變成是2800日圓起,同時附上每天的早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