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1

精品咖啡不單單是價位喔

珈琲工房HORIGUCHI。
堀口珈琲。
HORIGUCHI COFFEE。
http://www.kohikobo.co.jp/

不論是怎麼稱呼,關鍵都還是在咖啡名人[堀口俊英]先生和精品咖啡[スペシャルティコーヒー]上。
在日本只要是咖啡玩家或是愛好者,應該都會對這位將精品咖啡帶入日本的咖啡職人很熟悉,在書店一大堆的咖啡專門書和雜誌上,幾乎沒有一本書不會不提到堀口俊英。
(堀口~HORIGUCHI)
也因此即使從來沒見過這位有些紳士款中年人,卻似乎對他很熟悉似的。


在說再次探訪位在千歳船橋的[堀口珈琲]之前,還是要先說說什麼是[スペシャルティコーヒー]。
スペシャルティコーヒー~ 『special geographic microclimates produce beans with unique flavor profiles (特別の気象・地理的条件がユニークな香気を持つコーヒー豆を育てる)』
說起來真要去定義還真有些複雜,如果以外行人只是想喝杯好咖啡的人來說,會說~所謂的スペシャルティコーヒー就是精品咖啡,是將本來很日常的咖啡,經過一定協會標準的評選下,定義選出的從品種~咖啡莊園~處理~好豆壞豆的比例~運輸品質和品管~試喝評選~烘焙~一直到顧客喝到那杯咖啡為只,都很講究的昇級版咖啡。
是將咖啡跟[評酒][品茶],放在一樣的嗜好升級規格上。
如此的話,喝一杯咖啡就不但是[熱咖啡][冰咖啡],或是[巴西咖啡][夏威夷咖啡][藍山咖啡]這樣膚淺,而是可以一路的探索,知道是什麼品種什麼莊園在世界評品的分數等等。

堀口俊英先生算是最早或是該說是最積極的參與着世界性的精品咖啡評選和推廣,也常年的奔走在地球不同角落的咖啡莊園中。
於是呢~即使心理中不免會想說,堀口先生你到底想多紅?到底像出現多少文章?到底像被訪問多少次才甘願?!到底要[賺]多少錢才知足?!哈哈!但是還是不能不承認,在日本說到精品咖啡,堀口先生一定是大師級的位置(祖師爺?),要進入品味精品世界也當然要從咖啡屋[堀口珈琲]開始。

目前堀口珈琲除了位在私鐵小田急線上的千歳船橋站附近的[世田谷本店]外,還有新開的距離車站更近的[千歳船橋站店],和同樣是在小田急沿線上的[狛江店],靠近澀谷代代木上原的[上原]店。
一年多前Milly專程到訪朝聖的是世田谷本店,這回就想改為去那間由網路上看裝潢更偏愛的千歳船橋站店,可惜一大早去居然沒開?!原來原本是周一公休,但是周一剛好遇到放假日,於是就順延到周二公休~真是的!
好在~世田谷本店是[年中無休],才不至於讓這趟咖啡屋朝聖之旅敗興而歸。
說朝聖還真的要以朝聖的心情前去才行呢,畢竟這千歳船橋離東京都會有些些距離,小田急的特急列車或是快速線也不停靠,是一個只有普通車停靠的住宅區車站。


這樣一個市郊的住宅區,堀口珈琲居然開了兩間規模不小的咖啡屋,自然不單單是靠著當地居民的消費,還要靠著全國咖啡愛好者的來到和更有商機的網路販售,除此之外還輔導開店、開設咖啡教室等等。連~~通信教育都有哩~太會賺!
店內自然除了咖啡豆外,也有着各式各樣的咖啡周邊商品和大量的堀口先生的著書。
在Milly的認定以為~堀口先生該是全日本以一個私人規模,靠著咖啡豆致富的第一人。

既然是講究精品咖啡的專門店,店內自然也可以買到些少量進口的咖啡豆和招牌綜合豆。咖啡更是絕對是現磨現沖,而且一定是手沖。
或許是太多人是以朝聖的心情來這店內,所以當舉起相機拍那[帥哥]店員(これか~アハハハ)手沖咖啡的姿態時,帥哥完全是一付自在任拍,而且還帶著微笑呢。



這裡的咖啡如果說不好喝,Milly就真的太刁鑽。
該說,比起上次喝的拿鐵,這天早上喝的手沖中烘焙咖啡,還不錯喝。
除了每一杯咖啡,都以不同精選杯具端上的誠意和講究外,Milly要大大推荐的是這裏早上限量供應的早餐。
那中間夾著火腿再以起司裹著去烤的土司,那東海地區特色的紅豆餡夾土司三明治,都好吃到不行。
咖啡好喝是理所當然,早餐都這麼好吃就真的讓人驚訝。

那天選擇了上次沒能進去的種有咖啡樹和擺設著各式各樣咖啡杯的包廂,坐在有厚度的木質桌椅,在窗戶透進的陽光中享用着那稍稍晚的早餐,真是至福的一刻。

2 則留言:

Tao 提到...

你們說的拿鐵, 是否就是caffe latte? 在意大利latte只是說牛奶. 這樣的直接語音翻譯好像不太精準. 不過郤好特別.

MIlly喜歡 提到...

Tao

的確在義大利文latte只是說牛奶.
但到了亞洲區
一般就都將caffe latte以latte稱之
一種習慣囉^^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