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15

久違的更新~哈哈

這個「Milly最喜歡」Blog真是停了好一段時間,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應該會勤快些更新。因為勒~之前是整理午餐,實在不知怎麼放上才好(WHY?哈哈~個人偏見啦)。都是在吃的文字不像是旅行?有哪麼點意思包含著。
總之接下來會整理,東京都內和周邊的度假旅行。大致是今年3月底後段東京都內小旅行,沒旅行那麼大,所以姑且稱為是度假。
會堅持說是度假不是觀光,因為沒觀光囉。又比散步多些探險、好奇的意味,其實更接近是「散策」,可是以往很喜歡用散策,但畢竟是日文的意思,有時未必能讓人理解那走走吃吃逛逛的情緒。


說是「微住遊」?又多了些貪心少了些緩慢,基本上時間也沒拉得那麼長。
想想似乎就是都會中的度假最貼近那步調,有時悠閒一些、有時好奇多些、有時這也想看哪也想試,有時只是單純隨著當時的興致隨性。時間大概就是最理想的一週間。
一如慣例,每回要寫什麼之前,都會先找自己麻煩一下,理一下在腦子中混亂的線。
今天就無聊的先整理東京的區域和主要的路線,JR和地鐵以外的其他路線。

東京路線
日本的行政區域是47都道府県,東京正是的行政稱呼是「東京都」。
(東京都、北海道、京都府、大阪府和43縣)
東京都又分為是「東京特別區(23區)」、多摩地域和島嶼(大島・三宅・八丈・小笠原)。所以東京沒有「東京市長」而是「東京都知事」。

23區是:足立区(北千住)、荒川区(隅田川、荒川、西日暮里)、板橋区(有地名叫志村)、江戸川区(葛西臨海公園、)、大田区(羽田機場)、葛飾区(柴又、男人真命苦電影)、北区(赤羽、飛鳥山公園櫻花)、江東区(豐洲、深川、清澄白河)、品川区(目黑川、原美術館)、渋谷区(八千公、明治神宮、表參道、原宿、代官山)、新宿区(都廳、新宿御苑、早稲田大學、明治神宮外苑)、杉並区(神田川、善福寺、阿佐谷、高円寺)、墨田区(隅田川、淺草寺、秋葉原、入谷、藏前、上野公園)、世田谷区(等々力渓谷、砧公園、世田谷公園)、台東区、中央区(銀座、日本橋、築地、月島、八重洲)、千代田区(皇居、東京站前丸之內、有樂町、大手町、日比谷公園、警視廳)、豊島区(池袋、巢鴨、都營荒川線、鬼子母神社手作市集)、中野区(中野ブロードウェイ(なかのブロードウェイ、Nakano Broadway、正式総称コープ・ブロードウェイ・センター)、練馬区(日本一のアニメ企業集積地、漫画家の街)、文京区(東京大學、東京巨蛋、根津神社)、港区(大使館最多、六本木Hills、麻布十番、國立新美術館、東京鐵塔、台場、電視台最多)、目黒区(中目黑、自由之丘)。
(光講區域可能無法立刻反應是哪個區域,就大致註明該區大家可能較熟悉的站名或是地名、觀光點)
(意外的有的地方很生疏勒)
東京的都心?基本上是指東京車站、皇居和丸之內的區塊。其他還有重點的七個副都心區,分別是:新宿副都心、渋谷副都心、池袋副都心、上野淺草副都心、錦系町龜戶副都心、大崎副都心和臨海副都心。而被觀光客、海外遊客熟悉的鬧區則是除了東京站周邊「丸之內」以外的「銀座」「西新宿」「歌舞伎町」「渋谷」「表參道」「六本木」「秋葉原」「淺草雷門」「台場」「品川」和「汐留」。

好了!其實是要說重點的東京都交通路線。
機場有「成田機場(主要交通是JR系統的NEX成田エクスプレス、エアポート成田(エアポートなりた AIRPORT-NARITA)、京成電鐵的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羽田機場(主要交通是東京モノレール羽田空港線、京急空港線)」(哈哈~對啊!要整理就整理細一點啦)

到了東京都內的鐵道線,一般最熟悉的大概就是環狀「山手線」,其實其他還有貫穿山手線的「中央線」、東海道本線、橫須賀線、京濱(京浜)東北線、宇都宮線、高崎線、常磐線、總武線、京葉線和埼京線。以上皆屬於JR東日本的鐵道路線。
新幹線則有JR東日本的「東北、山形、上越、秋田和北陸」新幹線。

除了JR系統之外,幾個重要的私鐵(姑且定義為JR以外的鐵道公司經營路線,此處大致標明為在東京都內的路線路段。)
京王電鐵的「京王線」「京王新線」「井之頭線(井の頭線)~主要是往下北澤、吉祥寺」。
東京急行電鐵(俗稱東急)的「東橫線~主要往代官山、中目黑、自由之丘」、「田園都市線~主要往三軒茶屋、二子玉川」、「目黑線」、「大井町線」、「池上線」、「東京多摩線」和「世田谷線」
小田急電鐵(小田急)的「小田原線~可以在小田原連結到箱根登山電車、也可以直通到湘南」
東武鐵道(東武)的「東武スカイツリーライン(伊勢崎線)~可直通晴空塔」、「龜戶線」、「大師線」、「東上線」,其中「日光線」可以直通日光。
西武鐵道(西武)的「池袋線」、「豐島線」、「西武有樂町線」和「新宿線」
京成電鐵(京成)的「本線(上野~成田機場之間)」、「押上線」和「金町線」
京浜急行電鐵(京急)的「本線(可以直通到橫濱、橫須賀、三浦海岸)」和「空港線(往羽田機場)」
北總鐵道的「北總線」(頗陌生的線路)
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TSUKUBA EXPRESS、略称:TX)~秋葉原起站到茨城県つくば駅。(首都圏新都市鉄道株式会社)
東京臨海高速鉄道株式会社的「りんかい線(新木場~大崎」跟ゆりかもめ東京臨海新交通臨海線不同喔(後者是新橋駅-汐留駅、往台場、富士電視台方向)。
同樣是單軌電車的還有「東京モノレール羽田空港線

除了鐵道線,地下鐵系統則大致分為「都營地下鐵」和「東京地下鐵東京メトロ
都營又可以通稱為「東京都交通局」,旗下有「都營地下鐵」、「都電荒川線」和磁浮電車「日暮里・舎人ライナー」。

東京路線巴士則非常的複雜,Milly常利用的只有都營巴士的500日圓一日卷。
不過要去大致認識也不難,東京的巴士系統基本上都是附屬在鐵道公司之下,像是小田急巴士、京王巴士、京急巴士、東武巴士、西武巴士等等。
另外,東京都還有所謂的水上巴士,主要是觀光為主的「浅草・お台場直通ライン(通称:ヒミコ航路)」。

目前沒有任何東京都內的交通PASS可以涵蓋所有的交通路線(可以包含就太~完美了),涵蓋最多、也是最划算的可能就要是地鐵三日卷「Tokyo Subway Ticket」。
東京メトロと東京都交通局では、東京メトロ線全9路線と都営地下鉄線全4路線が乗り 放題となる旅行者向けの企画乗車券。
發售對象是「外国人旅行者及び首都圏(17県)以外から東京を訪れる方」
東京メトロと都営地下鉄の全路線が乗り放題となる共通の1日乗車券としては、現在「東京メトロ・都営地下鉄共通一日乗車券」(1,000円)を発売しておりますが、今回新たに発売する「Tokyo Subway Ticket」は、国内外の旅行者の方を対象に、1日間有効な「Tokyo Subway 1-Day Ticket」(800円)、2日間有効な「Tokyo Subway 2-Day Ticket」(1,200円)、3日間有効な「Tokyo Subway 3-Day Ticket」(1,500円)と、現在各駅で発売している共通1日乗車券よりお得な価格を設定し、旅行者の方に東京観光をより便利に・手軽に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ようにしました。
可以利用京成電鐵、京濱急行電鐵等機場櫃檯配套購入。原本只能從機場出發時購入或是部分Bic Camera大型電器商場憑護照購入,以後似乎可以在各大HOTEL販售。就是說可以單獨購買Tokyo Subway Ticket」或是跟著京成電鐵、京濱急行、利木津巴士、Tokyo Shuttle等以聯票方式購入。
總之還是為了2020奧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