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盛開、飄落都在那刻燦爛


因為川岸的櫻花太美,美過期待。
當時甚至想著2013年的京都櫻花拜訪就在這最美好的點打住吧!只是人性總是比自己認知的不容易知足,也是想該有始有終的專注在京都的饗宴中。
沿著川岸堤防步道走去下鴨神社,沿途自然還是櫻花相伴一路愉悅。較為意外的是下鴨神社居然沒有櫻花讓人驚艷,倒是在轉進神社腹地內前,在周邊住宅區的溝渠邊上,遇見了幾株鮮麗盛開的櫻花。
搭上巴士這回真的是要專心目的前往上賀茂神社,上賀茂神攝氏京都櫻花名所知一,注目的第一男主角白色大垂櫻是「御所櫻」、女主角則是紅色大垂櫻「斎王桜 (齋王櫻)」。兩株非凡的大垂櫻同樣在參道旁的草地上,可惜卻不能互相輝映。
通常都是御所桜滿開過後進入葉櫻時,一旁的斎王桜才開始進入滿開,算是互相禮讓各自精采的關係。
樹齡超過150年的斎王桜高十公尺、肢幹更有三公尺寬,站在這粉色格外艷麗的絕色垂櫻(紅八重垂櫻)前,可以完全感受到氣勢。
壯麗滿開中的斎王桜從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距離看去,有著不同的風情和表情,據說最推薦的角度是從進入上賀茂神社的大紅色「一ノ鳥居」看去的風景。
據說同樣是京都人的推薦,來上賀茂櫻花見最好是從賀茂川邊的「半木の道」櫻花道一路走過來。
在斎王桜、二ノ鳥居旁還有較為古典氣質的「風流」、貼近細殿、授与所側則是「みあれ」。只是女王斎王桜當前這兩株美麗的櫻花,就怎麼都只能淪入配角了。不過風流桜是以葵祭行列出現的風流傘格式來種植的意義大過外觀。

下鴨神社之後下一個賞櫻行程是平安神宮,不過中途還是在銀閣寺途上下車了一下。
畢竟多年來去京都總會幻想有一天或許可以漫步在哲學之道,琵琶湖疏水兩側的櫻花並木中。明明知道哲學之道的櫻花已經飄落了大半,更何況午後開始下起雨來,預期即使前去也只能看見雨中有些狼狽的花模樣。但還是想去探望一下,至少要留下一些關於哲學之道櫻花記憶。不過好在是來了,因為雖說確實沒能跟燦爛的櫻花相遇,卻看見了雨色中近乎淒美絕豔的落櫻風景。一整條細長的琵琶湖疏水盡是一色粉紅,原來是被雨水摧殘不留情的將櫻花瓣打落水道中。
當然哲學之道是京都最人氣的觀光景點之一,操著各國語言的觀光客擠滿了狹長的步道,的確減弱了些這場落櫻的詩意演出。眼前的畫面難免混亂,就將那寧靜放入照片中留存。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都已經是秋天了
還放這些東西讓人家羨慕

日本的櫻花真是美麗
難怪他們對於櫻花季的描寫是這麼的豐富
季節的強烈
淡水的天元宮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MIlly喜歡 提到...

︿︿

哈哈~因為這個時節可以有時間整理這一部分嚕。
櫻花真的很美,讓形容詞都不夠用了。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