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周一說書店


在旅行中,一向很喜歡逛書店。
在日本旅行是最愉悅,由其是冬京,因為幾乎區塊都有一間習慣去留連一下的大書店。到了歐美,看見書店也會進去,雖說為必看得懂,但是光是看著書排列的模樣、封面的各種表情、穿梭在書中人們的姿態、以及體驗著書店散發出的整體氣圍,已經是一個很愉悅的行為。
今年春季去加州,一天跟著阿姨的朋友Vicky去她住宿的附近Santena Row商圈遊晃。
(ㄟㄟㄟ這次去加州,Milly因為完全沒書出書的目的存在,因此去哪裡都沒拿資料和記錄地名。好在同去的阿姨有寫部落格,呵呵~就偷看她寫的部份來回憶地名。)
在Santena Row這富貴消費商圈中,有很多名牌店、餐廳、露天咖啡座~然後也有一間很大的書店[BORDERS]。
進去逛了一下,英文不怎麼樣的Milly,大約認得的~只有歐巴馬的書。其他部份就只能像是逛超市一般,走馬看花一下。
但是真的很喜歡呢,這書店的建築。

而在東京Milly目前最喜歡去逛逛的書店,依然是在東京車車站丸之內口一旁的據說創業已經140年[丸善書店]的丸之內本店。
一~四樓的樓層內,幾乎可以買到各式各樣想要購入的雜誌書籍和漫畫。
不買書光是逛逛也很棒,在二樓的窗邊還有可以坐來下翻閱書籍的小小桌椅區。
新宿南口的紀伊國書屋當然也是書很齊全,但是Milly較偏愛[丸善書店]在丸之內OAZO的丸之內本店,自然還是因為是在[丸之內]區域,除了逛書店外周邊的丸大樓等,都是喜歡選擇用餐和小歇的地方。

在丸大樓內四樓也有間[青山書店],規模雖說不是那麼大,但也是不錯的逛街小歇找找資料的地方。
說到找資料,在丸之內區域還有一個該區上班族,很常去利用的自由使用空間[丸之內咖啡]。
說是咖啡屋,但也不完全是一間咖啡屋。
或許該說那是一個丸之內情爆發訊和搜集中心。
在這不算很大卻可以絕對自由使用的空間內,你可以點杯咖啡、或是只是在此的自動販賣機買個罐裝飲料,甚至什麼都不點只是坐下來看看雜誌翻翻資料也可以。在咖啡提供的小小櫃台邊,有兩面牆可以自由拿去閱讀的雜誌。
當然雜誌是不能攜帶出去,只能在店內閱讀。
http://www.marunouchicafe.com/

原本Milly最喜歡的書店還有在澀谷的Book-1st,但是那棟有六樓高位於澀谷車站附近的Book-1st卻在幾年前改裝了,這次一去看~原來是要改裝成整棟樓的[H&M]服飾店。
真是可惜了。
雖說Book-1st在澀谷站前又重新規劃的一間地下一二樓的[澀谷文化村通店],裡面也有不少雜誌區塊,但是比起以往的規模,還是差很多。
Book-1st日前在新宿開了一間本店,位置就是在新宿西口看去那棟很~~炫的建築的地下室。Milly這次興沖沖的去看了一下。的確是空間還算寬敞,但是還不習慣書籍雜誌擺放的動線。而且~前往的路徑真的不是很順,很容易就迷失在新宿的高樓層之間。
http://www.book1st.net/shinjuku/


在台北Milly逛書店的機會反而不是那麼多,比較頻繁的去書店。大約都是在新書上架期間~ㄟㄟㄟ視察囉。
新書發行期間,逛書店變得很有目的性。
總是忍不住想去看看自己的[小孩],在書店努力的姿態。
不過每次逛書店時,都有一個小疑問。
如果像是這樣,新書發售期間,都是以原價發售的話~~~真的有人就會這樣以原價買書嗎?
在目前網路幾乎新書上架都一定是79折的情況下。

而且~~
可能這是身為作者的觀察和心態吧?!
會以為~~書店通常只會對於[暢銷書]才會做相對的折購活動。
那麼~~如果不是一開始就暢銷的書,不是一開始就沒有任何~~引人注意的機會。
嗯~~~微妙的思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