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3

將清晨幽靜留給櫻花


(又是那種「雜炊飯」的粗稿寫法,哈哈~是自己可能都會受不了的東扯西扯喔。)
如果可以,最想去探訪的櫻花是在薄霧中,位在深山幽靜的山丘上,孤高聳立的一株千年大櫻。
可是畢竟櫻花已經跟日本人的生活合成一體,很難想像沒有櫻花的日本會是什麼模樣,因此在憧憬著那孤高壯麗的山野櫻花的同時,更該珍惜著當地居民百年來熱愛的市街櫻花,更該懂得怎麼將櫻花放入旅途的愉悅中。

櫻花是美的,京都是美的,京都的櫻花又怎能不


媚惑人心呢。
可是二十多年來,往返日本旅行數十回,依然選擇撇開頭不願意去親近京都的櫻花,即使每回看見京都櫻花風景海報、照片時都只是陶醉,毫無抵抗的就被那美降服,卻不想被無法掌控的櫻花旺季人潮壞了興致,甚至有好長一段時間,是完全鼓吹著京都櫻花季不要去接近,無需為了看京都的櫻花,而必須花上高額的旺季住宿費用。可是漸漸的Milly開始對這主觀反省,櫻花本身是美最重要,過於生活感、觀光氣息的櫻花只要是美的,其他都是人類自己的自私想法而已。
觀花的人心靜就是靜,櫻花只要恣意的美麗就好。

終於決定了放下偏見要去追看京都櫻花,也該開始拜訪京都櫻花了。
卻又不想被喧鬧的人潮擾了興致,於是在將「櫻花假期」拉長以順應櫻花難以揣測的滿開外,也將探訪那些「入世」櫻花行程放在人潮還未踏入前的一大早。
(所謂入世的櫻花,就是交通可以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在都市中或是相對來說貼近大城市的櫻花們,京都大致上的櫻花名所,都可以算是入世、凡俗櫻花)
真的是一大早喔!即使因為想避開京都飆漲的hotel,前面的兩三日都將住宿安排在大阪、神戶,依然是天剛翻白就從大阪車站坐上電車,到達京都車站搭上往知恩院方向的公車時,都不過是六點多。
實際上Milly在出發前已經預約到了靠近三条的新HOTEL,一個猶豫取消了,再回頭去想預約回來就來不及了。不過會這樣少見的漫不經心搶HOTEL房間,一方面是真的不想花比平日高很多的房價去搶京都的房間,同時也是櫻花開花本來就不是絕對的確定,一開始都在觀察時機點,不是太積極。

京都がさくら一色になる春がやってきます。

ps:京都的櫻花名所
平安神宮、岡崎疏水、南禪寺、哲學之道、醍醐寺、祇園白川、圓山公園、高台寺、建仁寺、清水寺、知恩院、平野神社、上賀茂神社、賀茂川(半木の道)、京都御苑、二条城、高瀨川、妙顯寺、京都府廳、大覺寺、嵐山、仁和寺、東寺、龍安寺、天龍寺、大石神社等等。

京都櫻花(花見)排行榜
01】 上賀茂神社(京都市北区)
02】 醍醐寺(京都市伏見区)
03】 京都御所(上京区)
04】 哲学の道(京都市左京区)
05】 原谷苑(京都市北区)
06】 嵐山(京都市右京区)
07】 高台寺(京都市東山区)
08】 平安神宮(京都市左京区)
09】 京都府立植物園(京都市左京区)
10】 宇治川ライン(京都府宇治市)
11】 嵐電 夜桜電車(嵐電北野線)
12】 石清水八幡宮(京都府八幡市)
13】 仁和寺 御室桜(京都市右京区)
14】 平野神社(京都市北区)
15】 笠置山自然公園(相楽郡笠置町)
16】 天龍寺(京都市右京区)
17】 知恩院(京都市東山区)
18】 常照皇寺(京都市右京区)
19】 毘沙門堂 (京都市山科区)
20】 三千院(京都市左京区)

一大早進入京都,當日櫻花路徑的第一站是祇園白川畔的櫻花。
這一天預計會略微奔波,前一日才進入京都就確認,京都大部分的櫻花已經進入滿開,即使連四月都還沒進入。
櫻花滿開是不等人的,前一天晚上就利用著網路各家的京都櫻花開花即時情報,來確認哪裡的櫻花已經進入滿開,必須提前去拜訪。
原本Milly沒有把握可以在三月底就可以遇上京都櫻花的滿開,畢竟前一年(2012年)的京都櫻花多是在四月中旬前後才滿開。
因此當察覺自己踏入關西的時候,已經是京都櫻花即將盛開的時候,自然在欣喜之餘,也提醒自己不能過於紓緩的錯過了最佳的時機。

PS:查看2012年京都賞櫻分享,46日哲學之道的櫻花還都是花苞,可是Milly前去的46日哲學之道,早過來滿開時分的櫻花在雨中更是飄落,讓整條疏水道都是浪滿的粉紅色。也就是說,如果按照2012年的櫻花開花滿開日期來安排2013年的賞櫻京都行程,就會很遺憾的跟滿開璀璨的京都無緣了。
Milly因為41日必須住宿阿蘇山中,在331日後就必須移動進入九州。
未免錯失京都的滿開,45日有預約京都一晚可以作為賞櫻的緩衝,之後413日就會以關西為旅行範圍,隨時可以順應京都櫻花可能耍性子的延遲滿開。
然後,可能是Milly的多心,當充分的享用了2013年的京都櫻花,再次於4月中旬踏入京都,在人潮擁擠擦身而過儘是海外觀光客的京都車站內時,總會以為那些人長途跋涉都是為了來京都看櫻花,卻只能望著已經發出嫩葉的櫻花哀嘆怎麼花開不等人,於是臉上都有些難掩的落寂,當然這都只是Milly的猜測啦。不過真得是好多好多海外遊客在京都呢,即使是在櫻花旺季已經提前結束的時期。


322日(金)に開花宣言が出され、330日(土)に満開宣言が発表されました。今年(2013年)は、3月上旬に気温がかなり高くなったことにより、全国的に桜の開花が早くなり、京都の桜の開花も例年より早くなました。京都市内の桜の見ごろは、329日(金)~46日(土)ごろにピークを迎えました。京都全体では、4月下旬ごろまで桜が楽しめました。
 京都地方気象台は30日、京都市内で桜が満開になったと発表した。平年より6日早く、観測を始めた1953年以降で3番目に早い。

搭上往知恩院方向的公車在祇園下車,從老鋪鍵善良屋旁的巷弄穿入,走向巽橋周邊的的祇園白川。這裡的櫻花已經滿開一早就引來幾位帶著專業相機的男子,專注的在依然透著些涼意的清晨拍著以川畔古都風情料亭、茶屋、旅館為背景的櫻花好景。
祇園白川巽橋、辰巳大明神周邊的垂柳、紅燈籠、石板路、京町家格子屋建築早被列入「町並保存地区」,可以說是京都最有著京都風情的角落,自然的這裡的櫻花風景也可以說是最有著京都風情。櫻花是以「染井吉野」為主,同時也點綴著些許姿態優雅的垂櫻。這裡的櫻花姿態真的格外優雅,讓人忍不住一直按著相機的快門,怎麼拍都不能滿足似的。可以的話會建議天一亮就前來,相對來說可以捕捉到更幽靜的祇園白川櫻花風景,否則光是等著排隊等著跟櫻花合影的觀光客離去,清空出一個純淨的風景都要消耗一些耐心。
 
一般來說接下來建議的賞櫻路徑,是從知恩院一路走向清水寺、円山公園。
Milly則是先來到高台寺下方的前田咖啡屋吃個早餐,之後再繼續這日的櫻花巡禮。
時間的安排是以高台寺的9點開始開放為參考,離開祇園白川都才七點多時間依然充裕。
一大早排定賞櫻行程,自然是要先選擇沒有時間限制又無需買票進入的地方,像是祇園白川、円山公園和通往清水寺的二年坂、三年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