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12年後的朝聖?!

三個台風都來了!
可是北區的上班族似乎都沒能賺到一個颱風假。
嗯~~只要不造成太大的台風災害,都該慶幸的。

說起來,milly不是上班族已經邁入第四年了。
(因此對於放假日啦!台風假啦~完全沒參與感哩)
脫離上班族生活,意外的,習慣到不行。
完全樂在其中~因為不做傳播業了!只看自己想看的書只看自己想看的電視,只跟自己歡的人接觸,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在每種角度來看是幸福的。
物質面的確沒那麼充裕,精神面是很充實的。
ㄟㄟㄟ即使是發呆狀況很多,還是可以以為很充實的。

天氣依然很熱!
據日本YAHOO說,在日本氣象廳觀察史上,今年是113年以來最熱的夏天。
昨天勒~也有很熱的新聞。
旬君的日劇開工了!
瑛太正是已婚了,就是說已經正式提出入籍申請。
嗯~~沒有特別喜歡瑛太,但也不討厭哩。
然後~~日幣依然在一美金對84.4~~~間徘徊,恐怖勒。

繼續昨日的話題。(應該還是會先亂繞文字,再慢慢進入主題)(日後即使文字出版化,應該也只會去其中極小的一部分哩)

鐮倉為什麼魅力?!為什麼流連其間可以如此的悠然。
是寺廟、是海的味道、是天空的顏色,是那些餐廳和咖啡屋背後一些人的故事。

讓Milly意識到鐮倉[美好可能性]的契機[vivement dimanche]咖啡屋,12年後的初夏Milly再次前往,帶著朝聖的態度和些許報恩的意念。
[報恩?]
要不是因為這咖啡屋,讓Milly看見了鐮倉可以在好奇下去的可能性,或許早將鐮倉畫上了句點,現在鐮倉對於Milly是一連串的[頓號]!愉快滿足於熟悉的路線同時,更相信鐮倉可以充滿活力的讓自己充滿驚訝的[再發現]。
所以,怎麼不感恩呢?!讓這一切開端的咖啡屋。

進去的第一眼,感覺是~~12年了!居然一點都沒變,同樣的模樣。
不改變是因為[已經]充分美好?!
在Milly於2010年7月前去地時刻回頭看,[vivement dimanche]正邁進值得慶賀的15周年。
空間依然不是讓人一瞬間的就驚艷,簡單的淡黃色牆面,牆面上掛著的電影海報,黑白格子的地板圖案,拿鐵色的木桌椅~比這咖啡屋更有風味更有個性更時髦的咖啡屋在東京比比皆是,但是卻會忍不住將這咖啡屋當作位在鐮倉的一間可以隨時來都可以愉快的相信角落。
一個人來也好,跟朋友來也好,看著書聊著天都好,自然就放鬆著。
或許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這是鐮倉,而在日本咖啡喜好著眼中,[vivement dimanche]正是鐮倉咖啡屋的代表作。
連店主堀内隆志也說,如果當初選擇地地點不是鐮倉,咖啡屋都風貌也會完全不同也不一定。

[vivement dimanche]是10多年前鐮倉老鋪咖啡屋外,個性咖啡屋的先驅者,自然店主堀内隆志也就成為了當然被之後加入的[鐮倉理想人]的意見領袖。
鐮倉理想人中的[カリスママスター](題外話),基本上カリスマ本來的意思是[カリスマ(Charisma)とは、普通の人が持ち合わせない、人を魅了する非日常的な能力、またその非凡な資質を持つ人間をいう。]
但是,現狀是~日本人大多是將其延伸運用,定位為[日本では「カリスマ」という言葉は、芸能人やある職業において特別な人気や知名度を誇り、ファンから絶大な支持をもつ人物、または業界に大きな変革をもたらすなどした人物について、「~のカリスマ…」のように、「カリスマ」の意味が「第一人者」や「代表」と混同させられ得る。]
大約就是說,在認知上如果被日本人以為是[XXカリスマ],即是什麼[流行教主]啦![代表人物]或是[意見領袖]等等。

堀内隆志的喜好是[ブランス]~(ブラジル+フランス),巴西+法國。
開設這間咖啡屋的開端是因為很喜歡法國的音樂和電影,經常來去法國,流連於法國的咖啡座,就理想著~要開一間[風很流動]的咖啡屋。
可是念願的咖啡屋開設三年後,咖啡屋卻開始滲透了濃濃的巴西元素。
原來是透過一次CD企劃的機會,去了巴西接觸了讓堀内隆志經驗不已的音樂世界。
從此就[喜好]上了巴西的音樂和食物。
於是~號稱理念是[將自己的喜好完全徹底喜好][要將自己的喜歡變成一個什麼實體呈現]的堀内隆志的咖啡屋,就從此以[巴西的音樂和食物][熱愛的咖啡]和[溺愛的法國電影]做為表情定位下來。

在第一次進入這咖啡屋後,Milly開始好奇著其他可能美好的角落,暫時將[vivement dimanche]放在一邊,12年後再去探訪,發現這咖啡屋的表情更茁壯了,或是該說堀内隆志更茁壯了!
不但在一旁開設了一間巴西音樂為主的CD專門店[claro],在周邊開店了[dois]販售咖啡豆、獨創咖啡豆圖案周邊商品和巴西雜貨。
堀内隆志參與偶像Bossa Nova樂風女歌手[NARA LEAO](娜拉黎恩)的巴西音樂專輯和書籍[ナラ・レオン 美しきボサノヴァのミューズの真実]的企劃,在鐮倉的電台[湘南海灘FM]當DJ推推薦巴西樂曲,出了書[珈琲と雑貨と音楽と]~重點是這一切的活躍不是句點,似乎依然是在進行式中。
能這樣的將自己的喜好,在不同領域中充分發揮,同時還能愉悅於[SLOW]的鐮倉生活中,說羨慕還真是大大羨慕呢。
(這跟巴菲特有沒有關連連想,巴菲特事只投資自己熟悉的領域,而堀内隆志是只專注自己喜好的項目)

引用堀内隆志在一篇雜誌上的說法,鐮倉之所以魅力是~鐮倉在守護著原有歷史資源的同時,對於在這土地上努力建構自己理念的人,有個寬大的包容。
[がんばりを認めてくれる度量の大きさが鎌倉にはあるんです。]

日後,也會慢慢的推薦著一些將[喜好]在鐮倉築夢的咖啡屋、雜貨屋和店家。
有著這些築夢的人,於是讓鐮倉可以美好。

(花這麼大篇幅寫一個人一間咖啡屋,似乎有些那個~~但是一定要這樣先引個題材能繼續哩~問題是!哈哈!解釋什麼哩~~~)

再次前去,依然是滿座的狀態。
跟12年前一樣。

那天點了店內很特色的冰咖啡。
蓋上軟木塞的復古玻璃瓶子裝入冰咖啡,旁邊是放了冰塊的玻璃杯和牛奶、糖漿。
留意到了嗎?!
杯中的冰塊是咖啡做成的,而且是做成咖啡豆的模樣。
多可愛的做法,也看見用心。
一般來說,如果冰咖啡加入冰塊,喝著喝著就會沖淡的咖啡滋味,用咖啡做成的冰塊自然就不會有這樣的缺點。
用心的咖啡屋,好喝是答案。

咖啡屋內的餐紙上印著咖啡屋名稱和一個可愛的女子圖案,強烈的懷疑~~ㄟㄟㄟ這女子的圖案,靈感應該是來自堀内隆志的偶像[NARA LEAO]。
在咖啡調裏櫃檯前,放著創意的咖啡豆圖案周邊雜貨和咖啡和巴西音樂相關書籍,當然都是來自堀内隆志的企劃和推薦。

vivement dimanche
是一間咖啡屋,卻不只是一間咖啡屋。
神奈川県鎌倉市小町2-1-5 桜井ビル 1F
JR横須賀線・江ノ島電鉄「鎌倉」駅より 徒歩5分ほど

6 則留言:

Ying 提到...

咖啡豆造型的冰塊模型,剛好最近手創館有在賣耶~^^

MIlly喜歡 提到...

yingX2

喔~~原來有賣哩
果然是對咖啡有研究><
才會注意到

Milly先先^^

Ying 提到...

是咧~Milly先先
那模型我注意了很久,很想下手
可是買來又不實用,很快就會被我丟在角落
我太愛亂買東西了啦~你知道的.....呵呵!

Tao 提到...

很喜歡妳的文字, 很有文藝氣息的一類. 哈哈哈, 不知妳會否喜歡這樣的形容. Anyway, 跟著妳的文字遊走, 就好像一同走進鐮倉. 謝謝有妳的blog.

MIlly喜歡 提到...

ying

可是真的很可愛ㄟ
ㄚ~~慫恿大小姐或是小楊買好了
><

Milly先先

MIlly喜歡 提到...

Tao

歡迎來這裏玩^^

文藝氣息?!
ㄟㄟㄟㄟ
沒有啦!
只是有時喜歡玩一下文字
有時又會亂扯一通
很隨興
請繼續跟著 milly的文字散步鐮倉喔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