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新概念的鯛魚燒

神樂坂たい焼き
到底是因為喜歡鯛魚燒,才會看見了賣鯛魚燒的攤子就想買一個來吃。
或是其實只是單純的喜歡吃紅豆餡呢?有時會這樣問自己。
答案或許是,真的頗喜歡吃不太甜的紅豆餡做出的和風點心,於是喜歡吃「蜜豆冰(あんみつ)」、「大判燒(車輪餅)」、「たい焼き(鯛魚燒)」等等。
那麼「大判燒」和「たい焼き」口感風味應該類似,卻為何獨愛「たい焼き」,自然是因為模樣可愛、有趣很多的關係。光是想著這回該從頭一口咬下去?還是從尾巴一口咬下去,已經是一種自得其樂的趣味。
鯛魚燒據說在日本於100年前(明治時期)就有文獻記錄的點心、甜食,為什麼要做成鯛魚的模樣,不是桃子、鰻魚或是蝦子?
自然是たい焼き的「鯛(たい)」發音,跟日文值得感恩、感謝的「おめでたい」有其吉利的諧音的關係。
話說,「たい焼き」是由大眾甜食今川焼き(いまがわやき、也稱為大判燒、我們則習慣稱為車輪餅、紅豆餅)所演化而來,本來今川焼き就採用著不同的動物模型,其中最有吉利含意的「鯛(たい)」最受市井小民偏愛,於是就這樣持續的流傳下去。
たい焼きの「焼き型」には、1匹ずつ焼き上げる型と複数匹を一度に焼き上げる型の2 種類があり、たい焼きの味にこだわる人々の中には前者で焼いた鯛焼きを「天然物」・「 一本焼き」、後者を「養殖物」などと呼び、違いを明確にする場合がある。
所以呢,當發現神樂坂坡道上多了一間鯛魚燒專門店「くりこ庵」,自然會停下腳步購買。
這裡的鯛魚燒不是天然物,就是不是以傳統方式一隻隻烤出來的。不過模樣還是頗可愛,口味也非常多可以選擇(新しいスタイルのたい焼き屋さん)。外皮比較偏向是大阪燒,偏向軟綿細緻口感,內餡的豆沙餡不會太甜,同時連尾包都可以吃到豆沙餡,這的確是加分點喔。
極み小倉とは、
国内最高級小豆「豊祝」を使用。「豊祝」は皮が薄く大粒で香り高いのが特徴。手間をかけそのおいしさを引き出した、特別な小倉あんです。

byくりこ庵
根據店家掛保證的說法是,他們使用的紅豆可是外皮很薄卻是很大粒的極品紅豆「豊祝」,而且很花功夫的將這紅豆美味充分呈現出來。
店內有用餐空間,たい焼きセット…538+税(お好きなたい焼き1+お好きなお飲み物)。店名是「くりこ庵」,所以這裡最推薦的自然是放入「栗子(くり)」的鯛魚燒。這家從橫濱發跡的鯛魚燒專門店,一共有五十種以上的口味,店頭則會依照季節、月份每天有6種的口味提供(「定番商品」「季節限定商品」「期間限定商品」など常時6種類が店頭に並びます。)其中應該很受年輕人喜歡的,則是起司、巧克力口味的鯛魚燒。此外居然還有季節限定的「白桃」「哈密瓜」和「拿鐵」等風味。
不單單是在神樂坂,似乎全國處處都有分店。只是神樂坂店似乎是一個新的系列,是屬於「うす皮たい焼き」店鋪的第一間概念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