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0

鐵女筆記~沿線下車


9點41分,拉起尖銳的氣笛聲,蒸氣火車頭然起了雄偉氣勢的白煙。
SL人吉起動,從熊本車站的[0番]月台緩緩出發。
說起來,這類的SL蒸氣火車頭列車,最動人的便是那車頭冒起白煙的氣勢,也是鐵道迷最熱中拍攝的畫面之一,只是Milly是[乗りテツ],是以列車搭乘和途中下車旅行的鐵道迷,暫時都是坐在車內體驗SL,不是在車外路徑上拍攝著SL列車跟大自然融合為一體的壯觀美景。

SL人吉車頭是[蒸気機関車ハチロク(8620形)の58654号機],哇~~聽起來好專業。
雖說是[乗りテツ],但還是講求純搭乘主觀體驗,車型車號車廂歷史也不是研究範圍。不過這麼說起來~車廂內處處看見的以花紋線條環繞的86數字圖案,或許就跟這[58654号]和[8620形]有關。
據說第一次[SL人吉]復活通車,行駛的是[豊肥本線],第二次則避開了豊肥本線陡峻的山路,改往人吉的這段較平緩的[肥薩線]。


離開了熊本的市街,很快車窗外就是平野和田園景致。
停靠新八代站後,第一個主要停靠話題車站是[八代],在這裡除了可以下車買那人氣的[鮎屋三代]便當外,更可以拍下月台上那[肥薩線0起點]的紀念標誌,這也同時象徵著接下來的旅途就是開始肥薩線的行程了。(肥薩線は1909年に鹿児島に至る幹線として開業した老舗路線で、その100周年を記念する2009年にSL列車が復活したことになる。)

離開八代站,不多久在車輛行駛方位右手邊車窗就可以看見[球磨川],這球磨川是日本知名的三大急流之一,以產[鮎](香魚)為特色,[鮎屋三代]大人氣便當就是號稱以這球磨川的香魚為食材。
列車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沿著[球磨川],那日天氣不是很好,正因為是這樣山間有著霧氣,讓這球磨川沿路風光多貼了些幽靜之美。
之後列車停靠[坂本]站,通過[鎌瀬]站,然後會通過一個紅色的大鐵橋,據知拍攝這段SL列車通過紅色大鐵橋的風景,是很多鐵道攝影迷的熱門任務之一。
因為這時列車穿越了球磨川,因此~要看球磨川的沿線風光就要換到左邊的車窗位置
之後列車短暫停靠木造風情的[白石]站,之後的停靠站則是這趟SL人吉之旅中最熱鬧的一個觀光車站[一勝地]。
這個車站未必有什麼壯麗的景觀或是什麼鐵道迷非朝聖不可的配置,之所以大人氣完全是因為站名[一勝地]名字取得好。
乘客們紛紛在票口搶購對[考生][運動選手]有加持作用的[一勝地]的[必勝]紀念車票,Milly不想花時間去排隊,倒是順利的蓋上了車站放置的[必勝]印章,也算是~~有達到目的。
就是因為當初無心插柳得取了個有福氣的好名字,順應著鐵道旅行熱潮,這無人車站就


因此繁盛起來。
除了販售紀念的[必勝]車票,月台上也擺設著當地的農產品和以[一勝地]為名的燒酒,抓住那列車停靠的短短十分鐘,做起生意來。

離開了[一勝地],通過了[渡],接下來就是終點站[人吉]。
在[渡]車站步行可到的位置是可以拍攝SL人吉越過鐵橋的風貌,而在離開[渡]開往[人吉]的沿線山路上,到了春天櫻花盛開時,則是最人氣的鐵道美學賞櫻路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