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8

還是該有薰衣草的


嗯~~正在看颱風新聞,颱風的名字首次注意一下叫做[辛樂克]。
HI! 辛樂克你好~你走得很慢ㄟ,真的要一直混到周一嗎?
根據Milly人事行政局的發布,因為颱風的關係周五~周日的6堂課都要全面停課喔,寂しいなぁ~~~。
不過颱風天是大電動的好日子,只要不停電就還好,否則會很無聊呢。
當然更希望是辛樂克快快[退散],不要造成災害才好。

因為Milly已經不是上班族,所以哩,周一~周日的界線已經模糊,沒有颱風假的邏輯,有的只有白天~中午~晚上的概念,早上就是文字時間,有時間的白天就是文字,所以今天依然文字。

為了彌補這兩天不能上課的空虛感(哈),決定認真的寫文字。

繼續北海道文字。
Milly會建議如果到北海道旅行,不要忘記CHECK一下[JR北海道]點點[おすすめ列車バス]的項目,就會有這個季節限定的臨時[行樂地列車],就是方便大家更快速到達旅遊地的列車。
像是乘坐[特急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前往富良野,札幌9點06分出發,到達富良野11點02分。
但是同樣的時間如果按照日常時刻表前往,9 點從[札幌]搭乘特急前往[旭川],到達的時間是10點20分。
之後轉搭10點37分的列車前往[美瑛],到達的時間是11點14分。
(從旭川直達富良野的列車一天大約只有10班,集中在中午12點前的只有4班左右 )。
然後,繼續搭乘12點08分開往富良野的列車,預計12點40分到達富良野。
相對起來,乘坐[特急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不但無須換車轉車,時間上也節約很多。
這方便的列車行駛的時間大約是6月初~10月初,一天有三班往返札幌和富良野之間,但並非每班列車都是每日發車,詳細資料還是要看每天發布的時刻表。
不單是富良野的季節,當楓葉季節同列車就會變身為[フラノ紅葉エクスプレス]。

使用JR HOKKAIDO RAIL PASS可以乘坐[特急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列車有[自由席],不劃位也可以乘坐,擔心滿席沒位置坐的話可以事先去[綠色窗口]去劃位。
列車行駛的路線不是經旭川由JR富良野線前往富良野,而是停靠[岩見沢][滝川],之後經由JR根室本線經由[芦別]前進到達[富良野],以鐵道迷來說這個路線也是這樣行樂列車的[特權],因此更有一乘的價值。
車掌在查票的同時,還會每個乘客發放一張[特急ラベンダーエクスプレス]搭乘紀念明信片,作為搭乘的紀錄。
列車的造型要CHECK的重點是流線型的車頭,駕駛座居然是在車頭的二樓,很像飛機的駕駛艙,駕駛座下方是展望窗的位置,那天非假日座位很空,Milly不但可以很輕鬆的前往車頭拍下展望窗的座位,也很順利的拍下幾乎是完全空位的頭等包廂座位。
Milly以為這個行樂度假列車的包廂車廂,很有德國高鐵列車的味道,尤其是包廂車廂的那排走廊窗更是相似。


愉快的看著窗外的田野麥田,很快的就到了富良野。
說起來,距離上次在JR富良野下車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因為即使算是常搭乘JR富良野線,但是目的都是[美瑛]或是[美馬牛],JR富良野車站幾乎都是過門不入。
本來這次在南富良野住宿第二天的七月十四日,已經預約了位於富良野站邊的時尚商務旅館FURANO NATULUX HOTEL(ナチュラクスホテル),想要好好的熟悉一下富良野車站周邊消費型態。
只是,一方面是在旅途中發現從南富良野前進[帶廣]較順線,時間也較充分可以遊覽帶廣,另一方面那天從富良野車站望了一下FURANO NATULUX HOTEL,以為周邊和外觀不如想像中[洒落],於是就在旅途中取消了預約。
到底有沒有因此錯過了好住宿經驗,就不得而知了。

沒住宿在富良野車站周邊,但是還是發現了一間在富良野車站附近的好吃餐廳。
本來Milly計畫中要去吃的富良野午餐餐廳是[富良野料理くまげら],想去吃那招牌的[富良野生和牛蓋飯],只是Milly在富良野站旁的觀光服務處寄放行李花多了些時間,更因為くまげら午餐時間是11點半開始,距離搭乘11點52分[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的開車時間太緊迫,只好作罷。
本來想,就算了!空著肚子去等到美馬牛[Gosh]再吃,可是閒晃下~發現距離車站不過一分鐘位置上有間外觀乾淨漂亮的海鮮料理壽司屋[ふらの海の花]在11點已經開張,而且門前貼的中午套餐[天婦羅蓋飯]推薦800日元有找,於是毫不猶豫的推門進去。
第一印象是間很乾淨又很時尚的壽司屋,本來還以為是開張沒多久的新店,沒想到後來一問原來已經開業邁入第四年了,居然還能保持如此乾淨亮麗真是用心。

Milly是當天的第一個客人,於是坐在櫃檯座。
只是才喝著端上的熱騰騰麥茶,中年女服務員就帶著商量的意味跟Milly詢問時間是否充裕,因為師父還剛在準備食材。
一聽Milly說要乘坐11點52分[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服務員和廚師一商量[斷定]如果點[天婦羅蓋飯]一定時間不夠,因為還要熱鍋。
於是在商量下,點了不用烹調的大好評[レディースセット]也就是淑女限定壽司套餐。
可是沒想到這套餐還真是好吃,而且不是整個套餐一次端出,而是在上了真材實料好喝的味噌湯後,師傅在眼前一個個壽司手勢純熟捏好放在盤中讓客人依序享用,真有的高級壽司屋的味道。
不光是形式上很用心,壽司的材料新鮮捏的也大小剛好,一口下去滿是滿足。
中途更送上剛剛出爐的茶碗蒸,餐後還有香醇咖啡一杯。
10貫壽司裡面還包含了甜蝦、鮭魚卵和新鮮蟹腳,而這每樣餐點都非常用心精緻午餐居然~~~才 900日圓,大大推薦給你。
http://uminohana.co.jp/osusume.html


吃了美味的午餐,愉悅的去搭乘[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
算好時間來接駁這只在薰衣草季節行駛的觀光列車,當然是因為想在[臨時薰衣草田站](臨時駅「ラベンダー畑駅」)下車,以最近的路程前往[富田牧場]去看滿山遍野的薰衣草。

說句老實話,在富良野愈來愈多海外觀光客進入,薰衣草田愈來愈觀光規模後,Milly對於[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或是薰衣草田都怎以為了過多的期待和興致,但是~夏天來到北海道又是薰衣草正好的七月,刻意避開薰衣草路線也未免太乖離,所以~這趟[薰衣草]路徑幾乎可以算是[盡義務]的性質。
同時多少懷念起,十多年前第一次來到富良野時,第一次邂逅了滿山遍野薰衣草時的甜蜜興奮感。
那時幾乎完全沒有海外觀光客,周邊的觀光包裝也沒那麼濃厚。

不過說是這樣說,在美好的天氣下坐上可以打開窗戶讓微風的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列車時,還是很容易的就揚起了郊遊般的好心情,暗暗的一個人雀躍著。
一個人的旅行,暗暗的雀躍是必要具備的能力(笑)。
除了薰衣草田,沿路的麥田也已經開始染色,風一吹起金黃麥浪翻起~不由得想起[小王子]故事裡的那隻要求小王子[馴養]牠的金黃色狐狸。

同樣的搭乘[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車掌在查票時,會送上乘車證明書籤,這似乎是所以行樂列車的必備動作,較為方便的是這ノロッコ不是全車指定席,連結有自由席車廂,方便臨時興致來的搭乘。
不過來自東南亞或是東北亞的觀光客還真多,廣東話、韓語和熟悉的中文此起彼落,真有的參加旅行團的錯覺ㄟ。



[富良野・美瑛ノロッコ号]以時速30里的速度,經過山丘、麥田、薰衣草園~很快的就到了臨時駅「ラベンダー畑駅」,從這車站走到區內最大的薰衣草主題目場[ファーム富田]大約七分鐘,如果在臨時駅「ラベンダー畑駅」沒開放停車的日期,就必須在[中富良野]下車,步行25~35分左右前往。
旅途上,Milly看見不少海外遊客會選擇在中富良野下車再走過來的行程,似乎這樣的話還可以同時觀賞中富良野周邊的[町営ラベンダー園]的樣子。

不過Milly個人以為[ファーム富田]已經夠充分,不想在炎炎夏日步行。

ファーム富田真的是充滿了薰衣草,不光是看的薰衣草田,還有吃的[薰衣草霜淇淋]、[薰衣草料理]以及各式各樣[薰衣草手工製品]。
Milly派出旅行小熊DK-Bear代替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自己則是幻想自己是[攝影大師],用不同的角度去捕捉那滿山遍野的薰衣草。
說起來,ファーム富田的確是典型的觀光牧場,每個角落都想你去消費,好在是整個牧場的腹地很大,要離開喧囂些,找個較為安靜的薰衣草角落還是有可能的。只要時間充分,不妨到處探險一下,找出自己喜歡的私角落。

充分的拍下了薰衣草後,不曉得怎的~竟有點…北海道夏日計畫已經任務完成的錯覺,畢竟北海道的夏天沒有薰衣草,就似乎不是夏天的北海道了。
1958年從福井縣移居北海道的富田德井先生在此種下第一株薰衣草時,絕對沒想到他居然可以創造出這樣一的每年有百萬觀光客到來的花田。

7 則留言:

I-ping 提到...

之前您提過ふるさと銀河線廢線的故事, 我在2005年也有在帶廣車站拍到列車(不過不是銀河鉄道999那台)~~
最近查到一個消息, 廢線的列車改成體驗設施, 如果有機會還可以試乘或試駕!網頁在
http://www.shibare.or.jp/tetsudo/tetsudotop.htm
跟你和喜歡地方之線的旅人一起分享!

另外, 有個問題想聽聽您的建議~
11月上旬~中旬關東地區有沒有建議的紅葉景點?

I-ping 提到...

by the way, 我住過furano natulax hotel (in 2007), 算是一間很時尚的飯店~~台灣的自助旅行客比想像的多!
不過, 富良野站外當時整修中, 附近的整個感覺是冷清!

MIlly喜歡 提到...

i-ping

真的~~好有緣!
應該是[磁場]相近結果
謝謝你分的情報
不過~~FUFU很貴ㄟ
體驗一次20000日圓
真期待這列車能復線~正常的在路線上行走
雖說可能性似乎真的不大

關東的賞楓!
基本上是[日光]區域最好
或是輕井澤周邊~~~~其實光是[鎌倉]就很夠看
只是~如果京都是11月27日上下是看楓葉的最佳時間
關東大約是什麼時候呢?
11月上旬會不會太早?
http://kouyou.nihon-kankou.or.jp/
請點這網頁看看
或許又更新的情報

嗯~~資料顯示
日光似乎的是10月下旬就可賞楓了ㄟ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i-ping

Milly就是偷偷看了一下周邊
似乎很冷清
才~~~臨時在旅途上取消訂房
不知道你實際住宿過的感覺如何?

後來改住在帶廣周邊的新Hotel
很滿意就是了
房價也便宜很多
改天會介紹喔

Milly

I-ping 提到...

natulax飯店lobby感覺上很有設計感, 餐廳是大片落地玻璃,採光很好, 我們是住twin的房間, 空間算大, 設計很簡潔,整體感覺不錯.

考慮11月初賞楓,但可能奧日光已過紅葉季節, 也聽說紅葉季很會塞車~~另一考慮是箱根(+小田急VSE特急
列車
!)

I-ping 提到...

我也住過南富良野的Larch,設施雖有點舊, 晚餐的地產地銷法國料理相當不錯!一人一泊二食的價位也還OK~

MIlly喜歡 提到...

i-ping

嗯~以前milly在東京住時
有幾次要去[奧日光]
也都是擔心塞車問題
不過撇開塞車問題
奧日光的楓葉
真的頗美的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