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5

是「中華街」的中華口味

橫濱揚州飯店
日本三大中華街:
横浜中華街(よこはまちゅうかがい)、神戸南京町(こうべ なんきんまち)、長崎新地中華街が日本三大中華街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意外的明明不是那麼熱中於旅途上異國的「中華主題樂園(中國城、中華街)」,卻實際上去過不少不同風貌的中國城。
(以上日本的三大中華街就都去過)
倫敦的、柏林的、巴黎的、雪梨的、神戶的、橫濱的…..
不是那麼偏愛消費中國城,最重要的理由當然是「何必去到國外還吃中國菜」,同時要吃經過改良後遷就當地人風味的中國菜總有些不安、不信任(不單是技術,食材和調味料都是影響風味的關鍵)(這也是不甘願參加一般歐洲旅行團的主因,不想途中還要吃中國菜)(若是問到為什麼不喜歡參加旅行團,其中最大的阻礙便是不少餐食都還是吃中國菜,唯一參加過一次的泰國團,就是每天都要吃很~恐怖的中餐合菜,當然或許因為參加的是便宜團!)
可是偏偏,尤其是在奶油、起司、橄欖油當道的歐美地方旅行時,就會突然很想吃吃熟悉的醬油味,此時最直接的方式當然就是來到中華街、唐人街,吃吃鹽巴味、醬油味的料理來撫慰自己的腸胃。

前去最多的是「橫濱的中華街」。
首先是離東京最近、規模和品質上也年年在進化中,透過電視媒體推薦的次數相對也最多。
可是,即便是「有些不甘願的消費中華街」,原則還是要顧到的。
最大的原則是「不排隊」,怎能花時間去排隊吃那在自己國家可以簡單吃到的小籠包,要吃正統小湯包、小籠包也該去本場的上海、天津。
第二,絕不去吃「中華料理吃到飽」。
多年來日本電視節目曝光率最高,儼然是橫濱中華街的「中華街大飯店」。
平日2480日圓(大約是600700台幣吧),可以吃到168種菜色,而且是點菜制度。
中華街最大級の食べ放題コースを提供しているお店です。168品のオーダー式食べ放題が、平日2480円・休日2980円という良心的な料金設定で味わうことができます。時間無制限なのでゆっくり心ゆくまで楽しめるのも大きな魅力! 本場・中国の北京ダックの名店「全聚徳」のレシピを再現した絶品北京ダックや、エビチリ(日本人極偏愛的糖醋大蝦、說乾焼蝦仁更好的樣子)、小籠包と、高級食材から人気のメニューまで豊富に取り揃えています。
(哈哈哈~看了以上的文字,居然有些動心~危險啊!)


同樣人氣的「橫濱大飯店」則費用較高,大人一人要3750日圓,但是可以吃到放入蟹肉的魚翅。

「中華街 食べ放題」是日本YAHOO的熱門搜尋關鍵字。
其實真的頗便宜,更重要的還是採去點餐制,可以想吃什麼點什麼?哪個貴就點哪個。
可是想想何必這樣為了自己熟悉的味道去付出如此龐大的卡洛里,這還不包含排隊的時間呢。
「健康的心態」就是樂在其中的同時,也看看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中華料理和氣氛是怎樣的模樣。
在這樣的心態下,Milly先是吃了來到中華街每回都忍不住要做的事情。
「買一個大肉包」來吃。
基本上是喜歡吃這樣皮鬆鬆肉餡還算清淡的大肉包,更重要的是(哈)在台灣根本很少可以吃到這樣多,不同餡料的「大」肉包,唯一類似的香港茶樓的「大包」也已經幾乎在香港茶樓中消失了。很微妙對不對,明明是中華街、明明是販售「中華風味」的中華街,可是裡面最流行(而且還流行了多年,二十多年前來到橫濱中華街已經也這樣的大肉包)的大肉包,卻必非中華料理中在自己國家容易吃到的。
近幾年來,若說中華街的最大轉變,其實是多了很多「正統」的來自中國的小籠包、生煎包店,不時可以看見還自中國的遊客,很興奮的指指點點著這些家鄉小籠包店,在此揚名立萬的威風景象。

吃完大包,意猶未盡。大包畢竟還是點心。
看見有午餐供應的餐廳,於是就莫名的被吸引了進去,其實進去時連餐廳名稱都沒多留意了,單純是以為餐廳不但很有中國風味、氣勢不錯且乾淨明亮、不是假日午餐時間一樣食客滿堂,看似風評不錯。後來才知道是「揚州飯店(本店)」,還是中華街超過半個多世紀的創業明治2760多年)的老鋪。料理號稱是上海料理,不過在這樣觀光地應該不容易這樣講究,於是菜單依然是中華大融合,不但可以吃到北京烤鴨、魚翅,也可以吃到飲茶點心、小籠包。1200日圓的午餐套餐,據說是超值大放送。的確,Milly點的五目そばセット(什錦大滷麵)」套餐,光是那碗料超多、有海鮮、有肉片、有青菜的什錦大滷麵已經是可以飽足,套餐還大方的附上迷你中華炒飯、一粒燒賣、一粒蝦餃、一排青菜、一份杏仁豆腐,完全想讓客人一次將整個中華料理的精華(日本人普遍認定的精華)一次吃到肚子。中國人在橫濱的中國城吃飯,可能就像是日本人在台灣吃日本料理同然。
餐廳的名稱為氣派什麼「揚州飯店」、「王府井」、「狀元樓」,菜色感覺樣子是做到位了,但是風味總以為少了些什麼,組合也很微妙。
可是真的~太飽了!有些後悔,當時該點魚翅套餐。畢竟2000日圓可以吃到魚翅套餐是有賺到的感覺。
1200日圓的「プレミアムランチセットは平日ランチタイムのみ実施致しております。
五目そばセット(什錦大滷麵)」、「スブタセット(糖醋里肌)」、「麻婆豆腐セット」等等。2000日圓則是「特撰フカヒレあんかけ焼きそばセット(特選排翅乾燒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