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0

人吉匆匆


[SL人吉]的終點站[人吉]。
[人吉]的日文念音是[ひとよし],直接翻譯就是ㄟ~這人很好的意思。
的確當SL列車一駛進月台,就看見人吉觀光協會的人,拿著歡迎大家來到人吉溫泉的歡迎布條來迎接。要知道這SL人即可不是第一天通車,每當列車到達都能熱情迎接的熱情,真得是不人很好~~真的很難持續呢。
[SL人吉]到達人吉是12點13分,在搭乘搭上13點15分[いさぶろう號]前往吉松之前,短暫停留的時間不過是一個多小時多些些。
在這短暫的,蜻蜓點水般的滯留中,總覺得自己有些辜負了[人吉],以為這個有條溪流穿越的城下町,似乎該用更悠閒的步調品味,而非如此匆忙得到此一遊。
基本上要在人吉觀光不貪心的話,利用那由九州產交巴士經營的觀光循環巴士[じゅぐりっと],就可以大致完全這個以[綠地]和[川流]交織而成有九州小京都之稱的人吉城市巡禮。
http://www.kyusanko.co.jp/sankobus/hitoyoshi_syuyu/
這每日運行一天十班車的觀光巴士一次搭乘是200日元,一日卷則是500日元。
700年歷史城下町人吉觀光的CHECK重點有國寶[青井阿蘇神社]、[球磨川下り](球磨川遊船)、[人吉城跡]、[燒酌酒藏]、[味噌老鋪]和站前的[からくり時計]等等。

說到人吉觀光最重點的自然是距離車站步行過去,路程約五分中的國寶級神社[青井阿蘇神社]。一進入神社境內,最鮮被吸引的是神社前的蓮花池以及寬闊蓮花池上的鮮麗大紅的拱橋。
大紅拱橋直線正對著的是大紅的鳥居,通過鳥居走過參道看見的是相對還說樸實中帶著裝嚴氣氛,茅草屋頂的[青井阿蘇神社]。
青井阿蘇神社是在西元806年興建,神社中的[本殿、廊、幣殿、拝殿、楼門]均被列入[國寶指定]。建築顯現的是中世紀球磨地方獨特的建築風貌,雕刻技術和桃山時期的華麗壁飾色彩等。

離開Milly青井阿蘇神社快步的走向跨越在球磨川上的[人吉橋],從橋上欣喜得聆賞著雨中的潺潺流水聲和遠方雨色迷濛的山色。
但是沒太多時間悠閒讚嘆,很快又快步的從和岸邊的步道穿越,往另一座大橋,名稱就是[大橋]的方向前去。
大橋的方位看去,位在[大橋]和[水ノ手橋]間的石垣,便是面向川流的[人吉城跡]。
之前看觀光資料,與其是那國寶加持的[青井阿蘇神社],更讓Milly心儀的是那畔著川流般的城跡建築清麗的姿態。

說是城跡自然只是些殘岩斷壁,因此主觀判定那清麗姿態的城墎該是後來的模擬建築,要看見真正的歷史風化城跡,似乎要進入到更裏側的[人吉城跡公園]內才行。
不過喜歡的是川流襯托著城牆、石垣的清麗,能看見那景緻已經滿足,加上滯留時間也不容許。
只是還是留下了些小遺憾,此次沒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前去那從窗邊可以看見[人吉城跡]
方向,就在川流邊上的古民家(藏屋)咖啡屋[さんぽカフェ](散步咖啡屋)。
說得更真切些,事實上Milly當搜尋資料知道在人吉有這麼一間風味的咖啡屋的時候,滿腦子就是[要去要去,一定想去]的念頭。
甚至想過要不要將人吉什麼主題都掉過,就只是搭TAXI前去那河畔咖啡屋就好。
可是現實上,那天又住宿[雅敘苑],在不是那麼方便交通的接駁考量上,不搭乘
13點15分[いさぶろう號]就無法順利到達當晚著住宿地,於是真的是忍痛的割捨掉了去品味那[さんぽカフェ]。

不能花時間悠閒的在那該緩慢體驗的咖啡屋滯留,Milly的執念還是不能不前去看看咖啡屋的模樣,看看外觀也好。
看了咖啡屋的外觀後,那惋惜感就更強烈了。
畢竟很明顯的,就是Milly會喜歡的咖啡屋模式。[下次再來~?!]
旅人的心不由得發出這樣的宣示,雖說自己明白的知道再來的機率真的不大,所以都說了旅行真的是一個個一段段[一期一會]的連續。

可惜的是,緊迫的時間讓Milly連惋惜的時間都沒有。
又快快的,穿越過[水ノ手橋],沿著川邊內側的古舊商店街,返回人吉站前。
到達站前後,還有著意外充裕的時間,可以拿出剛才放在站內置物櫃的行李,在這之前則是小小的鑑賞了一下站前新建的石鐘樓音樂鐘[からくり時計]。

[からくり時計]是以人吉城做為模型建造的站前廣場上的小鐘樓,上午9 點10點,下午12點1點2點3點等時間會有著以[球磨的六調子]為創作的音樂鐘音樂響起。

如此的在[からくり時計]響起不多久後,Milly也就這樣完成了匆匆忙忙的人吉途中下車,以緩緩慢慢的速度,[列車+列車+巴士]的前進今晚住宿地嘉例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