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4

北海道「旬」的野菜和海產



即將出發的北海道旅途,Milly私下訂名為「美好與美食」。
在美食方面,似乎除了基本上不容質疑的「北海道乳製品」外,至少要先大致弄清楚,什麼月份的蔬菜和海產盛產。
首先蔬菜的收穫期是9月初、這點概念野放在心理。
新米也大約是9月後可以陸續吃到。
新鮮的蘆筍盛產在57月間(主要農產區真狩村、美瑛町)、玉米是89月(主要農產區幌加内、新得、鹿追
馬鈴薯是710月,主要農產區倶知安、美瑛、芽室。
南瓜(カボチャ)8月~10月
、產區和寒、佐呂間。
蕎麥採收在8月~9月
(主要農產區幌加内、新得、鹿追)
夕張的哈密瓜,大約在6月下旬~8月下旬盛產,其他產區有富良野市、むかわ町、月形町等。
帝王蟹(タラバガニ)漁期主要是24月、910月。利尻礼文方面58月。

毛蟹不同漁場,幾乎一整年都可以吃到(釧路方面103月)
花咲がに:根室主要是810月,因為產量不多很多都只能在北海道大都會和釧路等地吃到。
鮭魚好吃在911月(秋鮭911月),主要漁獲區域在オホーツク海沿岸、羅臼、標津、石狩。
海膽是夏天好吃大約在68月之間(小樽方面58月、積丹方面68月、奥尻方面78月、函館方面47月、日高方面59月、釧路方面1011月、根室104月、羅臼24月、利尻礼文69)。

サンマ(秋刀魚 釧路方面810月、黑鮪魚(クロマグロ,函館、松前主要是9月~1積丹方面1012月。
マダラ(鱈魚)好吃在14月。

ボタンエビ(牡丹蝦)、甘エビ(甜蝦),余市方面大約都是在13月。
Milly最愛的生海蔘在69月。
ヤリイカ(槍烏賊、函館方面漁獲最多在35月)、スルメイカ(マイカ、烏賊函館方面6月~12月。
タコ(章魚) えりも方面112ホタテ(扇貝主要產區噴火湾、標津、サロマ湖、北見市3月~11
ホッキ(
北寄貝苫小牧方面711月。
牡蠣 厚岸112月、サロマ104
アサリ 厚岸79

基本上北海道的海鮮種類未必很多,但是勝在新鮮,同時因為是寒帶地方油脂會豐富也是重點。另外像是鄂霍次克海在三~四月流冰溶解後,這時這海域捕獲的毛蟹聽說最好吃,尤其是枝幸的毛蟹堪稱極品。
夏天是海膽,秋天是鮭魚、秋刀魚,冬天是北寄貝、牡蠣則依然是基本。

沒有留言: