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0

日日日常

四月的尾聲。
說起來一年還是真快呢。
四月五月~就六月囉,半個一年就過去了。
目前暫時的旅遊計劃是,6月底前去東京~待多久還在猶豫中。然後或許或許~8月底或是9月中下旬會去九州。
嗯~如果可能會還想去一下東京,真是貪心呢。

日文依然是很喜歡的。
很多人是很喜歡日本,Milly自然也是喜歡日本(但是還是反對日本人捕鯨魚、殺海豚~不知為什麼就是不能禁止呢?!ㄟㄟㄟ又脫題~)。
不過比起喜歡日本,很微妙的說法是Milly更喜歡日文。
常常會說~啊![這個日文]很喜歡或是這個日文的響き~「なんか~いいね!」。
很喜歡日文在某些定義上和曖昧使用上的ややこしい。
因此呢~能這樣跟著學生一起面對日文,是很愉快的工作之一。

如果可能的話,每天都想浸泡在日文的文字和聲音中。
其實這也是學日文的方法之一,只是呢~當然之道除了像Milly這樣很閒~的人真的很難這樣做到就是了。
像是每當喜歡一個日本藝人,就會很認真的聽他說話(當然是各式的節目中),然後就會學著他口中的日語。
意外的很有趣呢~[今日は帰しませんよ!][恋してぇ~~な!][今、何時っちゃおぁ~]『絡まなくてもOK?』「本当にごめんなさい、僕が面倒臭い~みたいな~」
很口語~不一定會由自己口中說出,但會記得這些意思。
是學日文,熟悉實用日文的途徑之一。
課本是[死]的~生活是活的~要從生活中的日語學日語。
當然~生活的日語未必簡單能接觸到~看雜誌是另一個很好的方式。
不同主題不同對象的雜誌上,就有著不同的日文呈現。

只要翻閱~大約可以知道一些真正在用的日文,跟著時代在走的日文。
不是去強記~而是就這樣理解,認知。
今天在雜誌上看見一個用句~
[ながら見]
テレビうを見ながらXXする。
通常呢這句子就是說~一面看著電視一面做著什麼事情。
跟著ながら的動作是副動作,後面接著動作才是主動作。

然後所謂的ながら見~就衍生為不是那麼專心的看著電視,而是開著電視偶爾看看店是在做什麼,同時做著其他什麼事情,變成了一個名詞,現代造字的名詞。
就這樣如果有一天在別的文字上看見這文句,就不會認為~~寫錯了~不該是[見ながら]才是嗎?
不過~(苦笑)雖說是喜歡日文,但Milly多少有些失格~常常跑出去玩哩。
不過Milly的學生也多愛旅行,五月份就有兩位要出發去旅行囉~真好! 

說起來。
從三月六日從日本回來後,幾乎都沒好好的看電視,有些與世隔絕的氣味。
但是很多時候在玩電腦寫文字的同時還是會打開電視,讓聲音流洩著。
偶而會抬頭喵一眼,看看是什麼內容。
有趣的或是好奇的~就會聽下來,看一小段。

這就是所謂的[ながら見]!
不過幾乎都是停在NHK頻道,聽那聲音~熟悉著日文的音律。
嗯~來拍張照片,是Milly的玩電腦桌前看過去電視的模樣。
實況報導。
真是很愛乱聊ㄟ~
好哩!繼續在東京吃午餐。
今天來到澀谷的一個較偏的角落,去一間難得的,在澀谷這樣的繁華區卻擁是獨棟構造的餐廳~咖啡屋[cent trente-neuf]
Milly在新書[東京的11種使用法]的雜貨路徑中有提過。
是因為要去這間咖啡屋用午餐,才因此發現了那間有趣有想法的公平交易理想下的雜貨屋[ぐらするーつ]。


同樣是幾乎是開店同時進入,這樣的話~較能選到自己喜歡的位置,也是較好拍照角度的位置。
然後~這樣的話,也可以拍到客人較少時得店內風景。
像是這間咖啡屋,已經是當地上班族愛用的餐廳,雖說真的頗隱密的位置~是間隱密之屋,但是一到中午用餐時間,客人陸續湧入,一下就客滿了。
如果是客滿時間進去,就很難拍照囉。
[隠れ家的な]~似乎已經是一間好咖啡屋或是餐廳的決定性關鍵字。

因為是一二樓的構造,相對來說空間讓人就較為舒緩。
整體的企圍是也是~那種歐風酒館的感覺,是Milly普通就會喜歡的木構造,菜單寫在黑板上很有風味,燈具也都懷舊風~木製的座位上放著磚紅的椅墊,角落放著綠意植物和海報~就是說整體是很穩重的。

在屬於年輕人的澀谷喧囂中,一間位在城市角落大人氣氛的咖啡屋。
大約這樣定義是最好的。

中餐的套餐有餐前酒、沙拉和主食,咖啡+甜點。
價位約是1000日元。
義大利麵以麵的軟硬度來看,是~頗道地的,風味也不錯。
對了~這裡的午餐套餐還有一個很微妙的特色,就是~午餐下午六點前都供應。
呵呵~~很好!如果要吃個較晚的午餐的話。

入口大門的古典風雨棚上,寫著139的數字。
咖啡屋的名稱也有寫成[139 cent trente-neuf]!
不是很清楚什麼意思~不過網站網址上卻是有139的數字。
然後~~更神奇的是發現~~ㄟ~~~~!!!
原來這間還是milly非常愛用的中目黑咖啡屋[HUIT]的關連餐廳,從網頁上可以看出~關於這經營體在京都的旅館也有詳細介紹勒~!!
http://ctn139.com/index.html
這麼看來~幾乎旗下的咖啡屋都是喜好的範疇~通通去一次好了~瘋了ㄟ。

這系統的咖啡屋幾乎都有著一個特色,似乎就是[古老而美好著],以不是光鮮的家具和內裝~讓那經由時間洗禮過的道具,創造出和緩的空間。

這系統的咖啡屋幾乎都有著一個特色,似乎就是[古老而美好著],以不是光鮮的家具和內裝~讓那經由時間洗禮過的道具,創造出和緩的空間。

嗯~真是沒太去關心自己的新書。
昨天似乎博客來呢~終於跟它的電子報會員發出了推荐試讀文字。
希望能助長一下網路的銷量喔~~加油!!
還在網路上放在了編輯推荐~~真得是很感謝喔。
雖說今天文字很長了~~還是放上那推荐文喔。
[文/黑輪君   眾多旅遊札記中,總記得Milly的日本遊記十分特別,她的文字和旅行方式,給讀者一種彷彿親身體驗般的享受;閱讀時,很容易就浸淫在她細膩的觀點和思考氛圍中。而這回,小編剛好有機會翻閱Milly的新書《東京的11種使用法》。老實說,東京遊玩是很多人都可以分享的,但是Milly對日本文化的趣味的描述,以及對「東京」這都市的意義詮釋,總是那麼地貼切和細膩。

看一看這本書的標語─『對於東京,不用分析,不去定義。只要使用就好!』。城市的意像和說法,永遠那麼複雜。我們既然能夠在城市裡過得愉快,又何必給它太多詮釋呢?於是Milly不再刻意去定義東京,只是心甘情願地掉入「因為是東京才存在的種種」的陷阱中。

她幾乎是以一種說故事、喃喃自語的方式在紀錄旅程中的種種。由於日本文化的特殊和細膩,所以,旅行的步調也會因此變得很細緻,因著那些小事物或小角落而滿心歡喜。而Milly也一再強調為什麼喜歡日本,為什麼總是去日本旅行?她在書中提到:
Milly不是愛日本,而是愛旅行,在日本旅行只是旅行的一部分,而這部分則剛好讓Milly很自在很悠然。除了可以前往一些憧憬的角落和地方,更因為在這樣的旅行中,在偶然的一個轉彎所發生的屬於那一刻的影像,那讓旅人因此得以「私有」的感動景象。

這是一場大人式的、情緒的、消費的、Milly的東京使用方法。體驗旅行有很多種方式,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使用方法,不過Milly帶給我們的,往往不只是單純分享而已,更多的是情緒上的感動,和某種旅人的任性堅持。這正是Milly式旅行的迷人之處。]
寫得真好~非常謝謝也很感動~對於Milly的心思能理解著。

目前[東京的11種使用法]在博客來新書旅遊類是在第二的位置~~~
念力念力。
運はええって~~!!!!

3 則留言:

Sophiane 提到...

Milly:

「なんか~いいね!」

每天起床先看 Milly最喜歡 : 淺咖啡色的字,食物或木材或旬君的照片,還有 Milly 調調 的文字 ~~
[ -- 屬於金牛座的美好 ~~ ]

「なんか~いいね!」

ShuChun

P.S. ㄟㄟㄟ 純粹是 ㄟㄟㄟ ,還是 可以是 哈哈哈 ?

******

MIlly喜歡 提到...

ShuChun

ㄟㄟㄟ^^
自己也發現到
對顏色很執著
或是該說
真的很喜歡木色系的
所以連咖啡屋
和選照片
甚至是旬軍的照片
都很刻意的選[暖色系]的

><

Milly

童心 提到...

我有買這一本書ㄝ野還有買其他..你的著作
因為書的照片拍得很棒
今年要去鎌倉玩 想了解一些私路徑...
希望能提供你的私人秘方....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