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3

為櫻花繞路高瀨川


有些些混亂著。
怕呢~會不會8月過後,分心的事情會不少,於是不能連貫心情的寫東西。
於是想或許該自己超前自己,在預定交稿前,該說是預定開始寫的那本書內容前,先超前一些些。至少在9月前。好啦~其實應該沒多少人在乎,只是自己跟自己的征戰。至少啦,希望每天都能發一篇稿子,必須變成常規才能遵守,否則很容易就陷入怠慢中。(結果週六週日都在吃吃喝喝發呆中,更糟糕的是腸胃似乎還有些小發炎)
週五寫到328日一到達關西就一步也沒停留的衝往醍醐寺,只是依然吃了閉門羹,不能如願在第一時間將最想拜訪的櫻花景色收藏,多少有些錯愕~這樣說好嗎?!所謂錯愕會想難不成之後的追櫻也會如此未必絕對順從心意。
這時最愛的日文就可以出動:「まぁ〜いいか!」(嗯~這就樣囉!)(嗯~無所謂啦!)。至少可以確認的是,醍醐寺的垂櫻的確滿開著。
一兩天內應該都可以持續。
離開了醍醐寺,就往河原町三条前去,要到高瀨川的黃昏後町家小酒肆食食堂小酌一杯。
巴士在三条大橋旁下車(三条京阪站),暮色朦朧中走下鴨川旁散步道,看見了迷濛光線包圍下的幾株滿開前夕的櫻花。
不是很氣勢的,也不是很華麗的。可是這以四条大橋、三条大橋、鴨川岸(先斗町)河岸老屋建築餐廳為背景的櫻花風景,卻依然是讓人心情祥和,腳步不由得和緩起來。
櫻花是美的,但因此最美的還是時空,那個時間+那個空間下的櫻花,櫻花本是美的,更何況是京都,更何況是在這樣暮色下的鴨川岸。
沿著鴨川小小散步後,穿過三条大橋走去高瀨川岸。高瀨川是狹長的,說是川流更像是溝渠,說氣勢是不足的,論氣氛則絕對不輸給鴨川畔的櫻風景。
喜歡那一座座橫跨川面的小橋,喜歡在淺淺川流微微水聲中,站在橋上看著自在轉身的看著眼前、身後的幾乎要低垂到川面上的櫻花。羨慕著那些可以預約到貼近川面餐廳位置,可以在那一夜享盡夜櫻、美食的人們。更喜歡的是那絕色孤高的櫻花,輝映著那老屋後巷般殘舊雜沓的昔日風情。
以為這個高瀨川河段的櫻花,是屬於路過最美的櫻花,不像是什麼平安神宮的櫻花,需要專程前去。只是在去一間咖啡屋的不順線可以繞路中、在離開一間小小酒肆的微醺飄然中,就這樣自然的出現在眼前,於是自然的停下腳步眺望。
前去時路過看見的是暮色已深時分,回程時在路過時卻又在黑夜的燈火下戰線不同風情。
每回都不是刻意前來,記憶或許零碎,可是當時當下都是美好。
不過是想可以有回刻意一次的。
櫻花時節走在老鋪餐廳西木屋町通路上時,總忍不住搜尋著曾經住宿過的兩棟面向高瀨川的町家宿。住宿時一回是在冬季以前的晚秋、一回是12月末的聖誕節,是跟櫻花很遠的季節,當時住宿時坐在屋內地板望著近在眼前的高瀨川畔,會想像著櫻花時分該有多美,莫名的嫉妒起那不認識的卻有緣在櫻花季節入宿高瀨川町家宿的人,能擁有奢侈「擬」日常生活櫻花的旅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