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0

鐵女筆記~~吃便當


1909年連結[八代~人吉]間的[肥薩線]開通。
這麼說來~肥薩線已經是說跨越的100年的歷史,而不只是100年囉。
然後[SL人吉]的二度復活行駛,是在2009年的4月25日。
意義上,就是慶賀那肥薩線開通100周年吧。
第一度的復活通車是在1988年,可是在2005年8月停駛。這也就是在進行[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一書行程中,沒能趕上搭乘的原因。後來在大量的鐵道迷熱力的請求下,才致使了第二次的復活通車。

搭乘行駛在肥薩線的SL人吉,除了[乘車卷]料金外,還要加收800日元的指定席料金,不過在Milly記憶所及,使用九州JR PASS去預約時,是沒有付出那800日元的。

SL人吉一共是三節列車車廂,一號車和三號車都是有著展望窗的展望車,而二號車廂則設有販賣部。整個列車的裝潢設計是也負責[あそBOY]的水戸岡鋭治氏先生。
列車上的人氣限量便當是500日元,用竹葉包著的[人吉名物~お ごっつぉ弁当]。
是當初紀念[SL人吉]開始行駛,特別企畫只在列車上可以購買的火車便當。

內容是一紅一白的兩個飯糰,配上小量的魚肉、蛋卷和煮物。(銀シャリと赤飯の紅白おむすび、煮しめ、鯖の竜田揚げ、ネギ入り玉子焼き、漬物とシンプルに仕上げました。)
包裝用的竹葉是熊本當地種植的[竹皮、熊笹],也有著環保的美意。
以為是在車上當早餐很適合份量的特色便當,口味很清淡不會有過多的胃腸負擔。而風趣上,又可以感覺到那古來日本人,用竹葉包著飯糰在旅途上食用的文化形態。是這次九州旅行[鮎屋三代]外的另一個大推荐火車便當。


在人吉車站和[九州横断特急][いさぶろう][しんぺい]列車上可以買到的[栗めし]也是推荐之一,而同樣在這些列車上可以買到的[鮎すし],Milly個人偏見則以為~~味道腥味很重又味道又無層次,試吃過一次大失望。
可能這[SL人吉]真的是目前九州觀光列車中最人氣的列車之一,販賣部生意真得是很好,兩位漂亮的車掌小姐,服務著隊伍不斷的乘客,剛開始還有笑容~後來真是臉愈來愈臭,有點笑不出來的模樣。
被這股熱氣感染?!Milly在買了便當的同時,也忍不住的買了其中有[山茶花]圖案的[球磨焼酎],在九州車站常看見的繪本風列車海報圖畫的明信片以及那[焼酎冰淇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