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09

淺說居酒屋

Milly雖說算是[愛]自己,哈哈~俗稱的有些自戀的成份。
但好在,還是有冷靜的一面。
會偶而自糗、會偶而自省一下。
近日的自省觀點就是~~嗯~Milly有時還真的很喜歡[曬書包],尤其是在訪問中,就忍不住~滔滔不絕。
[曬書包]似乎~就是香港人的港式語法,就是沒事愛說大道理、賣弄一下常識、喜歡講些[文謅謅]感性的話。(雖說多數是發自內心的囉)

有時呢,在說了些大道理後,又會有些[自謔的]~故意[粗魯]的講些無聊得事情,這樣的話~又容易陷入[自我嫌惡]的狀態。
人啊~~真是矛盾呢。
或許看不出也不定,基本上~Milly是頗低調的,[希望]自己是很穩重詳和豁達,但卻很難盡如人意。
未必就因此不喜歡自己,(因為愛自己愛得很深~哈),卻難免會心情浮動小小悶悶,自我期許與自我厭惡的拉鋸戰。
沒事沒事~只要能還能窺看到這矛盾,似乎就還好哩。

先業務報告一下,博客來依然沒書。
依然是出現[購買後立即進貨],可是勸人去別的網站買~Milly說不出口ㄟ。
還有,昨天如往日的經過公館誠品,看見了~那出版社企宣努力去談來的[新書情境布置],在一樓旅遊區。
[當然]不能拍照。
也不好意思拍照啦。
可是上周五,Milly第一次在信義誠品很~~大方得拍下了,信義誠品的[新書情境布置],呵呵~因為那天Milly去接受誠品的訪問,所以是跟工作人員一起的,因此難得得可以拍照喔。
真是難得的經驗。
更~~~~~~難得的經驗是,要拿著書站在自己的新書前,說出宣傳的話,然後拍成影像。
阿~~~~~~~恥かしい!!好在~時間沒有很長啦。
不過站在新書區,[居然]沒人找簽名,真是失望ㄟ(你以為自己是誰阿~哈哈)。

好哩~一日一次的業務報告大約是這樣。

接下來繼續整裡分享~~~~微醺中的東京晚餐篇。
(文字或許會很長~有些繁瑣,因為這是Milly激勵自己整理東京文字的粗稿,因此多少有些備忘的性質。放心~~日後出書時絕對不是這樣的模式喔~關於東京書已經有一個方位。日後才會重整。)

這次的東京行,只要是有人同行。
Milly都會發出[戰帖],告知企圖~提醒今後的美食計劃。
就是~[一日五食]。
一天至少要吃五餐。
早餐、間食(小食)、中餐、下午茶、晚餐。
很驚人的~除了不太吃東西的隨行者Mrs.Sophia Fu外,幾乎每個人都達成了,甚至超過。
厲害厲害。

晚餐,在Milly的堅持下,大約都會選擇在可以小酌的餐廳或是居酒屋。
為啥要堅持呢。
因為旅途中,有人同行~吃美食加上小酌一杯是沒壁這更幸福的事情了。
同時因為同行的朋友,未必都會說日語。
比起其他類型餐廳,日本的各式居酒屋相對來說,是比較需要用些日文來點餐。
Milly就會想,如果能補足同行人不會日文的情形,讓他們因此能品嘗到自己來日本旅行相對不會進去的餐廳的美食,那Milly當現地導覽者就有價值囉。

這裡稍稍整理一下,那些餐廳是無須運用過多日文就可以輕鬆進入的餐廳。
很多也是Milly個人的體驗和經驗。
當然~有的人氣魄較大,不論會不會日文都可以進去一間餐廳,那就在討論之外了(笑)。

在日本旅行,很多人都有相對的經驗。
首先會比較沒有壓力進入的,大約都是一些在國內也用餐過的連鎖餐廳或是咖啡屋速食屋。
再來就是所謂的自助餐廳,可以自己選擇食物。
另外,較容易進階的還有拉麵店、定食屋,可以購買餐卷領餐的餐廳。
一些咖啡屋和餐廳的午餐晚餐套餐,所謂的SET料理。
一些店前有餐點[模型],有圖片照片顯示食物模樣的[居酒屋],用手指的方式~依圖點餐。
此外Hotel內的餐廳,因為慣常服務海外客人,在點餐用餐上也較容易入門。

(回來了~回來了!!去哪裡呢?!剛剛寫著寫著~去浴室看見有些髒~於是剛剛洗了浴室又順便整個家掃地拖地~~跟父母住40多坪很大ㄟ,現在一身汗的回來了。
所以說起來這也是無職熟女的好處,可以想掃地就掃地~~什麼嘛)。

相對了比較難入門的餐廳,就會像是一些料亭餐廳。
不過無法進入這些門檻較高的料亭餐廳,也不用太沮喪,畢竟很多日本人也未必能輕鬆進入。
另外對Milly個人來說,雖說持續嘗試但一直很難進階的就要是所謂的居酒屋。


居酒屋大約也分為幾種模式。
一種是在社區內或是都會角落的[人情居酒屋],通常是小小的一間,由一個歐巴桑或是老婦人在櫃台後身兼廚師和掌理。
像是在新宿的[思い出横丁],就很能呈現這類人情居酒屋的風貌。
記憶中Milly只有一次跟朋友嘗試進入一間只能坐七八個客人,位於鐮倉住宅區掛著紅燈籠的老伯居酒屋,此外就在也沒勇氣進去。
一方面畢竟是一個還保有矜持的熟女,也因為這些店來往的多數是熟客,以一個過客進去多少有些猶豫。
而較好入門的居酒屋形式,則是大眾居酒屋。像是大家熟悉的[和民]、[白木屋][笑笑][甘太郎]等等。這類連鎖的大眾居酒屋,通常都在車站附近的複合式大樓樓層中,桌數較多空間較大,又多數有[無限暢飲]經常被公司行號或是大學生等當做聚餐聯誼的場地。
而這類居酒屋中,也有各式的範疇分野,像是以海鮮類為主的、以家庭料理為主的、創作和食為主或是以串烤為主等等。
這類大眾居酒屋,如果可再[價位][氣氛][獨佔性][風味]來細分,但由於界定點難免主觀,就不逞強的寫[居酒屋]論文了。

在大眾居酒屋之上會有些相對價位較高,空間設計較為講究得都會風時尚居酒屋。或許也可以更將其歸類為所謂的 [ダイニングバー](Dining Bar)[清酒吧]等,講究料理和藏酒的小酌美食餐廳。
後者提到的這類居酒屋中較著重設計裝潢的用餐空間(Milly姑且都將其分類為都會時尚居酒屋),是Milly偶而會鼓起勇氣小奢華一下的地方。因為~Milly是很受空間左右的旅人,空間設計感突出的居酒屋就會想去嘗試一下。
只是這類居酒屋相對來說價位會偏高些,雖說很適合一個熟女以做作心情推們進入,但也只能偶而為之。

3月13日當晚去小酌的較類似ダイニングバー,3月14日前去小酌的餐廳,則是位於JR新宿站西口附近複合大樓內的[地鶏や](土雞屋?!)。
那天其實也不是專門想去哪間居酒屋,而是新宿區域實在太多這樣的連鎖居酒屋,一時之間很難決定,就選擇了靠車站較近,同時就在地鐵站出口邊大樓內的居酒屋。居酒屋多數開在車站周邊,大約也是這樣方便大家前往和返家吧?!

[地鶏や]顧名思義是提供雞肉料里的居酒屋,是Milly個人很偏愛的系列餐廳。
通常在這樣的雞肉串烤居酒屋,Milly的點餐定番是~~~~
一定會點一個[玉子焼き]~煎蛋捲,因為以為~一間店如果連這最基本的料理都做不好就救了。
此外,一定會點[手羽先]烤雞翅,因為很可以測出這家店的炭烤水準。
會點[つくね]炭烤雞肉丸,因為是Milly最愛的料理之一。
而且如果是配上[半熟卵]的就更佳,必點。
除了炭烤雞肉,為了健康會點蔬菜沙拉,還會點些當記的[旬料理],像是春末初夏,幾乎每家日式餐廳都會提供的[新鮮蠶豆]料理。

今天先這樣~寫下去就不趕不上出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