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12年前的一個契機

當日幣一再升值,脫離了這些年大家熟悉的模樣?!
大家是該選擇遠離它?!還是漸漸的學習跟這升值的日幣做朋友哩?!
ㄟㄟㄟ果然是瘋了!
已經不曉得怎麼去面對這波日幣無止境的升值態勢。
邏輯上~Milly是把日幣的合理價位暫時訂在1美金:85日幣。
高於這數字就不會入場購買。
偏偏昨天國際市場日幣又一度到1美金:83日幣的位置,真是讓人心驚ㄟ。

但也沒辦法哩。
要花的要出發的都必須還是要進行哩。
繼續每天一點點鐮倉囉,再出發去九州之前。
說到九州~哈哈!昨天發現一個嚇一跳的事情,通常哩~去一個旅行短程外,都會製表格,讓訂房紀錄和行程等清楚,擺了大治後就先丟在一邊。
昨天又拿出來喵了一下,ㄟ~~發現[漏]訂了一天行程和HOTEL,漏看一個表格~好險!
立刻先補上了,再慢慢去修正。

好勒~~今天的文字!(前面不也是文字)
[愉悅文字、沉溺音樂、相信旅行]
如果人生中有著這三個[依賴],腳步就可以更放鬆,情緒也能經常放在平穩的直線上。

這三個依賴可以放在日常中,自然也可以放在旅途中。
旅途中的行李裡總是有一本口袋書,透過耳機耳邊有著不同語言或是沒有語言的音樂,然後意念中有著堅定的對於[旅行]的相信。
相信透過旅行,可以讓自己更相信自己有讓自己幸福的力量。
都說了~寵愛自己是旅行的原點之一。
但這一切的第一步,還是要學習跟自己對話。
透過一次次的,有時寬容的,有時嚴謹的,有時自虐的,有時戲謔的對話,終於~可以找到在旅途中,[適切]寵愛自己的[實]與[虛]。
[實]來自選擇的體驗會是交給直覺的邂逅,而[虛]則是日後沉澱的記憶和
浮游著的情緒。

(在拼圖文字~哈!)(日後未必會取用,但會玩一玩哩)
(正在伸出手來~在空中去抓住那浮游的情緒,然後以實體呈現,但也不能太實體哩~有時文字的美好正是在那文字間的文字!)

關於相信,沒有絕對的定義,但卻是必須的。
至少Milly是這麼相信。
鐮倉,有著Milly相信的因子,於是才會這樣一次次的來去著。
甚至有時會貪心起來,陷入偶然困惑的慌亂中。
但畢竟鐮倉是可以相信的地方,很快的就會再走回安穩的淡然悠閒。
的確,鐮倉不同於東京的積極,面對鐮倉是要更淡然的。

相信鐮倉。
而這相信的開端來自一間咖啡屋和一個視野。
多年前,在Milly還主觀以為鐮倉是一個很觀光俗味地方的多年前。
再走完了[大佛][鐮倉文學館][鶴岡八幡宮]和[小町通商店街]後,鐮倉對於Milly來說是除了那可以看見海的[江之電]電車外,是該畫上[句點]的所在。


而在居住東京兩年中的某一日。
在雜誌著頁面上看見了那在鐮倉的[cafe vivement dimanche]咖啡屋,幾乎一見鍾情,於是在最早到來的一日晴天,就跳上電車往鐮倉去。
循著地址找到了,在鐮倉站前小町通商店街入口處不遠,巷弄裡的咖啡屋。(從鐮倉車站東口出來左轉,走進商店街的小町通り,再從[江戶屋]左轉進去一條巷子)
咖啡屋很好辨認,只要看見那畫著[兩個坐著喝咖啡的歐吉桑]和[兩個在跑步的歐吉桑]的立牌,就知道來到了。
店名vivement dimanche來在同名的法國電影,這電影日文是[日曜日が待ち遠しい]。
中文:[激烈的周日],原來是楚浮的電影。
似乎~~很有名。
咖啡屋的店主堀内隆志,是一位熱愛法國電影和巴西音樂的人。
因此咖啡屋的野心不單是提供好喝的咖啡和巴西風的食物,更是企圖做為一個[咖啡MIX音樂、電影]的情報發訊基地。
門口的立牌,之所以畫了兩個歐吉桑,似乎跟電影也有關。
日文名稱的一部電影[ぼくの伯父さんの休暇](Monsieur Hulot's Holiday),中文翻成[胡洛先生的假期],日文的意思比較能看出那跟兩個歐吉桑的關連~[我的伯父的假日]。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這個咖啡屋的老闆堀内隆志是否在哪一個點上很想呈現一個堅持,一個印象的意念。
所以這間有些[小時尚]的咖啡屋,店員卻是兩位長的真是不很光鮮的歐吉桑ㄟ。
(這咖啡屋的資料太豐富,真的很難消化變成文字勒)
嗯~再說這咖啡屋之前,不如就先從堀内隆志這個人說起。
一個有魅力的咖啡屋後面,一定會有著一個很有魅力的人。
堀内隆志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有人這麼形容過,是一個對於自己喜好的東西徹底的追求,然後將這喜好的東西讓其他人愉悅的人。


至於堀内隆志的喜好正是[ブランス]~(ブラジル+フランス),巴西+法國。
巴西是[巴西的音樂]和[咖啡豆],法國則是[電影]。
真是一個幸福的人,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了[商品],說是商品卻也能透過堀内隆志的個人氣質,讓大家經由分享而認可。
店內的料理、飲品,以咖啡豆為靈感創意的周邊商品、推薦的音樂等等,都是商品。但是透過一個人的完整意念呈現後,說是一個[作品]也不為過。
甚或說,咖啡屋[vivement dimanche]本身正是堀内隆志的創造出的一個[作品]。


就是這樣的。
因為這間咖啡屋讓Milly窺看到了關於鐮倉,在制式化的觀光資源外萌芽中的人文風貌。
隱約的感覺著,似乎有著那麼一些人,正以鐮倉這以歷史滋養的風情土地做為自己理想的建構所在。
於是從這間咖啡屋開始,從那天開始,Milly開始相信鐮倉,相信鐮倉有著可以讓自己愉悅的力量。

這之後,一年一年的,幾乎每年都會從東京來去鐮倉。
一個角落一個角落的,一個故事一個故事的,開始逐步以散步的節奏貼近鐮倉在觀光景點外的,因為一些人理念而產生的[裏鐮倉]風貌。

在第一次前往[vivement dimanche]吃了那巴西風塔狀的海鮮燴飯後的十二年,2010年的初夏,Milly再次進入的[vivement dimanche],以朝聖的心情。

(自己怎麼把這一篇寫得這麼拗~明天再繼續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