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1

以精準夢想建構的咖啡屋

今天中午就出去,跟以前的[舊同事]們聚餐,說是舊同事其實跟他們共事的記憶真的殘留不多。
每年都一次,由人緣最好的Mrs.Hu召集,在下午餐廳會合之前先跟Hu約在微風的[agnès b]附設咖啡屋聊天兼上課。
點了一杯拿鐵,普通。
更不及格的是~座位旁是沒清掃乾淨的垃圾,開店11點多去上一個客人留下的機率不高,這點工作沒做好真是不及格。
拿鐵不夠熱!在Milly等著拿飲料時,一個客人要求可否微波加熱!
回應倒是不錯,沒有推託,立刻答應再煮一杯。
嗯~~的確Milly後來喝入口中的拿鐵也是溫溫的。
怎麼會這樣勒~!?不過還是以為那去抗議的客人很猛哩,Milly就沒種那樣去抗議,只是會默默的記得那些不及格,不再去就好。


咖啡屋真的不只是咖啡屋。
真的不是有咖啡提供就是咖啡屋。
常常會想這麼說~[カフェとコーヒーをなめるな!!!]

咖啡屋。
在Milly界定中,有兩大區塊。
一個是喝好喝咖啡的咖啡屋,和不只是咖啡屋的咖啡屋。
好喝的咖啡屋很難邂逅,畢竟如果是專程去喝一杯好咖啡,幕名去一間職人的咖啡屋去喝咖啡時,期待高標準也會放的高些。
至於[不只是咖啡屋的咖啡屋],要去列入喜歡的名單就容易多了。
當然,咖啡實在不好喝還是不能原諒,但是只要比及格再好喝一些些便OK。
不只是咖啡屋的咖啡屋是~BOOK+カフェ、古道具+カフェ、古民家+カフェ、雜貨+カフェ、麵包+カフェ、町屋+カフェ、裝潢+カフェ、美食+カフェ~等等,只要組合能引起興致都可以一去,對了FU就可以喜歡。
簡單來說,就是如果能好料理+咖啡或是好空間+咖啡,1+1=一個美好咖啡屋時光就好。
只是即使是這樣簡單的方程式,在很多自稱為咖啡屋的店內是不能滿足的獲取,有時真的是太貪心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訴求什麼,什麼都想討好,魚是很錯亂,更多的時候是太小看了咖啡這東西。

不是說東京的咖啡屋都很好,但是有一點Milly會很肯定的是~至少在開咖啡屋這件事情上,東京咖啡屋的店主是認真多了,也大多能很確認出自己的風格和堅持。
或許是分類上、分眾上~已經有較成熟和明確的規模。

(真是的,不過是要開場寫一間小小的咖啡屋,前言有些收了尾~快閃!)

一間咖啡屋是一個表情,是一個人或是一些人的縮影。
就像是人跟人有很微妙的互動和緣份一樣,有的可以做朋友有就是看不順眼不能朋友一樣,一間咖啡屋也是同然,未必是有理想有想法有努力就會成功。
於是就會這樣的,有的咖啡屋會像是[cafe lotta]一開就十年多,客人依然會一次次的在一些咖啡屋歸類的推荐下前來。
而有的咖啡屋在一次兩次的推荐後,就消失的蹤影。
是個人的偏好作祟吧,當獲知一間以堅持的想法去建構的咖啡屋,在現實的經營困境下消失了,總會有些遺憾和難過,像是看見一個夢想的泡沫~噗的一聲破碎消失似的。

(哈哈~還扯!)
那天在[松陰神社前駅]還去試探了一間小小的新開張的咖啡屋[dimo],這間咖啡屋就會讓Milly以為~那是一個暫時像是一個夢想泡沫般的咖啡屋。
是兩個不大的男生,很乾淨很潔淨的大男生,兩個小學的同學一起開的咖啡屋。
面對著[世田谷通り]小小的咖啡屋,兩人座位有三個加上一張四人座位。
從中午一直經營到晚上,有午餐檢餐,咖啡豆算是講究,畢竟其中一個男子是在[咖啡烘培屋]修業過,晚上較偏向喝日本酒的BAR,會這樣設定的背景是另一個男子是來自以燒酌揚名的鹿兒島地方,美味的下酒菜於是是晚上的重點。
http://www.dimo-cafe.com/dimo/home.html
(2010年6月にオープン)



點了中烘培的綜合咖啡、及格。(用的是ドミニカ~多明尼加的豆子)
點了自家製可以淋上黑密的咖啡凍和布丁,風味很精緻上品,容器也選得很有品味。
在咖啡屋網站上自我介紹是這樣說的:[珈琲と器にこだわって]。
店內可以買到這些用餐、飲料、甜品的器皿,來自[佐賀県有田の川口武亮さん、鹿児島県のONE KILN、三重県四日市の4th-market]

主觀來說,是喜歡這裏的甜點風貌和口味的,一吃下去~會意外這居然是出自男生的手藝,同時也會想~啊!果然是男生的咖啡屋,才會想出這樣不那麼甜膩又有些[禁慾風](什麼形容詞哩?)的甜品。

因為是兩個男子經營的咖啡屋,布置上用了很簡約的白和蜂蜜的木色。
是企圖讓這咖啡屋能不單單是吸引女子,更能讓男子也輕鬆進入。
但是~整個店內,每個角落都有著精準的定位似的,一絲不苟的甚至~有些接近[過於纖細][龜毛][歇斯底里]的整潔,可能會讓一些大辣辣的男生卻步也不一定。

這樣想法清晰的咖啡屋,為什麼Milly會說那是間彷彿[夢想泡沫]的咖啡屋?!
很難說分明。
只是以為這咖啡屋每個細微都太精準的,這些精準莫名的讓Milly以為正是[脆弱]的隱憂。如果能更自在些,更余裕些,會好些。

2 則留言:

朽木糞牆 提到...

臺北長安西路有一間"貓妝"咖啡店,我認為不錯,但是前提要不討厭貓。該店網路上有很多評論我就不敘談,但值得一試。

MIlly喜歡 提到...

朽木糞牆
^^
不曉得怎樣稱呼你
可以用那[朽木糞牆]又很微妙
SORRY

Milly很喜歡貓的
所以不是問題
只是真的很宅,在台北利用咖啡屋幾乎都是遷就順線
要玩咖啡屋
就要等跟人相約的契機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