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3

老鋪的滋味


因為就在八阪神社和祇園的附近,因此真的不知道在京都經過了多少次老鋪京菓子屋「鍵善良屋」,看了幾次那顏色深沈低調卻又難掩氣派的暖帘。
這回終於在一個初夏炎熱的午後掀開暖帘進了去,為了去店面裡側面對坪庭的茶房,吃那店內限定的透涼吉野葛「葛切」くずきり900円)
先送上茶配上一個鍵善良屋菊花模樣的招牌和三盆干菓子「菊壽糖」,在店內購買的話,二十個是660日圓,據說這菊壽糖是創業同時就有的干菓子。

之後等了大約五六分鐘,葛切以古典的雙層漆盒端出(輪島塗りの器)。器皿架勢果然不同,不愧是江戶中期享保年間創業超過三百年歷史的老鋪。
掀開印有鍵善良屋圖案的蓋子,看見放入冰塊冰水的葛切,那透明感光是看著已經是一陣清涼。
下一層則是黑蜜,黑蜜以残照間黒糖製作(也可以選擇白蜜)。
吃的時候,用筷子夾起透涼爽口的葛切,沾滑一下黑蜜來吃。
葛切「su」的一聲就滑入口中,立刻是一口似乎可以滲入身體的清涼感,然後葛切Q彈的口感接著浮現。
黑蜜是高雅的適度甜度,不會搶去葛切的鋒頭,又適切的提了味。
真是絕妙的甜品。
那不過是以水加上葛粉(奈良吉野葛粉)製作的葛條(葛切),怎麼可以這樣好吃。
明明是單純的滋味,卻意外的讓人上癮。
才剛剛吃過,就會想下回來到一定要再來吃。
能在店內吃到著這絕品清涼葛切的,只有在這本店和高台寺店。
葛切都是在點餐後現做。
在京都每當吃到這樣數百年傳承下來的好吃甜品,就更加會以為能在京都漫遊真好。

4 則留言:

littlemalingshu_cinda 提到...

老鋪用餐的确别有一番风味~!

側耳 提到...

Milly又要出和京都有關的書籍嗎
怎麼好像少了兩篇文章了XDD

MIlly喜歡 提到...


是跟京都相關,非全然的京都書喔。

Milly

Unknown 提到...

Milly您好:
讀了您的"三回目的京都",關於這篇想請教為什麼不是鍵善良房而是鍵善良屋呢?
另外很想表達一下,這本書比起您之前的著作讓我有點失望,您介紹的人事物依然精彩,照片也依舊吸引人,但文字的部分時有錯誤、時有不流暢,感覺上校稿不夠精確,實在很可惜!小小的感想,若有冒犯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