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0

上品讓人詞窮

曾經有段時間很迷東京車站前的[丸ビル],只要吃中飯就會想不如去那裡看看。
甚至一心想要將這複合式大樓內[經濟許可]有[消費氣魄]去一吃的餐廳都征服一下。
於是在哪吃過外帶餐盒、濃湯專門店套餐、天婦羅餐、烤魚套餐、韓國烤肉套餐和泰料理自助餐等等。
但是在[新丸ビル]出現後,就立刻變節~只要想不吃當天要去哪裡吃午餐,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就是去新丸ビル。
主要還是因為交通方便,吃中餐前可以去附近的丸善書店混,中餐後交通動線也很方便,巴士地鐵JR都可以連結。
不過,下次再去東京會想再嘗試混混丸ビル,畢竟似乎有些新的餐廳出現了。
只是,幾乎不可避免的會被新的複合消費大樓給吸引,東京車站前的用餐空間位來是充滿著期待的。
說回新丸ビル。
去年斷斷續續寫了些,但今天要推荐的是前前次在東京的體驗用餐。

記得是一次長旅行的終點,多少有點疲倦。
然後很難得的,身體有些小不適。
戰鬥力很弱。
所以一直覺得對不起那餐廳,吃了~卻沒能好好去吃。
是間位於五樓的創作おでん(黑輪)餐廳[こなから]。一般想起黑輪通常都是推車的小攤或是停留在[庶民料理]~關東煮的印象。但是就像天婦羅可以吃得很大眾化很家常,也可以吃得很富貴一樣。
おでん也同有樣有著可以吃到很[上品]風味的領域,一直都很好奇怎樣能將おでん吃得很高尚,所以當看見在新丸大樓內有這麼間貌似高級料亭一樣精緻的おでん用餐空間,自然會想一試。(今天的文字寫得很拗~ㄟㄟㄟ,腦子不清?!)
店不大,要脫鞋進入。
客人坐在櫃檯座位,圍著三位一臉神聖專注,看管著那純銅[葫蘆]形狀鍋內黑輪的師傅用餐。

要吃出這高檔的おでん風味,其實要有很穩的不喧嘩的態度,穩穩的慢慢的細細的觀察,用心的去品味。
如果不是這樣~哈哈!會想~ㄟ~怎麼那麼外觀那麼低調樸實,怎麼會賣得這麼[貴],每一份的單價平均都是200日元起。
不過是[大根]不過是[一塊豆腐]不過是[一顆煮蛋]不過是一個[海帶],不過是小小的[雞肉丸]~真的需要這麼慎重的去吃嗎?!
而且呢~料理大廚也沒做什麼啊?
不過是把鍋內的黑輪撈上來,放在盤子端上來。
非也非也。
黑輪湯頭(怎麼一說黑輪,就完全是小吃攤印象)的確是很清淡的,只能吃到隱隱的甘味。這就是所謂的[上品]的味道。
這些料理的價值在[裏工夫],講究[食材],每個放進黑輪鍋內的料理,都是不妥協著的[こだわり]。

那清淡的[湯頭]~是師傅數十年的真工夫,不過是[柴魚][昆布][香菇]的高湯,但要青澈而有濃郁卻又不複雜的滋味。然後很驕傲的說,這湯頭什麼調味料都沒加,調味料只有鹽,厲害。
有時太高檔~太有品味~一下子形容詞就~沒了。
只能說,日本料理很多時後就是這樣愈是簡單愈是含意厚重。
http://konakara.com/top.html

剛剛看資料,阿啦~原來這間餐廳居然是vvv6節目被選為東京第一的黑輪店。
(該說是這品牌的餐廳,在東京有四間店,另外還有青山店和銀座店,本店是在お茶の水駅附近)
一般來說除了黑輪外,晚餐會點杯酒小酌,會再點些[一品料理],預算就大約要定在5000日元上下~?
所以要品味那低調又上品的黑輪滋味,最好就要像Milly一樣在中午去。
中午套餐可以選喜歡的黑輪(似乎只能選四種勒)配上冷熱烏龍麵,套餐是1100日元。

PS~剛剛寫完,卻一時間找不到圖,居然藏在很奇怪的位置上,真是的。
運がよかった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