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3

漁師料理真好吃!


老街上的用餐選擇很多,從鄉土料理、特色漢堡到海鮮蓋飯都有。不過行家帶路下,三浦先生建議開車前去海岸邊上的大眾食堂「魚菜館」。
きつき漁菜館,杵築市生活研究グループのおばちゃんたちが営む
漁師

在魚菜館兩旁有不少掛上「カキ焼き」的鐵皮屋,原來杵築的「守江湾」可是大分縣數一數二的牡蠣養殖區。10月~3月在海岸邊上會出現由漁夫直營的「カキ焼き小屋(碳烤牡蠣)」,將新鮮牡蠣豪邁碳烤來吃的,每年都吸引大批的饕客前來。前去的4月牡蠣盛產期已過,只能看見岸邊的牡蠣殼和非常漂亮的海岸花朵。
不過即使未能吃到鮮甜牡蠣,這間宣稱有著海邊老媽滋味的大眾海鮮食堂的料理,同樣是讓人回味無窮。
未必是光鮮時髦的餐廳內裝,可是光是看著廚房內穿著圍裙的媽媽們,以熟練俐落的手勢料理著菜色時,已經完全期待著端上定食的美味了,更何況食堂就在位在漁港(守江漁港)邊上。

點了600日圓的「漁師」定食,最吸引人的是菜單上註明,這漁夫蓋飯上的鮮魚是以當日的漁獲來更動。以往看日本情報節目,最羨慕的就是那些由漁夫將捕獲的漁獲,用豪放的手法料理的漁夫料理,是最懂得魚美味的漁夫料理的漁夫料理是一定美味的。
那天是什麼魚,Milly其實沒弄清楚,可是將那烏賊絲和白肉魚一入口「新鮮!」兩字就出現了。
琉球蓋飯
真是好新鮮,於是生魚片一點腥味都沒有,滿嘴都是鮮甜滋味。這樣新鮮豐富,配上當地盛產的水果、放入海鮮的味噌湯、醋醃白帶魚小菜的定食才600日圓,如果這樣都不算是物超所值那怎麼才算是物超所值呢。
三浦先生點的是光是看名稱不知道是什麼的海鮮蓋飯「りゅうきゅう丼」(大分鄉土料理琉球蓋飯),是將生魚用麻油、芝麻、醬油、味噌等調製,灑上蔥花放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看也是相當好吃。
 
在用餐期間發現三浦先生觀光部門的同事,有的是自己來這裡用餐,也有同樣帶著客人來吃飯的,可見在這食堂不但是可以推薦給來此一遊的觀光客,更是受到當地人認可的美味餐廳。觀光協會的網站上有推薦二十間,利用當地海鮮蔬菜等食材做出「杵築ど~んと丼」(杵築蓋~~飯)的餐廳、咖啡屋,「魚菜館」就是其中一間。除了蓋飯觀光協會同時也推薦了所謂利用當地食材做出的「杵築三明治、漢堡」的餐廳名單。
短短數小時的杵築探訪,卻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對自己這土地很熱愛又有著旺盛企劃力的九州小京都。
前去的方式,如果開車就是:
杵築市街地開入213号線,沿著守江湾往国東方面約15分。
目印はオレンジの看板!木村石油さんの向かい、牡蠣の家となりです。搭乘公車則是從杵築搭乘巴士,在「灘手」站下車。這巴士路線可以一路來到大分車站或是前往別府,可以在此用餐後繼續延續的旅程。

(以下是參考的觀光資訊喔)在杵築有許多特產品,最具代表的產品是產於豐後水道豐富的魚貝類海鮮、受溫暖氣候之賜甜味酸味比例恰到好處的「杵築蜜柑」、以胡麻醬醃漬的鯛魚魚片,以及澆上熱水的鯛茶漬泡飯「URESHINO」等特產品。此外,具特有甘甜風味的「杵築茶」以及縣內外的紅茶專門店所推薦的「杵築紅茶」,細細品味香濃的風味。

本來三浦先生提議用餐後,可以去看杵築特色的大眾演劇鑑賞(有點像我們地方歌仔戲團的邏輯?)和江戶村散策。可是用餐期間Milly提到從杵築似乎可以


前往有著湯治文化和自炊風格的「鐵輪溫泉」,一直對那裏很好奇,但從別府過去有些繞路,上回沒去成一直引以為憾。
老太太的笑容好可愛
三浦先生真是大好人,居然立刻提議或許可以餐後就開車去鐵輪溫泉,並建議可以在別府搭上特急列車,一樣可以在當晚順利回到福岡(博多),搭乘新幹線前往當晚住宿的岡山。可是之後的杵築探訪行程呢?!這回可是受到三浦先生的邀約,特別來認識這小城魅力的。三浦先生開朗的說,反正可以將大分~杵築~鐵輪溫泉~別府,連成一條觀光旅遊順線,本來就該這樣互相聯繫、互相協力、共同成長才好。
於是就這樣在三浦先生大方又大器的品格下,Milly意外的多了一個一直好奇前往鐵輪溫泉小旅行,真是該大大感謝呢。
在出雲大社店家的信箱

有著東京主題樂園工作經歷的三浦先生本身不是杵築人,來到此地擔任觀光協會的代表(事務局長)卻是非常的投入充滿著熱情。或許因為太太是台灣人,算是台灣人的女婿,每年也都會來台灣積極的推廣當地觀光。
不但是有熱情也很用功,在前往鐵輪溫泉的車上,當知道Milly接下來要去「出雲大社」時,立刻表示其實杵築跟出雲大社是有著少為人知的關聯。
原來直到明治時代初期為主,出雲大社還是稱為「杵築大社」,出雲大社的門前町,也是稱為杵築。後來當Milly來到出雲大社時,也的確看見當地的地址上寫著杵築的字樣。
至於為什麼一個在九州、一個在本州的山陰地方,卻有著同樣的地方就不得而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